×

讀新聞

料理急救術!國外主廚「靠這招」 拯救調味失敗的菜餚

發佈日期:2020/01/22

27624

料理急救術!國外主廚「靠這招」 拯救調味失敗的菜餚

煮菜時若不小心太鹹、太酸、太甜,該如何補救呢?國外知名主廚貝琪.瑟林加特,擅長運用基本調味「鹹、酸、甜、油、苦、鮮」,讓6種口味在料理中相互平衡。底下她來傳授料理調味的技巧,讓你成功拯救調味失敗的菜餚!

煮菜時你有沒有想過,什麼是調味?該怎麼正確調味?若食譜上沒說,你會不會調味?如果調味失敗,你都怎麼解決呢?這些問題其實都是有行家解法的!



如何補救過鹹的菜餚?

1 加大分量或稀釋:換句話說,就是加進更多其他材料,讓鹽分散開。如果你拌的沙拉太鹹了,就多加一點萵苣;若是湯呢?加鮮奶油或一點(無鹽)高湯稀釋。
2 加一點甜味:可以是糖、蜂蜜、水果乾等。大腦會被徹底說服,相信食物含鹽量沒那麼高。但猜猜怎麼著?其實鹽量一點也沒變。
3 加入少量的檸檬汁或醋:翻動或攪拌均勻,持續嘗嘗看味道,直到你覺得沒那麼鹹為止。酸會降低對鹹味的感知。如果你常覺得餐廳的食物太鹹,不妨要一塊檸檬角或一點醋加進去。
4 加入油脂以「包覆舌頭」:這樣能降低對鹹味的敏銳度,例如在太鹹的泰式湯品中加一點椰奶;或是在太鹹的沙拉醬汁中多打一點橄欖油進去。
5 若以上任一種方法沒用的話,可自由組合混用1、2、3、4。



如何補救過酸的菜餚?

1 加點甜味:可以用糖、蜂蜜、水果乾等。回想一下檸檬汁的例子,大家都知道在檸檬汁裡加糖可以截斷舌頭對檸檬酸味的感知。
2 加一點脂肪「包覆舌頭」:這樣能抵禦酸味「攻擊」(想想看平衡油醋醬的方式)。萬一不小心倒了半杯醋到燉菜裡、又不想放太多糖來平衡,這類危機用油來化解效果就很好。
3 加更多蛋白質、蔬菜或任何沒有酸味的東西:這樣增添分量或稀釋,可讓酸味擴散開來。水或高湯也有用,但之後要記得再嘗嘗味道,以免讓味道又晃到另一個極端去了。
4若以上任一種方法沒用的話,可自由組合混用1、2、3。



如何補救過甜的菜餚?

1 加量或稀釋:把甜味分散到更大量的食材中。例如加水、加更多肉或加更多蔬菜。
2 加酸抵銷甜味:在地瓜湯或羅宋湯中加一點酸奶油或優格(兩個都是酸的)。如果你不希望菜餚中出現風味濃重的酸,可以用蒸餾白醋或檸檬酸(很多商店都買得到散裝的)。
3 加辣:如辣椒或其他辛辣的食材,甜和辣會互相平衡。
4 加入油脂:可包覆味蕾並抑制對甜味的感知。
5 不要再加更多的鹽,因為鹽會強化對甜味的感知。



如何補救香氣食材用太多的菜餚?


假設你很喜歡鼠尾草,但在煮醬汁的時候不小心下手重了點,再十分鐘就開飯了,這時該怎麼辦?我會問你,對你而言,鼠尾草最糟糕的影響是什麼?如果是會苦,那你已經知道多加點鹽或一絲甜味,就能抑制苦味。如果鼠尾草整體味道都影響了食物,那你有幾種選擇(以下按照應執行的優先順序排列):

1 加入油以包覆舌頭,讓風味變得較不明顯。多拌點奶油進去,或倒些鮮奶油下去。
2 增加分量或稀釋,做法是把其他每樣食材都多加一點。
3 加入另一種互補的香草—以此例來說,就加入百里香;可分散注意力,讓吃的人去注意另一種完全不同的風味特色。



什麼時候該多加油脂呢?

大部分的風味分子是疏水性的,聽起來好像是風味分子討厭水,事實上也的確是。但就我們探討料理的目的而言,可以說這些分子能夠溶解在油脂裡,例如把香草放進一鍋水裡煮高湯,理論上是很棒的點子,但直接把香草加進水裡(而非油脂)中,這表示許多揮發性的芳香烴會蒸發到空氣中,你家會變得很香,但卻沒有保留住多少風味。若改用少許油和一顆洋蔥與這些香草拌炒一下,然後再加水做高湯?風味會大放異彩喔!

★該多加油脂的情況:
1 如果一道菜太酸,而你希望降低酸度,尤其是在不適合提高甜度、或你已經加了甜味可是還需要再來一手的時候。思考一下油醋醬裡的油和酸是怎麼作用的。
2 如果你覺得香味食材的風味沒有出來,加少許油會有幫助(但請小心,尤其是別加一大堆鮮奶油進去)。
3 純粹想讓口感更綿密滑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