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預防流感、病毒入侵!樓中亮中醫師:改善氣虛、提升免疫力這樣做

發佈日期:2020/01/31

3458

預防流感、病毒入侵!樓中亮中醫師:改善氣虛、提升免疫力這樣做

最近因為肺炎病毒、流感讓人心慌,當務之急要提升自己的免疫力,預防病毒入侵。中醫認為,免疫力低下常發生在氣虛、陽虛、血虛的人身上,這些人常會有疲勞、反覆感冒、鼻過敏的情況,那麼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該如何調養才能提升免疫力呢?

不知道你身邊是否有這樣的親友,不分冷熱,只要季節轉換必定感冒?其實若非疾病因素,時常感冒的人,代表身體氣血較為不足,才會免疫力低下引起感冒,常見於氣虛、血虛、陰虛、陽虛體質的人身上。想增強氣血、提升免疫力,建議可參考以下方式。



強免疫、改善氣虛這樣做!

1. 規律作息,避免熬夜及過度勞累,讓氣血過度耗損。
2. 飲食規律並定時定量,可幫助氣血的生成。
3. 適量曬太陽︰在早上9~10點,下午3~4點,可讓背部曬太陽,一天約20~30分鐘即可,可提升陽氣,增加身體免疫力。
4. 不吃生冷食物、早餐要吃熱食︰冰冷的食物會損傷脾胃,早餐可選擇粥品、溫豆漿、饅頭、熱湯等。
5. 穴道按摩︰可按壓外側膝蓋下方約4指寬的「足三里穴」,可以調節腸胃功能、提升免疫力,每日早晚各一次,每次按壓100下。
6. 絲瓜絡洗澡強身:從手腳等肢端末梢開始,往心臟方向刷,除了臉部以外,全身皮膚都要刷到。這樣能夠增強免疫力、預防感冒及過敏,讓身體的經絡達到疏通效果,對於關節炎及身體的疼痛有很大的改善,刷完再去泡個熱水澡效果更好。這方法對於氣鬱體質之人特別有幫助,全身通體舒暢能令情緒平和愉悅。
7. 喝補氣血三紅湯︰紅棗7個、紅豆50公克、花生紅衣適量(約10個),以這三味熬湯,每日1次,喝湯吃料。
8. 喝保健茶飲:黃耆、枸杞、紅棗各一兩,加入1500c.c水小火煮15分鐘,放涼後即可飲用。上述材料為一天份,一星期飲用3次,可以增強免疫力。
9. 喝蔥白湯:氣溫變化大、容易感冒的話,可以用蔥白6根、老薑4~5片、黑糖2匙、水2碗、電鍋中燉煮20分鐘、早上起床及睡前喝一碗,這樣能預防感冒。如有喉嚨痛,可再加5錢魚腥草。
※ 以上皆為日常保養方,若症狀嚴重,仍需配合專業醫師治療※




預防流感入侵這樣做!

1. 外出戴口罩,回家立刻以肥皂洗手,避免以手觸摸口鼻與眼睛。
2. 避免去人多擁擠的公共場所。
3. 每天清除口腔內的病菌:將綠茶泡濃後,含在口中並漱口約20秒再吐掉,一天至少10次以上。已有喉嚨痛、黃鼻涕等症狀者,可用紫蘇葉8片、魚腥草12克、金銀花12克、蔥白5段,用1000毫升的水煮20分鐘。早上起床及睡前喝一碗。(4~6歲幼兒可加2倍的水稀釋;7~12歲可加一倍的水稀釋)
4.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5. 適量運動、充足睡眠、保持愉快心情。
6. 每天巳時(早上9點到11點)曬太陽15分鐘,或是申時(下午3點到5點)曬背30分鐘。
7. 喝「黃耆枸杞紅棗茶」:常喝可提升免疫力,用黃耆1兩、枸杞1兩、紅棗1兩,加入1500毫升的水,一起煮來當開水喝,怕冷的人還可以再加3顆紅棗。(已經感冒時不適合服用)
8. 淨化家居空間:每隔兩周用艾葉與蒼朮煙燻淨化一次居家空間,尤其是家中有人感冒、生病時或體弱時,更容易被感染,建議到中藥房買艾葉1錢、蒼朮1錢,磨粉後以有蓋的香爐盛放,再點火燃燒。但要注意,必須讓周邊淨空、不可有易燃物,並且門窗關閉,避免風吹令火苗飄散出來引發火災,同時也避免煙氣外露以確保煙燻效果。燒艾時人盡量不要待在該空間,或是要戴上口罩避免吸入過多煙氣(也可以用茶樹、迷迭香綠花白千層…等精油薰香,亦有淨化空間的效果)。
※ 以上皆為日常保養方,若症狀嚴重,仍需配合專業醫師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