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抗發炎、少生病?江坤俊醫師:補充「這個」營養素…是對健康最好的投資!

發佈日期:2020/02/04

1998

想抗發炎、少生病?江坤俊醫師:補充「這個」營養素…是對健康最好的投資!

你知道嗎…90%的現代人,都嚴重缺乏維他命D!身體發炎、癌症、糖尿病、常拉肚子,其實都和維他命D攝取不足有關喔!底下由研究維他命D10年的江坤俊醫師,來告訴大家為什麼要補充維他命D、又該何補足呢?

我常常被問到,為何建議大家補充維他命D?理由很簡單,因為一般現代人普遍都缺乏D。為什麼?因為現在大家都努力防曬,加工食物又吃一大堆。舉例來說,我絕對不會叫你的阿公阿嬤去補充維他命D,因為他們天天都在太陽底下工作,食物也吃原型食物,你覺得他們會缺維他命D嗎?可是你覺得你目前的生活型態可以做到和他們一樣嗎?真的很難,因為現代人外食居多,加工食品也吃得多,出門也幾乎都在防曬,所以我常說,不是我要大家吃維他命D,是因為大家真的缺很大,維他命D本來就是上天要透過陽光給予我們的,是現代人的生活模式讓我們遠離了它,所以我的重點是要大家找回失去的維他命D,不是特別補充維他命D。

我在門診中,100個來抽血檢查維他命D的病人,維他命D含量及格的大約只會有2 ∼ 3 個,其他都低於標準值以下。像我自己也是缺很大,因為我沒有時間曬太陽,早上出門太陽都還沒升起,回家時天空頂多剩下月亮,吃飯也是有一餐沒一餐的,所以我就只能選擇補充劑,這是沒有辦法的事。為什麼我不會特別叫你要去補充其他的維生素,而只強調維他命D呢?因為其它的維生素在食物裡很容易獲得,只要你不特別偏食,一般而言並不容易缺乏其他維生素。

★為什麼普遍現代人都會缺乏維他命D?
1. 因為含有維他命D的食物並不多。
2. 因為腸胃道對維他命D的吸收功能不好。
3. 因為大家都拚命防曬、很少曬太陽。



補充維他命D,是對身體健康最高的投資!


我常常提到維他命D的功能,有別於過去大家認為維他命D該有的補骨概念,事實上,只要我們身上的細胞有維他命D的接受體,維他命D就會和它結合到細胞核內去影響基因的表現,這個作用和我們人體的荷爾蒙是很像的。以前我們常聽到,像是孩子長高要吃維他命D、老人預防骨鬆要吃維他命D,如果你常去看我的FB或是常聽我的演講,就會知道我常說:如果你不想要自己得到過敏、癌症、老人失智的機率比別人高,至少要將維他命D補充到正常值。

剛開始提倡時,常常被很多人質疑這是什麼原理,其實就是因為維他命D接受體存在於我們全身上下的細胞,因此幾乎所有細胞通通都受到維他命D調控,它的作用就是如此廣泛。另外,我們每個人的身上大約有3 ∼ 4 萬個基因,補充維他命D後,身體最少有超過6 千多個基因表現會受到影響。

★維他命D該如何補充?
想要補充維他命D只有三種方法,做對了、吃對了,才能有效幫身體補充好D、發揮作用!
1. 曬對太陽:太陽不是曬越久、維他命D就越多,中午11~13點的陽光,才能使人體獲得維他命D。
2. 多吃好D食物:最常見的是魚類、藻類、香菇,100g的黑木耳,維他命D含量有近2000IU,平日可以多加攝取,但想每天靠單一食物補足是有困難的,因為人體腸道對維他命D的吸收並不好。
3. 補充劑:維他命D營養劑是最快速直接補充的方式,建議一般成年人(飲食不正常、少曬太陽的人),每日攝取量為1000~2000I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