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出免疫力、預防武漢肺炎!楊斯涵營養師:8類好食材提升免疫力!

發佈日期:2020/02/06

2563

吃出免疫力、預防武漢肺炎!楊斯涵營養師:8類好食材提升免疫力!

武漢肺炎讓人心惶惶,除了勤洗手、出入公共場所要戴口罩之外,提升自己的免疫力也相當重要。日常生活中,哪些食材能提升免疫力呢?楊斯涵營養師列出8大類好食物,並且利用這些能提升免疫力的食材,教大家做「鮭魚石狩鍋」,趕快學起來!

根據國外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資料,武漢肺炎研究統計數據發現,武漢99名因武漢肺炎收住院的患者,平均年齡55.5歲、男性佔68%、「慢性疾病者」佔了約一半(51%)。因此建議大家在照護自身健康狀況時,除了充分睡眠、均衡營養之外,控制好原有慢性疾病情形仍是很重要的喔!

★慢性病者需注意:
●規律用藥,勿擅自停藥或自行拿成藥。
●規律飲食及運動(飲食方式可參考下表)。
●自我監測血糖、血壓。
●充足睡眠。




這8大類好食材…提升你的免疫力!

近來也收到許多民眾問,飲食上如何提升免疫力呢?建議一般食物選擇上仍以「均衡飲食」、「多樣化的食物種類」為主喔,可多注意以下這些營養素是否均衡攝取:
1. 蛋白質:豆類、魚肉、雞蛋及雞豬牛羊肉等,每餐皆需攝取足量,素食者則可以黃豆、黑豆、毛豆等為主。
2. 維他命C:蔬菜及水果有豐富的維生素C,水果少加熱,維生素C較不易被破壞,建議一天2~3粒拳頭大小。
3. 維他命D3:鮭魚、鯖魚、雞蛋、乾香菇、乾木耳等等為豐富來源的食物。
4. 維生素A:南瓜、地瓜、胡蘿蔔、菠菜、豬肝等等為豐富來源。
5. w-3脂肪酸:鯖魚、秋刀魚、鮭魚等等。
6. 鋅:牡蠣、肉類。
7. 鎂:堅果、全榖、豆類。
8. 硒:全榖、肉類、乳品。



教你做!提升免疫力料理「鮭魚石狩鍋」





這是一道能提升免疫力、製作簡單的健康料理「鮭魚石狩鍋」,天氣冷的時候吃更是大大滿足,趕快學起來吧!

★材料:
鮭魚、豆腐、南瓜、青花菜、玉米筍、味增、無糖豆漿…適量

★作法:
1. 所有食材洗淨,青花菜切小朵、鮭魚及豆腐切塊、南瓜切小片。
2. 熱水煮沸後加入味增及所有食材(不易熟的食材:如南瓜可先放入)。
3. 最後加入無糖豆漿,能避免豆漿結塊太多,即完成。



▲楊斯涵營養師
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碩士、國家高考營養師、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合格衛教師、肥胖專科營養師、樂齡運動指導員、長照營養師。
深信健康的食物也可以很美味,外食族也可以健康吃無負擔!

★FB粉絲專頁:
楊斯涵營養師的美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