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用食療提升免疫力!2道強免疫、預防感冒食譜大公開

發佈日期:2020/02/20

1320

用食療提升免疫力!2道強免疫、預防感冒食譜大公開

最近疫情新聞讓人緊張,除了戴口罩、勤洗手之外,強化自身免疫力也很重要!推廣維他命D多年的江坤俊醫師指出,維他命D除了能預防骨鬆,也能預防許多疾病、增強人體免疫力。底下將這些營養素結合,設計出2道強免疫食譜,趕快學起來!

維他命D除了保骨之外,和身上很多細胞作用的關係非常大,因為它不只是維生素,它是類似荷爾蒙的一種物質。我常常提到維他命D的功能,有別於過去大家認為維他命D該有的補骨概念,事實上,只要我們身上的細胞有維他命D的接受體,維他命D就會和它結合到細胞核內去影響基因的表現,這個作用和我們人體的荷爾蒙是很像的。

如果你常去看我的FB或是常聽我的演講,就會知道我常說:如果你不想要自己得到過敏、癌症、老人失智的機率比別人高,至少要將維他命D補充到正常值。剛開始提倡時,常常被很多人質疑這是什麼原理,其實就是因為維他命D接受體存在於我們全身上下的細胞,因此幾乎所有細胞通通都受到維他命D調控,它的作用就是如此廣泛。另外,我們每個人的身上大約有3∼4萬個基因,補充維他命D後,身體最少有超過6千多個基因表現會受到影響。

維他命D幾乎可以作用在身上所有的器官上,尤其是癌症病人,他們體內維他命D的濃度常被測到比一般正常人低,也有研究指出,維他命D較低的病人的確也和有些癌症罹病率相關,但是目前比較無法確定維他命D濃度的高低多少,對人體才具有保護作用,因為對每個癌症的濃度的需求不大一樣。總之,大約有11種癌症都是和維他命D濃度多寡有關係的。

★富含維他命D食物有哪些?
最常見的是魚類、藻類、香菇,100g的黑木耳,維他命D含量有近2000IU,平日可以多加攝取,但想每天靠「單一食物」補足是有困難的,必須多種食物一起攝取,因為人體腸道對維他命D的吸收並不好。底下將這些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食物,特製成2道強免疫食譜,供民眾參考:



強免疫食譜1:花枝彩椒木耳


★材料:
小花枝…100g
紅椒絲…50g
黃椒絲…50g
黑木耳絲…50g
甜豆…50g
蔥段…1支
薑絲…10g
香菜…3根
鹽巴…適量
橄欖油…適量

★作法:
1. 起油鍋,放入蔥段、薑絲以中小火炒一下,再加入紅椒絲、黃椒絲、黑木耳絲、甜豆、花枝拌炒至熟。
2. 加入鹽巴調味,最後加入香菜加可盛盤。

★小叮嚀:
●各式彩椒都是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蔬菜,可以不用炒太久,大概半生熟的狀態即可食用,避免炒太久維他命C流失。
●木耳含有豐富的水溶性膳食纖維,有益於腸道蠕動。
●花枝含有礦物質鋅,搭配彩椒的維他命C更能增強身體免疫功能,是流感、感冒季節非常應景的菜色。



強免疫食譜2:鮭魚養氣豆漿鍋


★材料:
豆漿…500cc
鮭魚片…200g
豬肉片…200g
美白菇…50g
新鮮香菇…2朵
舞菇…50g
紅棗…3顆
枸杞…10g

★作法:
1. 將豆漿倒入鍋中,再加入紅棗、枸杞煮滾。
2. 加入鮭片、豬肉、菇類,烹煮至熟即可上桌。
*可以用1湯匙蔥花、1湯匙淡醬油、1湯匙蘿蔔泥調和出沾醬,搭配沾著吃,更加美味。

★小叮嚀:
●有研究指出,舞菇的多醣體對於乳癌的治療與預防都有幫助,烹煮後湯汁會帶有淡淡的黑色是正常的,這是其中的多酚與多醣體的顏色,不需要過濾。若加入生蛋一起煮,需要先將舞菇煮熟再煮蛋,否則舞菇中的蛋白質分解酶會讓蛋無法凝固。
●豆漿中的大豆異黃酮能提升女性荷爾蒙,每日適量攝取豆漿500c.c或是100∼200公克的豆製品,對於乳癌、子宮肌瘤者都是在可安心食用的範圍。
●鮭魚含有的EPA、DHA與維他命D,可以提升我們的免疫功能,有益於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