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減醣是不吃澱粉?錯!營養師:8祕訣正確減醣、健康瘦身

發佈日期:2020/03/27

3544

減醣是不吃澱粉?錯!營養師:8祕訣正確減醣、健康瘦身

「減醣飲食」這幾年相當風行,它的飲食原則主要是建立在均衡飲食的基礎之下,不偏頗任何一種營養素,不僅能瘦身、緩和血糖上升的幅度,還能減少胰島素過度分泌,讓你更健康。許多人認為減醣就是不吃澱粉,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底下由林俐岑營養師傳授健康減醣8祕訣,趕快學起來吧!

「減醣飲食」不是不吃澱粉食物來達到減肥的效果,它主要是將「碳水化合物」的比例由一般的50~60%降低至30~40%、稍微提高其他兩者的比例(20~30%蛋白質以及40~50%脂肪)。生酮飲食則是將碳水化合物減少至5%,甚至更低,相對的就必須攝取大量的蛋白質及脂肪的食物,可想而知對於肝腎的負擔極大,若攝取的油脂又以飽和脂肪比例高的紅肉類食物、椰子油、奶油製品等,更會去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以及中風的風險!

「減醣飲食」主要是建立在均衡飲食的基礎之下,不偏頗任何一種營養素,因為每種營養素對於身體而言都是有意義的,像是我們的大腦主要的能量來源是葡萄糖,在攝取精緻澱粉及含有精緻糖的食物之後,攝入的葡萄糖會讓血糖快速上升,而這一上升會讓大腦快速獲得能量,除了感到滿足之外,人也會顯得昏沉想睡,此時胰島素也會跟著大量分泌,想要來降低血糖回復到標準值,血糖這一升一盪,也讓多餘的糖分儲存成脂肪。

因此對身體最理想且健康的方式,就是採取低升糖飲食、減醣飲食的模式,才能緩和血糖上升的幅度,減少胰島素過度的分泌,底下介紹8個減醣飲食祕訣:



祕訣1:選擇較佳甜味來源:

天然的甜味來源就像是水果、綜合水果,控制份量,搭配上無糖氣泡水,就可以自製一杯鮮果氣泡飲,用以取代含糖飲料。推薦使用椰棕糖取代砂糖,椰棕糖的升糖指數僅有35,相較於砂糖(99~100),可以延緩血糖上升,但也需要留意食用量。



祕訣2:改變每餐飲食順序:

先攝取足夠蔬菜(至少一碗),再吃些蛋白質食物(像是大豆製品、雞蛋、雞肉、魚等),最後搭配澱粉主食。透過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蔬菜來達到飽足感,藉此可以減少精緻澱粉的攝取,也需要留意每餐的飲食均衡度喔!



祕訣3:練習食物替換法:

白饅頭換成「雜糧饅頭、全麥饅頭」,白吐司換成「豆渣輕吐司、全麥吐司、裸麥麵包」,白麵條換成「蕎麥麵、全麥麵」等,就能減少精製澱粉的攝取。



祕訣4:補充高纖維的點心:


下午時段若有點餓,建議可以吃些堅果,像是膳食纖維相當豐富的杏仁果,需要充分的咀嚼,也可以避免點心攝取過量,堅果也是減醣點心的聰明選項唷!



祕訣5:戒掉「含糖製品」包含飲料、糖果等:

減少「精製澱粉食物」的攝取時,「先減量再取代」是很重要的觀念,像是白麵條、白吐司、麵包、蛋糕、餅乾等,建議減少攝取,並且以「全榖雜糧類」取代「精製澱粉食物」。舉例來說,食用五穀飯來取代白米飯,以蕎麥麵條來取代白麵條,就可以攝取到全榖雜糧類的B群及礦物質等營養素,更可以透過其豐富的膳食纖維來延緩血糖上升。



祕訣6:攝取足夠的蔬菜、吃含糖量低的水果:

每天以3~4份蔬菜為宜,一份煮熟的蔬菜約半碗量(一份生菜約為一碗量)。但要注意水果適量不宜多,攝取過多的水果,其內的果糖及葡萄糖也會轉換成體脂肪,甚至是將果糖囤積於肝臟變成脂肪肝唷!含糖量低的水果,像是芭樂、奇異果等就非常適合食用。



祕訣7:吃足蛋白質免飢餓:

蛋白質食物需要時間消化,胃排空慢較不易有飢餓感,可以多攝取黃豆食物、雞蛋、魚肉、雞肉等,這些都是優質蛋白質食物來源。



祕訣8:吃堅果用好油:

減醣飲食的油脂比例稍高,因此食用油的選擇就非常重要,建議食用好油,像是冷壓初榨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等,含有較多不飽和脂肪,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另外,每日一小把無調味的堅果也是很棒的油脂來源!



▲林俐岑營養師

【現任】
台北市、新北市營養師公會 居家長照營養師
新北市聯安醫療體系 糖尿病衛教師暨減重營養師
耕莘護專 兼任講師
癌症關懷基金會 校園講師
新嬰悅產後護理之家 營養顧問及講師
永齡健康基金會 營養食安專欄作者

【經歷】
韶安生技公司 糖尿病衛教師&保健食品產品開發
台灣大塚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品部門產品副理
北一女中團體膳食營養師
新北市食品藥物安全講座種子講師
著作:《減醣烘焙》
★FB粉絲專頁:
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