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外食族如何減醣?養生健康達人:減醣三餐這樣吃!

發佈日期:2020/04/29

2019

外食族如何減醣?養生健康達人:減醣三餐這樣吃!

現代人每天緊張忙碌,疏於照顧自己,常常飲食選擇在外面解決三餐,雖然省時省力很方便,但是外食餐點營養不均衡、高油高糖容易吃下太多澱粉,影響身體健康。到底外食族該如何減醣、兼顧方便與營養均衡呢?養生健康達人分享外食減醣三餐的選食原則,趕快學起來!

外食會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吃進太多高油、高糖、高鹽、高熱量食物,添加味精或其他不明添加物(吃進去都會增加身體的負擔),不衛生、營養不足、澱粉太多讓人昏昏沉沉,還有三不五時出現的食安問題,實在令人擔憂。
原則上,三餐不論如何吃,都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好的油脂;尤其是早餐,蛋白質對學生與上班族,一大早用到龐大腦力的能量族群來說,是很重要的營養素喔!




外食「減醣早餐」──吃足優質蛋白及好油脂

很多人不吃早餐,這是非常不健康的,不吃早餐容易引起便祕的問題,人的身體很奇妙,各種器官總是按著生理時鐘運作,而早上一起床先喝一杯溫水,身體準備排泄,啟動排泄的機制,便是「吃早餐」。我們若能按時吃早餐,體內的腸胃收到訊號,便會產生胃結腸反射作用,告知大腸開始「工作」,將留在腸內的廢棄物質排出體外。

早餐一定要吃足量優質蛋白質及好油脂、高纖、酵素多的食物,像是精力湯、水果、五穀粥及堅果類食物;五穀粥和蔬果一起食用,可以中和蔬果的寒性,而堅果類的天然油脂,加入精力湯,也可以加速排便,有潤腸效果。

早餐很重要,但很多人的早餐通常只吃飯糰或三明治,這樣的餐食對人體的營養攝取是不足的,因為兩者的精緻澱粉(碳水化合物)比例太高,蔬菜的種類與份量也過少,尤其蛋白質與脂肪的成分攝取更是不足。早餐吃三明治如果能夠再加上多種水果和一個水煮蛋、一點堅果,這就營養均衡多了。
★外食早餐選擇:三明治+多種水果+一個水煮蛋+一點堅果



外食「減醣午餐」──精緻澱粉要少吃

午餐若需外食,應該如何吃?重點是:精緻澱粉要減少,最好不吃!經過整個上午專心上課、工作的能量消耗,我們的身體仍然需要足夠的營養素來補充,才能為下午的工作及讀書戰力做準備。  仔細看一般市面上所販售外食午餐或便當的菜色種類,不外乎都是澱粉含量較高的勾芡大滷麵、沾粉油炸雞腿飯、排骨飯,這些餐食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含量很少,而澱粉質幾乎高達70%!

澱粉是人體必須的熱量來源,但攝取過量容易使血糖飆高,會讓你下午上課、上班時間昏昏欲睡,所以建議要減少米飯等主食,增加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攝取。
★外食午餐選擇:主食(白飯、白麵條)減少,以魚肉蔬菜、優質蛋白為主。



外食「減醣晚餐」──挑選優質蛋白食材

晚餐最好以蒸煮、低溫無水的料理和好消化、低熱量的食物為主。用完晚飯後,大約再過3~4小時就要睡覺了,所以也要避免攝取過多熱量,以減少脂肪堆積。建議避免含醣高的食物,要吃清淡、熱量低的食物,可以選擇優質蛋白質會比較好消化。
★外食晚餐選擇:吃魚肉、蒸蛋、豆腐等食材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