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失眠、焦慮…小心「防疫壓力症候群」!中醫舒緩壓力、穩定情緒這樣做

發佈日期:2020/05/15

921

失眠、焦慮…小心「防疫壓力症候群」!中醫舒緩壓力、穩定情緒這樣做

肺炎疫情爆發後,嚴重影響全球經濟,甚至是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關係。除了疾病與死亡所帶來的陰影,人們在工作、生活與日常交往上,都面臨了前所未有的壓力與挑戰。持續防疫的壓力讓人繃緊神經,日常生活中該如何好好調解壓力、放鬆心情呢?有請樓中亮中醫師來解答!

各國經濟受疫情衝擊,直接影響了人們的工作品質甚至是工作機會,生存的壓力已然讓人喘不過氣。人們必須比過去更注重個人及公共衛生,持續防疫的壓力也讓人繃緊神經,且在戴上口罩的那一刻,彷彿也在人與人之間築起一道無形的高牆;即使結束隔離出了門,面對日常交往上的懷疑和緊張,同樣讓人備感壓力。

最近國內疫情逐漸受到控制,人們心裡的壓力指數,卻以無法預估的勢態逐步影響生活與身心健康。提醒大家,防疫不是一時的,它將成為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如何減少其帶來的壓力,成了下一階段的重要課題。

如果你已經出現了失眠、心慌、擔憂、害怕、焦慮,甚至是悲傷、失落,對任何事提不起勁…等各種壓力症候群,建議按照以下的舒緩壓力的保養方調養一段時間,別讓身心症狀惡化成難以治癒的疾病。特別提醒,如果症狀嚴重,應立即尋求專業的身心科醫生診治。



中醫傳授!紓解壓力保養方

長期累積壓力情緒,很容易成為氣鬱體質,氣鬱體質常被戲稱為鬱卒體質,因為它跟憂鬱症的形成非常類似,主要來自於長期的負面情緒無法抒解。氣鬱體質的人不只老得快,更容易罹癌,所以每天排除情緒毒素是非常重要的喔!

1. 感到壓力大或情緒不佳時,用空掌拍拍左右兩側脇(從腋窩一路往下直到肋骨那一段稱為側脇)。
2. 經常鍛煉腹式呼吸。
3. 常靜坐冥想。
4. 時常按壓內關穴、太衝穴,能幫助肝氣紓解還有助排毒。
5. 養成固定運動的習慣。
6. 早上起床按百會穴100下,可以健腦益智。
7. 下午5點前走路20分鐘以上,睡前2小時泡澡10分鐘(水溫控制在40度左右),可以幫助睡眠及防止老年癡呆。






中醫特製!「快樂茶」茶譜

這個茶譜能消除壓力、放鬆心情,一天喝一次,當茶水慢慢喝完即可。

★材料:
生麥芽…20克
薄荷…10克
柴胡…6克
香附…10克
烏梅…10克
柏子仁…9克
酸棗仁…9克
玄參…30克

★作法。
1. 將所有藥材置於空碗中並加入1000~1500毫升的水。
2. 放入電鍋。
3. 電鍋外鍋加2杯米杯的水。
4. 待電鍋電源開關跳起,去藥渣即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