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脂肪肝就是肝臟發炎了!減重營養師「甩開脂肪肝」這樣做

發佈日期:2020/06/05

4710

脂肪肝就是肝臟發炎了!減重營養師「甩開脂肪肝」這樣做

現代人罹患脂肪肝的比率其實還蠻高的,許多人是透過照超音波然後發現有脂肪肝,林俐岑營養師指出,脂肪肝其實就是脂肪堆積在肝臟裡面造成的發炎,所以是一種肝臟發炎的症狀。該如何甩開脂肪肝呢?林俐岑營養師分享護肝保肝的祕訣,希望大家都能逆轉脂肪肝成功!

脂肪肝如果你都不理會它,它進一步就會到肝臟纖維化甚至是肝硬化,接下來有可能就走到肝癌的一個部分,所以這稱為是肝臟的一個三部曲。

★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
肝硬化之前的脂肪肝狀態其實都是可逆轉的,當你照超音波發現有脂肪肝的情況,其實不要太緊張,因為肝臟還有機會恢復到健康的一個肝臟。



為什麼會罹患脂肪肝?

脂肪肝它其實跟糖尿病一樣,是飲食生活型態的一個疾病,所以它跟飲食的一個不正常的攝取還有生活習慣是息息相關的,高危險群為以下幾種類型的人:

★脂肪肝危險群:
●酗酒或頻繁應酬的人
●喜歡吃精製澱粉、精製糖的人
●水果吃過量的人
●喜歡吃油炸的人
●蔬菜吃不夠的人
●很少運動的人



如何逆轉脂肪肝?

教大家幾招可以逆轉脂肪肝的一些小技巧:
●戒糖、戒酒
●澱粉主食吃全穀雜糧類、根莖類食物,以全穀雜糧類或者是根莖類的食物來取代精製的澱粉食物。精製澱粉食物像是白饅頭、白麵條、白米飯這些都算,而全穀雜糧類、根莖類的食物富含有B群、膳食纖維、礦物質,B群可以讓三大營養素更有效率的代謝,所以平時會建議大家可以多攝取像糙米、五穀類的食物,或者是這個燕麥、蕃薯、南瓜、馬鈴薯這些都是根莖類的食物。
●吃深綠色的蔬菜、打綠拿鐵喝,深綠色的蔬菜裡面含有葉綠素,可以讓肝臟恢復健康也可以加強肝臟的解毒功能。



●吃原態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運動能快速代謝脂肪
●吃保肝的天然好食物,平常可以多攝取一些保肝的健康食材。

★保肝好食物:
1. 富含B群食物:全穀雜糧、糙米、瘦豬肉
2. 卵磷脂:蛋黃、黃豆
3. 優質植物性蛋白:黃豆、毛豆、黑豆
4. 牛磺酸:雞蛋、乳製品、海鮮、蛤蠣
5. 薑黃:搭配好油、黑胡椒粒增加吸收率


最後重點整理一下,剛剛有建議大家多攝取一些含有卵磷脂的食物,像這個大豆、蛋黃裡面的卵磷脂也很豐富,卵磷脂它乳化脂肪非常有效,那脂肪乳化之後要怎麼樣快速的代謝掉?大家一定不要忘記透過運動,因為運動才有辦法燃燒脂肪(卵磷脂乳化脂肪→運動將脂肪代謝掉)。
大家不要把運動想得太難,即使是快走、快走到有點微喘的狀態,也有助於脂肪的代謝,最後祝福大家可以逆轉脂肪肝成功!



▲林俐岑營養師

【現任】
台北市、新北市營養師公會 居家長照營養師
新北市聯安醫療體系 糖尿病衛教師暨減重營養師
耕莘護專 兼任講師
癌症關懷基金會 校園講師
新嬰悅產後護理之家 營養顧問及講師
永齡健康基金會 營養食安專欄作者

【經歷】
韶安生技公司 糖尿病衛教師&保健食品產品開發
台灣大塚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品部門產品副理
北一女中團體膳食營養師
新北市食品藥物安全講座種子講師
著作:《減醣烘焙》
★FB粉絲專頁:
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