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擊退夏季冷氣病、濕疹、過敏!中醫教你這樣做

發佈日期:2020/06/12

1569

擊退夏季冷氣病、濕疹、過敏!中醫教你這樣做

炎炎夏日到來,天氣酷熱又悶濕,一直待在冷氣房吹冷氣、平常又喜歡吃冰涼飲品、生冷食物的話,要特別小心冷氣病找上身!外在濕熱與內在濕氣結合,還容易引發搔癢難忍的濕疹,濕疹尤其好發在手肘、膝後關節處、大腿鼠蹊部等皮膚易摩擦處。到底該如何預防冷氣病、濕疹、過敏?底下由樓中亮中醫師來解答!

最近天氣悶熱又潮濕,大家整天都待在室內吹冷氣,長期下來體內的熱氣出不去,再加上喝冷飲、吃冰涼食物等等因素,會讓外在的濕熱與內在的濕氣相合,造成頭痛、搔癢難忍的濕疹及各種過敏症狀,底下分別介紹這兩類(冷氣病、濕疹)症狀的預防方式。



中醫預防「夏季冷氣病」這樣做

人體在夏季的時候,因應暑熱本該流汗解暑、發散熱氣,但是冷氣會將熱氣收攝在五臟六腑之內,若是吹冷氣時,出風口直接對著頭部口鼻,鼻黏膜就會過度乾燥而破裂,使得病菌趁虛而入,開始出現流鼻水的症狀,當病邪進一步侵入喉嚨時就會喉痛聲啞,最後則是深入到支氣管甚至肺部,併發支氣管炎及肺炎。

原本該發散出去的水分,因冷氣收攝的緣故,轉而凝成濕氣滯留在體內,讓體內大大小小的血管遇冷收縮造成身體各處血瘀疼痛或頭痛。想要避免冷氣病上身,除了少吹冷氣之外,可以吃喝一些清熱消暑的食物來幫助體內排除熱氣;如已經出現冷氣病的症狀時,就要及時排除體內濕氣,才能避免病症惡化。

★防治冷氣病保養方
1. 少吹冷氣。
2. 空調及電風扇不要直吹口鼻。
3. 喝綠豆薏仁湯去濕清熱。
4. 適量吃苦瓜、西瓜、絲瓜…等涼性瓜果(體質虛寒者不宜多吃)。
5. 體質虛寒者可喝薑蜜茶,用一塊嫩薑煮水,放涼後加入少許蜂蜜飲用。
6. 適度運動流流汗,汗後立即擦乾不可吹風。




中醫預防「夏季濕疹過敏」這樣做

夏季是濕疹好發季,尤其是濕熱、陰虛、過敏、痰濕體質的人更是高危險群,因為體內的濕氣代謝差,如果又受外在環境影響,或是飲食、日常生活不注意,那麼濕疹絕對會上身,濕疹好發部位大多為手肘、膝後關節處、大腿鼠蹊部等皮膚易摩擦處,建議做好以下預防措施,擺脫濕疹困擾!

★防治夏季濕疹過敏保養方
1. 不吃冰的,冰箱拿出來的東西,退冰1小時才能吃,西瓜、梨子、柳丁、橘子、瓜類都不可以吃。
2. 不過度曝曬陽光,出門務必作好防曬,以免紫外線破壞皮膚修復力。
3. 不碰致敏食物,不吃易過敏的食物及辛、香、辣、刺激性的食物。
4. 要保持愉快的心情,情緒越激動或壓抑的人,皮膚病的情況越嚴重。
5. 要洗艾菊浴,以艾葉、菊花各一兩,浸泡於熱水5分鐘後,撈出花葉後以藥湯洗浴。
6. 要尋求醫師協助,濕疹發作時不要隨便買成藥擦,應找專業的醫師治療。
7. 除濕穴位-陰陵泉穴︰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內側髁後下方凹陷處,每日早晚各一次,按摩200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