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夏季溼熱易生病!樓中亮中醫師:4茶飲袪濕、預防泌尿道發炎

發佈日期:2019/05/24

4258

夏季溼熱易生病!樓中亮中醫師:4茶飲袪濕、預防泌尿道發炎

夏季天氣悶熱又潮濕,容易讓體內充滿濕熱之氣,導致諸多疾病發生。若是又少喝水、常憋尿,更會引起泌尿道發炎,不可不慎!樓中亮中醫師特製了4款茶飲配方,教你預防膀胱炎、尿道炎,又能祛除體內濕氣,健康舒適度過炎炎夏季!

中醫講究天人合一,天人相應,指得是當外在環境改變時,人們必須隨著改變,善於保養,才能健康的生活在天地之間。夏季氣溫高,外在環境正處於濕與熱的狀態,人體也容易受其影響而在體內累積濕熱之氣。濕熱的環境與體質好發炎症,飲食上最好忌口濕熱之物,同時妥善將體內的濕熱之氣透過飲食排除,如此就可以健康舒適的度過炎炎夏季。

濕熱的夏季如果喝水不足或是經常憋尿,很容易感染膀胱炎或是尿道炎,憋尿會影響膀胱功能,久之則會影響腎臟功能,尿道結石機率也可能會增加,嚴重的話可能需要長期洗腎。

★如何照顧膀胱?
1. 多喝水。
2. 不憋尿。
3. 適度飲用蔓越莓果汁,可以預防尿道感染。
4. 正常的飲食習慣及充份的睡眠與休息,以增加抵抗力及免疫力。
5. 將屁股夾緊,往上跳200下,一天兩次。



預防尿道發炎這樣做1:由尿液顏色看健康!

正常尿液顏色略帶淡黃色,若顏色異常或有泡泡久未消失,就要多加注意,有可能是發炎或是感染。(提醒:底下為參考資訊,若有身體不適還是要看醫生喔!)

●無色且尿量多︰若沒喝太多湯湯水水、也沒有服用藥物,平時尿液清白,又特別的虛寒怕冷,可能是腎氣虛衰,建議及早調養。
●乳白色尿液︰若還有發熱、腰痛情形時,要注意是泌尿道感染。
●深黃色︰若有吃維他命、胡蘿蔔、木瓜或中藥,尿液會變深黃是正常現象,若停吃時顏色時很深,要注意肝膽方面的疾病。
●紅色尿液︰有可能是泌尿系統感染、結石、腎臟發炎。
●尿液有泡泡︰水喝太少、流汗過多、腹瀉、糖尿病、腎臟疾病,都有可能會有泡泡。排尿後,先不要沖水,等30分鐘後,若尿液中的泡泡消失了則不需擔心;若泡泡沒有消失,建議進一步做檢查。



預防尿道發炎這樣做2:喝水學問大!要喝多少?怎麼喝?


夏天常流汗,體內水分很容易流失,水若又喝的不夠,很容易導致泌尿道感染、便祕,也可能增加結石的風險。但要注意是喝水不是喝茶,一天建議喝2~3升的白開水,分多次喝、不要等到口渴時才喝,而且喝水不能以喝碳酸飲料或咖啡取代。

★喝水的好處:
1. 預防心臟病和中風,水能稀釋血液,有效預防心腦血管阻塞。
2. 改善高血壓,水是最好的利尿劑。
3. 改善憂鬱症,水能使身體以天然的方式增加血清素的供應。
4. 改善骨質疏鬆症,水使成長過程中的骨骼變得更加堅固。

但並不是喝越多水對身體越好,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多喝水,來看看怎麼喝水最健康:

★如何判斷水喝不夠?
●一天排尿次數少於4次,且尿液顏色很深。
●嘴唇容易乾燥、有口渴感。
●排便不順,容易便祕。

★誰不適合多喝水?
●心臟病、腎臟病……等需限制水分攝取的人。
●陽虛、氣虛、痰濕、氣鬱體質的人。

★水要喝多少?怎麼喝?
●每公斤體重約喝30毫升的水,每日約1500~2000毫升,依個人體質情形調整,最多不超過2500毫升,最少也不要少於700毫升,包含飲食中的湯及飲料。
●水溫以室溫及溫開水最好。
●喝水的時候要小口並分多次喝。



中醫師特製!4茶飲袪濕、預防泌尿道發炎

【茶飲1:夏季祛濕薑茶】
每日以嫩薑一塊煮1500毫升的水,煮開後轉小火續煮10分鐘即可,放涼後加入適量蜂蜜代茶喝。可祛除體內濕氣,兼祛斑美白肌膚。(若您的體質為陰虛、陽盛、濕熱、血瘀則不宜吃薑,請將嫩薑一塊改為百合30g)。

【茶飲2:預防膀胱炎保健茶】
當歸10g、川貝母10g、苦參12g、生地黃15g、魚腥草16g、淡竹葉10g、甘草梢10g、車前子10g(包煎)。

【茶飲3:預防尿道炎保健茶】
瓜蔞根10g、山藥16g、茯苓10g、瞿麥10g、炮附子6g、淡竹葉10g、知母 10g、黃柏10g、魚腥草16g

【茶飲4:清熱利尿茶】
玉米鬚10公克、車前子5公克,用1500~2000毫升的水,煮開5分鐘後,放稍涼當茶喝,一週喝2~3次,症狀改善即可停喝。


※以上保養方僅供參考,症狀嚴重請尋求醫師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