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排毒、解便祕!營養師:這7招還你健康好腸道

發佈日期:2020/06/17

943

排毒、解便祕!營養師:這7招還你健康好腸道

腸道是人體第二個大腦,想要腸命百歲更健康,首先就要正視便祕的問題,改善便祕甚至還有助於減重喔!腸道能將體內毒素排出,若毒素無法排除累積在體內就會形成宿便,宿便會讓身體造成許多危害,該如何排毒、解便祕呢?底下由高敏敏營養師傳授7招,教我們打造健康好腸道!

在聊如何解決便祕的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自己到底是不是真的便祕了?如果你排便過程有以下幾種狀況,就可能是便祕囉!

★Check!你有便祕的狀況嗎?
1. □大出來的便便比以往還來得乾硬、難大、沒辦法整條完整排出。
2. □一週內排便少於3次。
3. □便便完還是有大不乾淨的感覺。
4. □有排便不順,甚至有困難的狀況。

所以,如果兩天大一次或一天大兩次便便都是可以接受的,不必太過緊張。

其實便祕問題並不是一件三言兩語可以說完的事情,但大部分不嚴重的便祕,都可以透過飲食習慣、生活調整來改善的。我們先排除你可能是吃了某些藥物或某些疾病導致的便祕來歸類說明,其他原因可能是因為缺乏膳食纖維、水份不足或生活壓力太大,導致腸道蠕動變慢或排便不順而引起的。



營養師傳授!改善便祕7招學起來

1. 補充水份,每天喝水2000~2500c.c左右
大腸結腸會吸收食物殘渣中的水份,水份充足才能讓大便濕潤的排出唷!

2. 補充膳食纖維
每天最少最少要吃三個拳頭大小的蔬菜+兩個拳頭大小水果,健康成人1 天的膳食纖維建議攝取量約20~35 克,以現代人三餐在外吃蔬果的量來說還是不足的,纖維質能幫助腸胃道蠕動,還可以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

3. 多吃食物的原形
避免大魚大肉及加工品,養成腸道的好環境。



4. 多運動
每週運動三次、每次最少30分鐘,增加活動量能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

5. 放鬆心情,排解壓力
心理壓力或緊張情緒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導致腸躁症等排便異常的情形。

6. 養成固定排便時間,並專心上廁所
不要在大便時一邊玩手機、滑平板、看雜誌報紙,若已經在馬桶上坐了10~15分鐘還是沒有排出來,就先起身暫停。若常常在馬桶上待30分鐘還是沒排便,反而會導致習慣性排便不順、便祕,導致痔瘡!

7. 出現便意千萬不要忍
若經常沒有馬上排便而過了便意,腸道反射到腦部的神經會遲鈍,導致習慣性便祕。

嚴重便祕的朋友,吃助便劑、腸蠕動劑只是一時的,過度依賴藥物會讓腸蠕動功能更差,配合飲食、運動搭配生活作息調適與排便訓練,才是「助便」根本呀!(購買成藥前,請諮詢藥師並依照藥師指示用藥)



▲高敏敏營養師

學經歷:
• 中山醫學大學 營養學系學士
• 台灣高等營養師證照
• 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證照
• 化粧保養品原料研發管理師
• 敏盛集團附設醫院兩院營養師
• 耕莘醫院糖尿病共照門診兼任營養師
• 華人健康網 專欄作家營養師

★FB粉絲專頁:
高敏敏 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