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端午節養生這樣做!改善消化不良、去油解膩、健康吃粽少負擔

發佈日期:2020/06/18

2169

端午節養生這樣做!改善消化不良、去油解膩、健康吃粽少負擔

古人認為端午節是惡日,由於氣候炎熱、百蟲滋生,當時衛生條件不佳且醫療不普及,導致許多人在端午前後患病死亡,因此也有艾草避邪的習俗。除此之外,端午節多半會吃粽子,因為糯米不易消化,許多人常會覺得吃完粽子腸胃不舒服,底下樓中亮中醫師特別傳授端午節要注意的養生事項,趕快筆記下來吧!

端午節又稱五月節、五日節、端陽節、夏節、艾節、蒲節等等。「端」字有「初始」的意思,因此「端五」即是「初五」。按照中國曆法五月稱為「午」月,因此「端五」就演變成了現在的「端午」。關於端午節的由來各派學者持不同意見,不過其實端午節最重要的意義並不是紀念屈原、伍子胥,也不在於吃粽子、划龍舟,而是有著更深一層的健康意義—防瘟疫、求平安。

端午防疫的由來是因為農曆五月正式邁入夏季,氣候炎熱,正是病毒、細菌強力滋生的時候,瘟疫盛行死人無數,自然發展成每年夏季動手防疫的習慣,所以家家戶戶漸漸地開始灑掃庭除、焚艾蒼(艾葉及蒼蒲)、喝雄黃酒、配戴香包以除疫求平安。



端午節防疫養生這樣做

1. 勤洗手:洗手能去除大部分的病菌,有效降低感染率。
2. 打掃住處:環境髒亂易滋生蚊蟲,而蚊蟲是病菌的帶原者,不應與人類共處。
3. 要早起:夏季晝長夜短,人們應該順應自然法則,晚上不超過11點睡,早上盡量在6點起床。
4. 要養陽:夏季陽盛,心陽要適當的發洩,但也不宜過度,稍微流流汗,採用自然的方法避暑,不要整天待在冷氣房。
5. 要養心:讓情緒適度發洩,有助氣機通暢。
6. 不要過食冰冷:天氣熱難免喜歡吃冰喝涼飲,但夏季正是陽氣疏發的時候,吃冰會令陽氣阻滯於內,寒熱相衝易生疾病。
7. 不要吃生食:高溫易使病菌滋生旺盛,任何食物最好都煮熟再吃。



端午節保健飲食祕訣


端午節到了,家家戶戶為了應景總是會準備各式各樣的粽子,然而絕大多數的粽子都是糯米做的,吃太多或是腸胃不好的人就會覺得胃脹氣甚至是隱隱作痛,因為糯米黏膩難消化,吃了容易食積,而消化功能好的人也不能太放縱口慾,否則過幾天就會發現體重機上的數字增加了,底下提供幾個端午節必備的保健茶飲、飲食祕訣,讓大家可以放心吃喝不掃興。

★端午節飲食祕訣
1. 粽子每天不超過2顆,尤其高血壓、糖尿病、腎病或是腸胃不好的人,更需要少吃。
2. 吃粽子時要搭配蔬菜、熱湯,可緩解油膩感,並可避免腸胃不適。
3. 吃粽子時可喝些熱茶去油解膩,若是腸胃較敏感的人,茶可沖淡一點。
4. 餐間或餐後記得吃水果,水果要選擇糖份低的蕃茄、芭樂、蘋果或奇異果。

★端午節必備保健茶飲
《去脂茶》
山楂 10g、銀花 10g、菊花 10g、加水 800ml 煎 15 分鐘,去渣,取汁內服。

《消食茶》
山楂、麥芽、神曲、萊菔子各1錢,加1碗半的水,煎煮至剩碗的8分滿時,即可倒出飲用。

★端午節消脹穴道
端午節都會吃粽子,若有脹氣、胃不舒服的情況時,可以試試以下的方式來改善。
內關穴︰手腕關節橫紋,往上三橫指正中央處,左右手各按壓200下,可以消脹氣、促進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