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好油幫助減重、抗發炎!減重醫師:8大食物富含好油脂

發佈日期:2020/06/22

4092

吃好油幫助減重、抗發炎!減重醫師:8大食物富含好油脂

常有人覺得減重不能吃油脂,事實上吃好油反而能幫助你減重順利、抗發炎喔!到底攝取什麼油脂才算是「好油」?減重醫師蕭捷健點名了8大富含好油脂的食物,這些油脂可以降低身體發炎反應、幫助減重,一起來看看是哪些食物吧!

最近這幾年,大家都知道低碳飲食的重要性,不敢多吃澱粉,卻無意間吃下許多油膩的食物。但是油脂和澱粉一樣有分好壞,有好油也有壞油,好的油脂可以降低身體發炎反應、幫助減重;壞油脂則會增加體內膽固醇、造成心血管負擔,到底哪些食物含有好油脂呢?



減重醫師點名!這8大食物富含好油脂

❶ 酪梨Avocados:
很多減肥餐裡面也會搭配來做成酪梨沙拉,脂肪含量就佔了77%,遠高於動物類食品。它主要的成分單不飽和脂肪酸和omega-3,對人體非常有益處,研究表明酪梨內含的成分可以降低LDL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同時提高好的膽固醇HDL。

❷ 黑巧克力:
脂肪約占卡路里的65%左右,可能你會奇怪,就算是高純度的黑巧克力,熱量還是很高吧?讓我們來看看巧克力的營養價值:黑巧克力含有11%的纖維質、豐富的鐵、鎂、銅、錳,抗氧化成分極高,甚至比藍莓還要好。抗氧化物具有生物活性,可以降血壓、保護心血管,研究表明,與不食用黑巧克力的人相比,每周吃5次黑巧克力的人,死於心臟病的可能性不到一半!(但是選擇黑巧力要注意,純可可含量要超過85%的才好)。

❸ 全蛋:
蛋的營養真的很豐富,但相對其脂肪含量也不低,全蛋中有60%以上的卡路里來自脂肪,在新的研究有顯示,雞蛋中的膽固醇不會影響血液中的膽固醇,至少大部分人是這樣。無論是富含礦物質、維生素、抗氧化劑,都對人體大大有益,且建議是蛋黃蛋白一起吃。

❹ 魚類:
有些魚類之前被列為含有高脂肪,像是鲑魚、鳟魚、鲭魚、沙丁魚和鲱魚,這些魚都富含有益心臟健康的omega-3脂肪酸、優質蛋白質、各種重要營養素。研究表明,愛吃魚的人患心臟病、失智症的風險較低,如果不喜歡吃魚,補充魚油也是一種好辦法!



❺ 堅果:
富含omega-3 脂肪、蛋白質、鎂,對人體相當有益處,適量攝取有益健康。

❻ 奇亞籽:
奇亞籽是個減重聖品,但小小一盎司(28克)左右就含有9克脂肪,比例不低,不過奇亞籽所含的脂肪多為omega-3的好脂肪。

❼ 特級初榨橄欖油:
含有維生素E、維生素K和豐富的抗氧化劑,研究證明,其成分能降低血壓、改善膽固醇指標,對心臟病患者有益。

❽ 椰子與椰子油:
富含飽和脂肪酸和中鏈脂肪酸,中鏈脂肪酸能夠直接被細胞利用,可以抑制食慾,幫助減少卡路里攝入,每天最多可增加120卡的代謝。

最後提醒大家,好的油脂可以適量攝取,但不是狂吃這些油脂喔!
JJ醫師祝大家~夏日減脂都能順順利利!



▲蕭捷健醫師。

★經歷:
.現任三樹金鶯診所主治醫師
.新竹台大分院內科住院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住院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總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專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諮詢醫師
.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醫學會會員
.東森新聞雲減重專欄作者
.美國運動醫學會健身教練(ACSM CPT)講師

★證照:
.成人高級心臟救命術
.外傷救命術
.毒藥物中毒救命術
.小兒高級心臟救命術
.中華民國醫師證書
.中華民國急診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醫學會會員
.日文檢定N2通過
.ACSM CPT 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