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油會胖?醫師:錯!做這「2件事」不易胖、更健康

發佈日期:2019/10/28

2111

吃油會胖?醫師:錯!做這「2件事」不易胖、更健康

你是不是到三十五歲後,在公司健檢或自費健檢的血液檢查中,發現測量出來的膽固醇或中性脂肪上升、出現紅字,才開始擔心健康的問題?其實脂肪對身體來說,是必需營養素,因此不能「完全不攝取」,那到底要如何攝取才能健康不發胖呢?

最近在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的診斷基準中,也包含了血脂數字,因此讓很多人深信「脂肪有害健康」以及「脂肪是減重的大敵」。其實「脂肪」是三大營養素之一,對於身體來說是必須物質,低脂或是零脂飲食,反而更容易變胖、更不容易瘦下來,因此我希望大家對於「脂肪」能有正確的認識。



膽固醇是肥胖元凶嗎?

膽固醇是細胞膜和賀爾蒙的原料,細胞膜能發揮城牆般的功能,守護人類身體高達三十七兆個細胞;賀爾蒙除了女性賀爾蒙之外,還包括各式各樣的賀爾蒙。肝臟會將身體熱量以脂肪的形式蓄積起來,促進脂肪分解的「膽汁酸」(bileacids),則是肝臟從膽固醇製造出來;要是少了膽固醇,脂肪將會難以分解。
膽固醇當中同時存在壞的膽固醇(LDL膽固醇),一旦有過多的壞膽固醇,就容易引發動脈硬化,該如何預防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增加另一種膽固醇,也就是好膽固醇(HDL膽固醇)。
★如何判斷動脈硬化?
可以從LDL膽固醇與HDL膽固醇的比值、也就是「LDL/HDL」的數字指標來看,通常這個數值要在2以下,才沒有動脈硬化的風險。也就是說,想要降低LDL/HDL比值,只要讓LDL(壞)膽固醇下降,HDL(好)膽固醇上升即可。

★如何提升好膽固醇?
最有效的一種食材,就是富含大量油酸等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地中海地區居民的膽固醇很高,但是缺血性心臟病發病率卻不高的原因,推測就是因為大量攝取橄欖油的緣故。




小心!中性脂肪過多,會囤積在皮下和內臟

中性脂肪(三酸甘油脂)被身體視為熱量來源,儲存在皮下或內臟周圍,當缺乏葡萄糖時,就會轉變成熱量,成為體內緊急需要的原動力。例如在運動時,會先消耗存在於肌肉中的肝醣,其次是血液中的葡萄糖,最後才會將中性脂肪用作熱量來源。此外,中性脂肪還能保養內臟,免於受到天氣冷熱等外在環境影響。但如果中性脂肪囤積太多,就會變成皮下脂肪或內臟脂肪,身材就會變胖。一旦中性脂肪在血中過度增加,可能演變成異常血脂症,也就是所謂的代謝症候群,一定要特別留意。

脂質對身體來說,是必需的營養素,因此不能「完全不攝取」,考量膽固醇與中性脂肪的優缺點,均衡並控制攝取,才是不發胖的最佳捷徑。希望大家就能立刻開始改變飲食、從下一餐開始積極攝取好膽固醇,並妥善控制中性脂肪的攝取量。



35歲後做這2件事…不易胖、更健康!

‧不能完全不吃油(脂肪),因為這樣反而容易變胖,不容易變瘦。
‧一旦缺乏膽固醇,就會缺乏製造賀爾蒙的原料,導致分解脂肪的功能變差,要使用內含大量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才能有效增加好的膽固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