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失眠、肥胖、常生病…可能是「荷爾蒙失調」!平衡荷爾蒙這樣吃

發佈日期:2020/07/14

1846

失眠、肥胖、常生病…可能是「荷爾蒙失調」!平衡荷爾蒙這樣吃

荷爾蒙能主宰人體各器官和諧運作,若是荷爾蒙失調可能會讓你常失眠、生病、情緒不穩,甚至導致肥胖!為什麼荷爾蒙會失調,又該如何平衡體內的荷爾蒙呢?國外功能醫學認證健康教練-潘茉‧吉波拉(Palmer Kippola)來解答荷爾蒙的祕密,並公開能平衡荷爾蒙的11個飲食&生活好習慣!

荷爾蒙雖然是人體小小的分子,但它們幾乎涉及體內所有的功能,包括調節食慾、渴望、消化、睡眠、對壓力的承受力、免疫功能、組織修復、生育、持久力、情緒、認知功能(清晰或模糊的思考),以及是否發展出自體免疫性。
若是你長期出現以上的狀況,很可能是荷爾蒙失調惹的禍,可以按照底下的飲食&生活好習慣來平衡荷爾蒙。



11個平衡荷爾蒙的飲食&生活好習慣

1. 移除標準美式飲食:所有形態的糖、加工穀物和澱粉類碳水化合物,都會促成胰島素阻抗。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每天每150卡路里的添加糖(大約是一罐汽水的量)就會提升約1%的糖尿病風險。

2. 減少酒和咖啡:酒會促成雌激素占優勢並顯著提升乳癌風險。一項2015年的研究揭露出,每天一杯5盎司(約148毫升)的酒,會使乳癌風險上升60%,建議平常能將咖啡因減半,或是飲用有機無咖啡因咖啡、喝以咖啡因量低的綠茶或白茶、喝無咖啡因的花草茶來取代咖啡。

3. 吃有機蔬菜:綠葉蔬菜(如蒲公英根、羽衣甘藍、瑞士甜菜、菠菜、芝麻葉)、十字花科蔬菜(如青花菜、白花椰菜、高麗菜、球芽甘藍)、硫化物豐富的蔬菜(洋蔥和大蒜),可促進健康的肝臟功能,有助於清除有害的雌激素代謝物。



4. 享受健康的油脂:健康的油脂對健康是必要的,也是建構荷爾蒙、細胞膜和腦部健康的基礎,多攝取健康的飽和脂肪,如椰子油、澄清奶油(酥油),以及取自放牧動物的豬油來取代;並增加食用Omega-3油脂,如野生鮭魚、百分百草飼動物、亞麻籽和核桃。其他滋補性油脂包括:特級冷壓橄欖油、大麻油、亞麻籽油、松子油(有益的Omega-6油)、堅果、種子和酪梨。

5. 增加纖維質攝取量:纖維質會將好的腸道細菌餵養給你,排擠掉具傷害性的細菌,有助於優化甲狀腺功能和改善胰島素敏感性。纖維質也可減少雌激素占優勢的情況,藉著黏附使用後的雌激素的毒素,幫助將之安全地排出體外。建議可每天食用40∼50公克的纖維質,但記得要緩慢地增加。

6. 補充能治癒腸道的營養素:益生菌(補充品與發酵食物)、益生元(在蔬菜、亞麻籽和奇亞籽,以及粉狀補充品,如洋車前子殼、相思樹和菊糖等)有助於平衡你的微生物群,進而有助於整體荷爾蒙的平衡,包括優化甲狀腺功能、降低可體松量、增進分泌血清素,甚至提高維生素量。

7. 避免毒物侵襲:我們的環境充滿了雌激素廢物(環境雌激素),建議清理你所有化學化妝品、身體保養產品、家庭清潔用品和殺蟲劑,以玻璃容器取代塑膠保存器皿、以不鏽鋼或玻璃換掉塑膠水瓶,並過濾你的飲用及淋浴用水。

8. 取得恢復性睡眠:每晚要睡八個小時以上的高品質睡眠,因為睡眠不足會造成荷爾蒙失衡,包括提高胰島素量、增加夜間可體松量,以及增加促進饑餓感(饑餓素/ghrelin)和食慾(瘦素)的荷爾蒙量。

9. 多動一動:無論你選擇何種形式,運動都可以幫助你平衡荷爾蒙,但如果你的腎上腺受到過高或過低可體松的耗損,就不要進行高強度和耐力型運動,建議改採行溫和運動,如輕鬆行走、游泳或騎自行車。考慮瑜伽、太極或氣功,都有助於降低可體松量,減輕焦慮,並促進鎮靜大腦的神經傳導物質γ–氨基丁酸(gamma-Aminobutyricacid,GABA)。若你的腎上腺準備好了,爆發性訓練(高強度間歇式訓練),可以改善胰島素敏感性和增進人類生長荷爾蒙。

10. 多到戶外活動:盡量多到戶外大自然中散步、健行或只是坐著,早晨的陽光已被證實可以幫助調節荷爾蒙、支援腦部功能和情緒、幫助你在晚間睡得更好,以及使壓力反應鎮定下來。

11. 每天有20分鐘的療癒時間:空出時間來暫停,並進入「休息和整理」的療癒狀態,不管你選擇用何種方式,只要一天二十分鐘,就有助降低可體松和改善性荷爾蒙的分泌,像是有意識的呼吸、冥想、跳舞、做瑜伽、森林浴、聽舒緩的音樂,或浸泡在滴了幾滴薰衣草精油的沐浴鹽熱水中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