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大口吃肉也能瘦?「雞胸肉減重法」瘦身祕密大公開

發佈日期:2020/07/23

1225

大口吃肉也能瘦?「雞胸肉減重法」瘦身祕密大公開

許多人在減重時,最常犯的錯誤就是一股腦地斷食或節食,但利用雞胸肉減重就不需要那麼做,因為雞胸肉不僅低卡路里,還能長時間維持飽足感,又含有大量的必需營養素,可說是減重瘦身的好幫手!到底雞胸肉有哪些營養功效、該如何調理才能美味好吃?底下由國外料理研究家,公開雞胸肉的瘦身祕密!

雞胸肉是低脂肪、高蛋白質的代表性食物,不僅卡路里低、可以長時間維持飽足感,還含有大量的必需營養素,能預防可能因減重而引起的落髮與肌肉量減少問題。除此之外,雞胸肉比牛肉和豬肉來說價格相對便宜且味道清淡,相當適合闔家享用,是減重菜單裡不可或缺的一項食材。



3大雞胸肉的營養特點

雞胸肉雖以減重聖品聞名,卻也是具有代表性的健康食材,它富含人體必需胺基酸,有助於恢復體力,因為其幾乎不含脂肪,所以很好消化。

★每100克的雞胸肉營養價值
●卡路里109kcal
●蛋白質23.1g、脂肪0.97g
●醣類0g、鈉45mg、鉀255mg
●菸鹼酸11.2mg、維生素B2 0.19mg


1. 優質蛋白質
若以蛋白質的含量來說,相較於相同分量的豬肉與牛肉,雞胸肉多出30~50%,而且雞胸肉的蛋白質富含豐富的必需胺基酸,被人體吸收後會強化我們肝臟的機能、預防肝病。若是在運動過後攝取,則能幫助預防肌肉的流失,還有助於腦部發育與細胞組織的生成,因此對於小孩子們來說也是很好的食物。

2. 僅有1%的脂肪
100g的雞胸肉中約含有1g的脂肪,其中有70%是對人體有益的必需脂肪酸與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預防動脈硬化及心臟病,對於那些因減重、肥胖、成人病而需要控制脂肪攝取的人來說也能安心的食用。

3. 含有微量營養素
雞胸肉裡富含菸鹼酸、維生素B、鉀等微量營養素,菸鹼酸是生成神經傳導物質的所需營養素,若食用100g的雞胸肉,就等於能攝取到一天建議攝取量的75%。此外,維生素B有助於消除疲勞,而鈉則能排出鉀與老廢物質。




雞胸肉處理&保存這樣做!

雞胸肉是與沙拉、涼拌料理、炸物等所有料理都十分絕配的食物界百搭款,不過在開始料理之前必須先熟悉處理雞胸肉及保存雞胸肉的方法,如此一來才能烹煮出新鮮又美味的雞胸肉料理。

1. 挑選雞胸肉時應選用肉質厚實且帶有淡粉色的肉品,雞皮由脂肪所組成,因此建議剔除,去除雞皮時只要將刀身貼在雞胸肉上劃口,接著拉住雞皮便能輕鬆拔除了。另外,夾在雞皮與瘦肉間的脂肪也需要仔細剔除。
2. 將雞胸肉浸泡在牛奶中30分鐘,牛奶中的蛋白質成分就能去除腥味並且軟化肉質,接著在平底鍋上燒烤時,也可以灑上迷迭香等香草,或者抹上檸檬汁。
3. 加入辣椒、大蒜、生薑、香草等香辛料下去烹煮,藉由香辛料增添風味與香氣,這樣即使用少量的鹽巴調理也能烹煮出香氣四溢的雞胸肉料理。接著利用食用醋或檸檬汁醃漬到微酸,還能再降低鹽巴的用量。此外,煮熟後要調理時加入大蒜、生薑、蔥、米酒等,便可輕鬆去除腥味。
4. 由於雞胸肉幾乎沒有脂肪,因此烹煮的時間相當重要。在平底鍋上煎煮時,按壓雞胸肉若感到有彈性時就要關火,水煮的熟度則約煮15分鐘左右。若是過熟,肉汁就會流失,味道與口感也會降低。
5. 將去腥後的雞胸肉分作一餐用的份量,裝入夾鏈袋或密封容器中冷凍保存。冷凍的雞胸肉若未經解凍而直接烹調的話,中間將無法均勻熟透,或者因為烹調時間過長而變得乾柴,因此建議解凍過後再著手烹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