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不是所有疾病都靠藥醫!劉博仁醫師:「解壓+吃對營養」遠離藥物、重拾健康

發佈日期:2020/07/27

1389

不是所有疾病都靠藥醫!劉博仁醫師:「解壓+吃對營養」遠離藥物、重拾健康

生病除了看醫師、吃藥之外,其實壓力也是造成疾病的主因之一,劉博仁醫師指出,壓力會壓垮人體的免疫力,導致「慢性發炎」讓各種疾病找上身,透過減壓+吃對營養,就能遠離藥物,讓身體更健康!底下他分享有助減壓的3類快樂食物,再特製1道健康食譜,想重拾健康的人趕快學起來!

一般來說,通常醫界治療疾病完全要靠標準流程,但是我卻從行醫的案例得知:心、靈、營養都非常重要。所以我開始留意每位病人的心理狀態,而不只是安排一個制式的療程,我會探索這個人的心理、了解他的壓力來源,而且特別重視營養。

我醫治病人的思維是治療疾病必須加上很重要的關鍵:紓壓+營養素的介入,底下分享跟飲食與營養有關的親身經驗。



壓力壓垮免疫力、導致「慢性發炎」…「快樂食物」助改善

我每天儘可能吃上七、八份蔬菜,每天喝豆漿,水果一天兩份,因為裡頭的纖維以及寡糖會影響腸內細菌,構建快樂的腸道生理,與健康的大腦息息相關,因此是快樂的食物。我每天也會補充好的益生菌粉、多種花青素的纖維粉,以維持腸道健康,因為腸道是人類第二個大腦。
人體的共生菌99%居住在腸道內,腸胃道功能會經由腸道——大腦的「腸腦軸線」與大腦相互影響,腸道順暢影響我們的心情好壞。

★3類釋放壓力的「快樂食物」
1. 富含胺基酸的食物:例如雞肉、魚肉、豆類、雞蛋、優格、香蕉、全穀雜糧類等,也是構成神經傳導物質非常重要的關鍵,尤其是色胺酸,這是人體必需的胺基酸,能幫助製造血清素,協助心情快樂、放鬆;如果大腦的血清素不足,便容易產生躁鬱而睡不好。另一種「快樂激素」多巴胺也需要胺基酸的幫忙,多巴胺負責大腦的情緒,並將興奮及開心的資訊傳遞下去,以產生快樂與興奮感覺。
2. 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跟情緒穩定有關,包括了全穀類、堅果類、肉類、青江菜、花椰菜、菠菜等,都有維生素B群。但是因為擔心食物中的各類B群不足,我自己早餐過後,會另外補充B群維生素。
3. 好油對大腦的健康很重要:富含omega-3 脂肪酸EPA及DHA的深海魚油、亞麻仁籽油內的ALA等,也是幫助抗憂鬱的好油。



劉博仁醫師特製健康食譜!孜然薑黃蔬食燉飯


這道一鍋料理提升免疫力的健康食譜為「孜然薑黃蔬食燉飯」

★材料:
三纖米(秈香米、黑米、紅米)、紅蘿蔔、巴西蘑菇、豆腐、黑木耳、高麗菜、大蒜、紅辣椒、蒜苗
調味:孜然粉、薑黃粉、匈牙利紅椒粉、黑胡椒粉、鹽

★作法:
1. 米先泡水30分鐘。
2. 將蒜末、紅蘿蔔稍微爆香,這個時候就將孜然粉加進去,然後再加入蘑菇、黑木耳、豆腐一起稍微拌炒。
3. 將泡過水的米加進去,倒入250到300cc的水,用中火稍微拌炒後,再用鹽及其它辛香料調味。
4. 燉煮時間約15分鐘。建議每3到5分鐘,打開稍微翻炒一下,以免鍋底變焦糊了。
5. 最後,加入蒜苗,再關火燜約10分鐘,就大功告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