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中秋過後夜夜涼…容易有呼吸道、皮膚問題!中醫:健康養生這樣吃

發佈日期:2020/10/05

1293

中秋過後夜夜涼…容易有呼吸道、皮膚問題!中醫:健康養生這樣吃

有句話說︰「中秋過後夜夜涼」,以五運六氣來說,此時氣候的特色就是暑熱與秋燥的冷熱交替。秋季屬金、對應五臟,金屬肺,因此最容易有呼吸道、皮膚的問題,在中秋節過後應注意哪些養生要點呢?底下請樓中亮中醫師來解答!

過了中秋節後,天氣會逐漸寒冷起來,尤其是中老年人必須特別注意養生,此時大家應該要將動作放慢、情緒要穩定、不要太躁動。如此才能適應外面的環境,與氣候轉換相融合,平順的度過這段時間。



中秋過後的日常保養祕訣

中秋過後要注意呼吸道症狀、皮膚乾癢問題,可經常用麻油滴鼻子,而洗完澡後身體不要擦乾,用麻油抹身體後用毛巾壓乾。

1. 養肺氣︰
可按壓太淵穴,位於手腕關節脈搏處,每次輕按100下,每天1~2次即可。太淵穴五行屬土,土能生金,不但可保養肺氣,避免呼吸道不適,還能減緩咳嗽、咽喉腫痛的症狀,建議多食用下列養肺氣之食材:白木耳、百合、杏仁、葵瓜子、荸薺、茯苓、川貝、梨、金棗、草莓、葡萄、枇杷。

2. 忌食冰冷與補品︰
寒氣最傷肺,而辛辣刺激物及補品,則會使得身體更燥熱,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過敏體質的人更要注意。少吃寒涼的食物,西瓜、橘子、柳丁、梨子,瓜類少吃,從冰箱拿出的水果或飲料最好退冰1小時後再食用。

3. 喝潤肺茶︰
可用西洋參、麥門冬、玉竹各10公克,水500~1000cc,煮開或用熱水泡到出味,當開水飲用。




中秋過後日常保養2道保健食療

寒氣最傷肺,而辛辣刺激物及補品,則會使得身體更燥熱,尤其是有呼吸道疾病、過敏體質的人更要注意。建議可吃以下2道食療(以上食療可交替著搭配食用):

【燉雪梨】
★功效:止咳、清肺燥、養顏。
★材料:水梨一個、冰糖少許、西洋蔘2錢。
★作法:水梨去皮挖心、將冰糖及西洋蔘填入水梨,置於碗中,用電鍋隔水蒸熟即可食用。
※ 此品宜溫熱吃,不可冰涼後食用。

【銀耳羹】
★功效:潤肺、養顏、健脾胃。
★材料:泡發白木耳50克、百合40克、紅棗8顆、枸杞3錢、蓮藕粉15克、冰糖少許。
★作法:所有材料洗淨,加入1500C.C.水,以電鍋蒸兩次,每次外鍋放一杯水。
煮熟後略放溫再拌入蓮藕粉即可食用。
※ 剛煮好時不宜立刻拌入蓮藕粉以免藕粉結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