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香蕉、肉桂、咖啡葉保健原料產值驚人?! 農試所推動13項本土安全機能性食品產業價值鏈

發佈日期:2020/10/07

1483

香蕉、肉桂、咖啡葉保健原料產值驚人?! 農試所推動13項本土安全機能性食品產業價值鏈

發展國內機能性食品產業,除了擴大農產品應用性、增加具差異化的機能性產品,更能達到減少醫療支出之效果。

台灣於1993年進入高齡化社會,至今已超過25年,而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衝擊除了照護產業需求大增外,健保額支出更是一大負擔。然而,若能在疾病及失能發生前給予適當的預防措施,將亞健康的生理狀態調整回健康狀態,即可大幅減少醫療花費的支出,此即所謂「預防醫學」的理念。
「根據美國2013年對預防性保健食品的研究,實施預防醫學至2020年,節省1.13兆美元的醫療費用及經濟損失,此金額不可小覷。」行政院農委會農業試驗所生物技術組研究員李雅琳在「2020藥食同源第三次論壇」發表演講提到:「台灣的農產豐富,開發潛力不輸給其他國家。」因此,農試所致力於發展國內機能性食品產業,除了擴大農產品應用性、增加具差異化的機能性產品,更期盼能達到減少醫療支出之效果。



鎖定視力保健、舒壓安眠、抗氧化、調節代謝症候群及外用五大機能產品標的


農試所於105年至108年間投入6.3億元,針對視力保健、舒壓安眠、抗氧化、調節代謝症候群及外用性產品五大開發標的,挑選了數種本土特有經濟作物進行機能性功效的評估,至今已完成13項具特有農產品的機能性原料開發計畫。李雅琳舉例說明農試所近年來的開發成果:
(1)在提升我國盛產之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上,香蕉即有作為低GI產品保健原料的潛力。由於香蕉中富含的「香蕉澱粉」為一種抗性澱粉,因此香蕉澱粉具有減緩餐後血糖上升以及降血脂之功效。




(2)在開發台灣特有作物的經濟價值上,「伽羅木醇型土肉桂」則具有多種保健潛力。例如:土肉桂精油具有舒壓安眠的功效,並已在人體實驗中證實可改善睡眠品質;土肉桂水萃物則具有降低血糖及血脂的效果。
(3)而在農產廢棄物的附加價值開發上,咖啡葉則可以有效降低血中膽固醇,並且經衛福部核可為可用的機能性食材。除了具有開發成保健原料的潛力外,咖啡葉的應用更可大幅增加咖啡農收入,保守估計可增加15萬元/公頃(1000元/kg)的產值。



機能性產品社經效益潛力高!


根據農試所估計,上述保健原料開發計畫的社經效益高達新台幣21.3億元,其投入產出效益達3.38倍,高於該計畫執行前的預期目標,說明了台灣極有建構高產值機能性產品的潛力。在如此有前景的潛力下,農試所期盼可進一步扶植這些本土保健素材的發展,除了提升在國際市場間的競爭力外,更期盼可達到疾病預防、健康促進的效益。
農委會在建構機能性產品產業的同時,也希望推廣臺灣在地作物,因此也製作了機能性食譜跟教學影片,免費提供給民眾上網查閱觀看,在學習烹飪美味料理之餘,能瞭解其中的營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