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劉博仁醫師傳授!這10招減少腹部脂肪、沒有鮪魚肚

發佈日期:2020/10/16

21874

劉博仁醫師傳授!這10招減少腹部脂肪、沒有鮪魚肚

很多人有肚子大、鮪魚肚的困擾,你知道嗎... 肚子越大的人脂肪肝越嚴重,而脂肪肝其實跟很多的三高、慢性病、癌症是有關係的,脂肪肝就是肝臟發炎了,底下就由劉博仁醫師傳授,10招減少腹部脂肪、沒有鮪魚肚的祕訣!

祕訣1:少吃精製澱粉、不喝含糖飲料
精製澱粉英文叫Refined Sugar,吃到肚子裡面去它會經過腸道的黏膜吸收,進到身體之後它就變成糖,那變成糖會發生什麼事情?當我身體的血液跟糖很高的時候,我為了降這個血糖,你身體的胰島、胰島素會開始分泌,胰島素分泌會把你的血糖壓下去,那它壓下去比如說送到脂肪細胞,送到肝臟去儲存,但是如果說你常常吃太多所謂的精製澱粉或糖這些東西,你的胰島素就一直分泌把它壓下去,這會造成嚴重叫血糖震盪,當你這麼多的精製澱粉或糖太多之後它放到肝臟裡面去,可是你又儲存的東西太多了,它沒辦法變成所謂的肝醣,它就變成脂肪。
所以在你的肝臟裡面的脂肪就開始多了,當脂肪比例到達一定程度來講叫脂肪肝,所以很多人就說我又不吃太油,為什麼會脂肪肝?因為你吃太多精製澱粉、太多糖的食物,我們身體的胰島素就把放到肝臟去儲存,用脂肪形式儲存下去,所以為了減少脂肪肝、減少鮪魚肚,精製澱粉跟糖還是少吃吧!

祕訣2:少吃發炎食物
萬病的根源跟慢性發炎有關係,吃下的食物是發炎的話你身體會慢慢老化、身體的自由基會增加,甚至細胞老化會加速會容易得癌症。
★容易發炎的食物:
1加工食品
2油炸食物
3煙燻燒烤食物、酒精

★抗發炎的食物:
1蔬菜
2好油:橄欖油、酪梨油、苦茶油、紫蘇油、亞麻仁籽油
3魚肉
4莓果、堅果



祕訣3:少喝酒、多喝水
我常講一句話人70%是水構成的,所以喝水非常重要,我們如果以體重乘以30來看,假設你是60公斤,所以你一天就要1800 CC的白開水,喝在我們細胞的流動時間會促進營養素的傳遞,會促進我們一些毒物的排泄。

那喝酒就要小心了,雖然我們常講說適量喝酒也許對身體是有益健康,但台灣有將近一半的人口,解酒基因是出問題的,解酒基因出問題的時候你還喝酒會造成一些臉會紅啊,但這種情況來講再喝酒的話,這個酒會產生所謂的乙醛,乙醛是致癌物。

祕訣4:多蔬少果
蔬菜要多、水果要少!蔬菜多,因為它的纖維質很好,裡面一些我們講維生素、植化素非常好;水果少,水果裡面的糖真的太多了,吃太多水果來講會造成很大的問題,所以多蔬少果是非常重要的。
建議成人1天吃5~7份蔬菜=約3碗的量這樣是最好的,很多人半碗都吃不到蔬菜,這很明顯的這個膳食纖維攝取不太夠。

祕訣5:勤做家事
我們現在人之所以身體會發胖,就是因為久坐、每天在看電視、看書不動,那我們藉由這個家事,這邊擦擦那邊拖地、洗洗衣服,這過程當中事實上可以讓你比較少活動的關節活動到,對肌肉來講的持久耐力有幫助。

祕訣6:多走路、爬樓梯
國外有些研究發現,以前人認為說日行萬步,對於這個身心跟心臟都是有很大的好處,現在有另外研究發現一天大概8000步,如果你走8000步來講的話,你的心臟疾病會減少12%、你的腦部退化預防這個所謂失智的機會也可以降低大概15%,然後每天日行8000步以上的話,一些癌症的發生會下降,原因是因為我們在走路的過程當中你的大腿肌肉是訓練的,大腿肌肉強化之後 它對我們這個血管是有幫助。

祕訣7:鍛鍊局部肌肉
我們現在人有一個毛病叫做骨質疏鬆,那骨質疏鬆另外一個好朋友叫做肌少症,很多人我們看到這個骨質密度還沒有開始疏鬆的時候,肌肉已經開始少了,所以我常講說肌肉跟骨頭關節是好朋友,現在很多人有退化性關節炎,其實你先把你所謂的大腿肌肉先鍛鍊好,比如說股四頭肌,我們呼籲大家有時間可以簡單的深蹲練核心的肌群,這個對我們長期來講我們的大腿肌肉穩定之後,它可以強化你關節,你的關節如果說不穩定,肌肉少的話他會一直磨損,但是當你關節旁邊的肌肉越穩定的時候,它關節就不容易磨損,自然而然你的退化性關節的情況會改善。

祕訣8:三餐均衡
我再簡單重覆一下,澱粉真的不能太多但是還是需要吃,因為我們在身體的能量代謝,碳水化合物是一個不可缺少的,那再來蔬菜量一定要夠,肉、蛋白質需要,如果你是吃葷的話,蛋白質來源盡量以白肉為主。
★三餐均衡重點:
✔少量碳水化合物
✔足夠蔬菜
✔吃白肉(雞肉、魚肉、海鮮)
✔少吃紅肉
✔多吃蔬菜少吃水果
✔不要吃宵夜
✔多喝水

祕訣9:享受空腹力
我們常講現在很多人提倡所謂的斷食觀念,已經很多研究發現我們適當的這些斷食或微斷食,它在身體裡面會重啟修復的機制,我們在基因裡面,抗衰老基因來講,是有一個幫它修復的概念,所以偶爾用這種所謂斷食的概念,偶爾用一些所謂的這個12小時微斷食,就是晚上不吃宵夜的習慣來享受空腹力帶來的好處。

祕訣10:早睡早起
我們11點晚上睡覺的時候,你身體裡面有兩個激素會分泌出來,一個叫做生長激素、一個叫褪黑激素。生長激素是你的抗老荷爾蒙,所以你的父親母親生你給你最好的天然抗衰老荷爾蒙,當你晚上很晚睡覺,你這個生長激素是分泌不出來的,那當然就比別人老化快一點點囉!

褪黑激素如果說你是黑暗的環境下分泌出來,你的睡意會比較深、比較好,褪黑激素有抗氧化的功能,甚至有些我們認為在癌症,褪黑激素足夠的情況之下,它可以抑制的,所以我們說要早睡早起,你這兩種非常棒的荷爾蒙就容易分泌出來。

最後,我們現在講究這個生活品質的今天,我特別提醒大家一個重點,就是我常講人要抗衰老、腸道先不老,我有很好的腸子、腸胃我的身體代謝就會運行非常順暢,我就不容易老化,但是如果說我這個腸胃包括腸子旁邊的肝、膽老化了、我腹部脂肪多了,老化就會加速,所以我們希望大家不要放太多脂肪在肚子裡面,要讓它有很好的食物吃進去,這邊調好了、你的全身細胞健康了,在身體抗發炎抗衰老的道路中,你就會贏人一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