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小心!血管發炎讓主動脈剝離…醫師:保養心血管這樣做

發佈日期:2020/10/27

1407

小心!血管發炎讓主動脈剝離…醫師:保養心血管這樣做

血管系統在身體各處穿梭,讓血液能攜帶氧氣、養分和各種化學物質到各個器官,是極重要的輸送網路。不過隨著年歲增長,血管會逐漸失去彈性,血管的構造也開始產生變化,大的血管疾病像是膨大變形、小的血管疾病則會阻塞不通,甚至也可能造成主動脈剝離的狀況。該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來聽聽專業醫師怎麼說!

血管發炎會影響血管壁的健康狀況,引發許多心血管問題,而胸主動脈連接心臟,是身體最粗、最大的血管,就像是血管系統的高速公路。主動脈壁富有彈性,可以承受高壓血流衝擊,並協助把血液送往全身,當主動脈出狀況時,往往會對生命造成威脅。

最常見的胸主動脈疾病包括主動脈瘤、主動脈剝離,另外主動脈也可能出現細菌感染的問題。主動脈剝離是因為主動脈管壁的內膜(intima)破損產生小裂口,高壓血流便經由裂口灌入主動脈壁中形成「假腔」。倘若假腔的壓力很大,可能壓迫真腔,使器官無法獲得足夠的血流,而導致腦中風、腎臟中風、腸中風、肢體中風等疾病。

★如何預防胸主動脈瘤破裂?
胸主動脈瘤大多沒有明顯症狀,患者務必定期回診,利用胸部X光、電腦斷層掃描等影像工具來追蹤胸主動脈瘤的尺寸。當胸主動脈瘤管徑膨大到6公分以上,將隨時都有破裂的危險,最好能盡快接受治療,在尚未破裂的狀況下處理,成功率比較高。



保養心血管,請你這樣做!


各式各樣的血管問題往往是經年累月的傷害所導致,尤其老年人家因血管老化失去彈性,更需要多加注意;從日常生活保養血管,降低血管疾病發生的機會。
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皆會在不知不覺中傷害我們的血管,使血管變硬、變窄,大家務必把血糖、血脂、血壓控制好,成年人的正常血壓為130/80 mmHg(收縮壓130毫米汞柱、舒張壓80毫米汞柱),若持續的高於正常範圍,即為高血壓。

很多民眾根本不曉得自己有高血壓,一直到出現大問題才驚覺事態嚴重,呼籲銀髮族、體重肥胖、糖尿病患者、時常熬夜、工作壓力大等危險族群,應該要每天自行測量血壓。

★保養心血管祕訣:
1. 中等強度運動每周150分鐘
2. 維持健康生活型態
3. 血糖不超標
4. 控制高血脂
5. 控制血壓小於130/80mmHg
6. 少喝糖飲
7. 少吃紅肉、加工肉品與精製碳水化合物

血管與身體健康息息相關,大家要持之以恆,好好做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