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秋冬容易感冒怎麼辦?中醫:這招預防感冒、斬除病根調好身

發佈日期:2020/11/12

882

秋冬容易感冒怎麼辦?中醫:這招預防感冒、斬除病根調好身

感冒看似小毛病,嚴重起來要人命,許多人以為症狀消除後就是痊癒了,其實若不加以調養身體,最後落下病根卻不自知,多年後可能突發重症甚至死亡還不知病由何來。因此每次若不小心感冒了,一定要注意調養、斬病根的重要性,一起來看看中醫如何調養吧!

中醫認為傷風感冒是由於人體受到「風邪」侵襲,所謂的風邪是指大氣中夾帶的一種不正之氣,不正謂之邪,此邪氣會與人體的正氣相衝突而致病。古時候沒有電子顯微鏡所以不知道空氣中充斥著「病毒」這種致病原,但古人已知道大氣中存有一種會讓人生病的看不見的東西,健康強壯的人對此邪氣有抵擋力,但是當個體虛弱,體表的「衛氣」不足時,就容易被邪氣入侵,然後在體內循著六經傳變的方式由表入裡、由輕而重的影響人體健康。

其實感冒這種因病毒引起的疾病,在西醫學中被歸類為沒有藥醫治的感染症,醫生開的西藥僅是抑制或減緩症狀,治癒的主力來自於我們的免疫系統,病毒唯一的天敵就是人體產生的抗體,所以免疫力越差的人感冒病程拖得越久。然而,現代人基於對疾病的不了解以及工作忙碌的緣故,經常是吃了藥症狀有改善就繼續埋首打拼,渾然不知邪氣(病毒)仍在體內流竄,症狀消除後就以為痊癒而不加以調養身體,最後落下病根卻不自知,待多年後突發重症甚至死亡還不知病由何來。



風寒、風熱感冒怎麼分辨?如何調養?

中醫將感冒分為風寒及風熱,風寒及風熱的食療方式各有不同,不慎感冒者除了醫師治療並配合以下食療方之外,也請多喝溫水、少吃寒涼耗氣的食物、多休息、按時吃藥!

【風寒感冒】
有鼻塞、打噴嚏,流清鼻涕等症狀,可以多喝溫開水、薑茶;有助於排出體內風邪之氣。忌吃生冷的食物。可將暖暖包置於腹部及背部保暖,也可用吹風機或電熱器將腳烘暖之後再穿襪子,避免腳部冰冷(需保持一定距離以免燙傷)。
★建議茶飲︰紫蘇葉8片、薑片5片、蔥白5段,用1000毫升的水煮20分鐘。早上起床及睡前喝一碗。可治感冒初期的症狀。

【風熱感冒】
風熱感冒︰有喉嚨痛、黃鼻涕等症狀,應喝溫度約20度的開水,吃清粥,喝退冰水果打的果汁,忌吃辣椒、薑等辛辣刺激物。
★建議茶飲︰紫蘇葉8片、魚腥草12克、金銀花12克、蔥白5段,用1000毫升的水煮20分鐘。早上起床及睡前喝一碗。
※ 飲食禁忌︰不論是風熱或是風寒感冒,都不能吃油炸、甜食、薑母鴨、燒酒雞,羊肉爐...等食物,否則會使感冒症狀變嚴重。




這5種人容易感冒…預防感冒這樣做!

缺乏睡眠的人:每天應保持7.5小時睡眠,缺乏睡眠會導致免疫力下降。
過度節食的人:過度節食會導致內分泌紊亂,降低免疫力。
不曬太陽的人:不曬太陽,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維生素D在免疫力細胞形成過程中起重要作用。
便秘的人:常便秘,腸道沒有益菌抵抗病菌,免疫力下降。
不運動的人:運動可加快血液循環,提高免疫力,反之則易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