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減重卡關、遇到停滯期怎麼辦?吃澱粉也不會胖的「欺騙餐」增代謝、更燃脂!

發佈日期:2020/11/27

3784

減重卡關、遇到停滯期怎麼辦?吃澱粉也不會胖的「欺騙餐」增代謝、更燃脂!

減重總是在最開始的時候最順利,但隨著體重減輕,瘦身的速度也開始卡關,這是因為我們的新陳代謝率隨著體重減輕也開始下降了。這個時候打破停滯期最好的方法,竟然是大吃一餐「欺騙餐」,欺騙餐的英文叫做cheat meal,所謂的cheat就是欺騙的意思,吃一餐欺騙餐騙過我們的身體,讓我們的代謝率止跌回升!這次來聊一聊,如何安排一餐適當的欺騙餐增代謝、更燃脂!

跟大家講一個吃澱粉不會胖的祕密,只要你吃下去的澱粉都變成肝醣儲存起來、不要變成脂肪,我們就不會變胖。但是我們肝醣的儲存空間是非常的小的,一般人只有一千五百卡左右的儲存空間,如果你是一個沒有什麼肌肉的小女生,你的肝醣儲存那樣可能只有一千卡。根據研究,如果你的肝醣有很大的儲存空間,你吃下去的澱粉就不會變成脂肪儲存起來,而會優先轉化為肝醣,假設你的儲存空間是一千卡,那我們平常進行低碳飲食讓你的肝醣儲存量保持在假設三成左右,這個時候你就還有七成,也就是七百卡的儲存空間。如果你吃下了兩碗總共四百大卡的白飯,這四百大卡的澱粉都會變成肝醣儲存起來,而不會變成脂肪堆起來,所以你就不會變胖!



欺騙餐要挑什麼食物吃、該怎麼吃?

欺騙餐必須要符合高蛋白、高澱粉而且低油脂的原則,當然我們在減重的時候,平常盡量吃高蛋白、低碳水化合物,而高蛋白高澱粉的欺騙餐,一周盡量不要超過兩次,而且絕對不能夠兩天接著吃欺騙餐。
那欺騙餐該怎麼吃呢?假設你是一個八十公斤的男性,你可以把你的體重乘以十,也就是吃欺騙餐你可以吃下八白卡的澱粉,聽起來是不是很開心呢?這800卡的澱粉就包含了2碗飯、2份水果還有一份飯後甜點,其實800卡的澱粉並沒有很困難,你去吃個爭鮮很容易就滿足這個熱量了。那什麼食物能夠符合高澱粉、高蛋白、低油脂呢?其實你可以去吃壽司,或者你去吃火鍋點瘦肉配白飯都是很好的選擇。



吃欺騙餐有什麼要注意的事情嗎?

當我們吃完欺騙餐之後,因為突然吃下了很多澱粉,這些澱粉會變成肝醣儲存起來,而合成肝醣是需要水分的,當你吃完一大堆澱粉之後,隔天起來你發現體重多了一公斤,不要害怕。只要你回到低碳飲食,你的體重會掉的很快,而且往往會突破你本來最低的體重!
★吃欺騙餐要注意:
✔吃完後可能會重1公斤,但隨後便會降下、突破你原本最低體重
✔吃欺騙餐當天建議搭配運動




JJ醫師,請給想打破減重停滯期的人建議吧!

事實上,我們沒有辦法永遠都不吃美食,安排一頓欺騙餐可以促進我們的新陳代謝,而且吃了不會變胖。重點是我們沒有欺騙任何人,包括欺騙我們自己,其實沒有辦法好好的享受美食,是沒有辦法一直瘦下去的。最後我想送給大家一句話,只有飲食可愛了、生活才會可愛!



▲蕭捷健醫師。

★經歷:
.現任三樹金鶯診所主治醫師
.新竹台大分院內科住院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住院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總醫師
.國泰綜合醫院急診醫學科專科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毒藥物諮詢醫師
.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醫學會會員
.東森新聞雲減重專欄作者
.美國運動醫學會健身教練(ACSM CPT)講師

★證照:
.成人高級心臟救命術
.外傷救命術
.毒藥物中毒救命術
.小兒高級心臟救命術
.中華民國醫師證書
.中華民國急診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肥胖醫學會會員
.日文檢定N2通過
.ACSM CPT 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