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中醫:保養血管這樣做

發佈日期:2020/12/03

1542

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中醫:保養血管這樣做

冬天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讓人猝死以及中風,原因就在於天冷會引發血管收縮,就會導致血栓塞住心腦血管,讓中風及猝死的人數增多,平常我們該如何保養心血管呢?來看看樓中亮中醫師怎麼說!

冬天好發心血管疾病,且是突發而令人救治不及。但其實發作前是會出現一些預警徵兆的,若能及早發現和治療,就可挽救悲劇發生。
★心臟疾病徵兆:
●偏頭痛
●藍指甲現象
●冒汗
●暈眩
●感冒一直不好
●耳垂有橫紋
●走路時會牙痛
●打鼾
●陽萎
●腳痛

★中風徵兆:
●突然講話不清楚、答非所問
●單側肢體無力
●臉麻
●眼睛視野改變
●走路不穩

另外也要特別注意,有幾種不良習慣會讓我們的血管老化:
1. 重口味︰吃太鹹、愛吃甜食、吃太油...等,容易使血管老化,引起心血管疾病。
2. 作息不定︰常熬夜,每天睡眠時間少於六小時或是睡眠品質不好的人,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比例都較高。
3. 累積壓力︰身體長期的高壓,使壓力荷爾蒙增高,容易產生高血壓、失眠、糖尿病...等疾病。



6大祕訣預防心血管疾病


患有心腦血管相關疾病,或是平常想保養心血管的人,可以遵循下列養生重點,以防中風等意外發生。

1. 多吃海帶黑木耳老薑湯,可暢通血管,清血管。
作法: 平常可用海帶3捲+黑木耳一至兩朵+老薑3片+水300cc,一起放電鍋煮熟,再把薑拿起來後打成汁一起喝(不需加調味料),可以軟化血管,一星期可吃3次。

2. 常用蓮藕粉泡水喝,可幫助軟化血管。
每天早上用蓮藕粉10公克,泡溫水喝。

3. 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站立運動,一次5分鐘。
作法:雙腳打開與肩同寬;維持正常呼吸並縮小腹踮腳尖站立(一開始可以靠著牆壁練,最好慢慢練到不用靠牆做)。

4. 保持血壓穩定:
一旦發現血壓異常,或身體有突發性的不適,請立刻就醫。

5. 常泡腳:
每天睡前泡腳10分鐘,水溫40度左右,天氣冷的話則41~42度,泡到額頭微微出汗。(另外也可以洗澡的時候站在一個水桶裡,讓洗澡的水流到桶子裡,洗完澡同時完成泡腳)若要幫助睡眠、補充鈣質可在泡腳後喝一杯100c.c.的溫熱牛奶。

6. 練深蹲:
建議可以練習深蹲,蹲下去的時候吸氣,起來的時候吐氣,一天四~五輪,每輪15下(動作要盡量放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