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健忘、失智有什麼差別?專家教你吃對食物「預防失智」!

發佈日期:2020/12/31

869

健忘、失智有什麼差別?專家教你吃對食物「預防失智」!

年紀大了,每個人多少都會碰到健忘的狀況,一時想不起事情,或是新的東西不容易記住,但是健忘、失智有什麼差別,又該如何預防失智症呢?日本失智症預防學會理事長-浦上克哉,分享預防失智症的方法,再告訴大家怎麼吃才能預防失智症!

失智就是一種容易健忘的病,但是單純的健忘跟失智症的症狀明顯不同。一般老化造成的記憶衰退,特徵在於暫時忘記曾經發生的事物或記憶中的一部分,經過旁人提醒或自己會再想起來。例如:很多人都會有一時想不起某個人名字的經驗,這種狀況若有旁人提醒「那是某某先生」,通常很快就可以回憶起來。

也就是說,記憶還保存在大腦裡,只是一時無法適當地把它提領出來,這種現象就是單純的健忘和記憶衰退。但是失智症的症狀是「連自己忘記什麼」都想不起來,對經歷過的事情完全沒有印象。例如:才剛吃過晚餐,卻忘了自己已經吃過晚飯了,即使家人提醒仍然有這種情況,而這不單是暫時忘記,是把「體驗過這件事」的記憶全都憑空消失了,這就是失智症的最大特徵。




吃對食物預防「失智症」!

飲食習慣與失智症有密切的關係,日本的失智症病患有日益增加的趨勢,這種現象被認為與飲食西化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歐美飲食多半包含較多油膩的食與烹飪法。
根據荷蘭一份以五千位高齡者為對象的研究結果顯示,大量攝取脂質、飽和脂肪和膽固醇的人,發生失智症的可能性比一般人明顯高出許多。
★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人造奶油、奶油、豬油、棕櫚油和牛油。

喜歡高熱和脂肪酸量飲食與大量攝取脂肪的人,失智的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出2.3倍。肥胖、高血壓、高血脂是罹患糖尿病的危險因子,而糖尿病與失智症有很強的關聯性。所以我們要避免飲食的過度西化,儘可能以清淡飲食為主,三菜一湯(飯、湯、主菜)配菜的組合,飲食八分飽,攝取足量的蔬果。

要降低失智的風險,就需要適度的運動並改善飲食習慣,攝取對失智症的預防有直接好處的食品,例如含有DHA的竹筴魚、鯖魚、秋刀魚等。報告顯示,攝取DHA可讓大腦內引起失智症的蛋白質沉積減少40%。

另外,大豆、番茄、草莓、葡萄也含有豐富的多酚,對失智的預防效果也很好,其實幾乎所有的蔬果裡多少都含有多酚的成分。但是只攝取以上食物是不夠的,包含肉類在內的均衡飲食很重要。
建議:一週內兩天肉類、五天魚類料理就是很均衡的安排,卡路里的攝取不要過量,每餐八分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