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甩開高血糖、糖尿病危機!台大醫師用4招「穩血糖、管好胰島素」

發佈日期:2021/03/04

4086

甩開高血糖、糖尿病危機!台大醫師用4招「穩血糖、管好胰島素」

很多有血糖問題的朋友會覺得很苦惱,為什麼自己已經很注意飲食了,還會得到糖尿病呢?這次由台大醫師林曉凌來告訴我們如何透過飲食來穩定血糖、甩開高血糖與糖尿病危機,以及為什麼會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問題。

我們吃的食物裡面有非常大的一部分是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經過消化分解之後就會形成葡萄糖或是單醣,吸收進入血液之後就形成所謂的血糖,這些血糖它不是要留在血管裡面,它要進入細胞裡面去被細胞所運用,它會轉換成細胞新陳代謝所需要的各種能量來源。
★人體吃進碳水化合物→轉變為葡萄糖或單醣→吸收進入血液變血糖
★胰島素=讓血糖進入細胞正常運作、產生能量的關鍵

胰島素的功能就是在血糖送到細胞周圍的時候,胰島素必須要出動它跟細胞膜上的胰島素接受體結合的時候,我們細胞就會送出葡萄糖的通道,讓血糖從血管裡面進入細胞內,那細胞的粒線體才能夠得到葡萄糖的來源,作為能量產生的一個原料。長期血糖快速上升下降,會讓小孩學習力下降、不專心,成人可能造成胰島素阻抗問題。



胰島素阻抗是什麼?如何知道自己的胰島素出問題?

什麼是胰島素阻抗?事實上是我們細胞膜上的胰島素接受體,它有一個形狀的改變結構的改變,所以讓我們胰島素雖然有分泌的狀況之下,可是胰島素已經沒有辦法正確的把訊號傳給細胞,所以血糖會在血液裡面繼續停留,沒有辦法找到葡萄糖的通道進入細胞當中。
●人體吃進碳水化合物→轉變為葡萄糖或單醣→吸收進入血液變血糖
●胰島素=讓血糖進入細胞正常運作、產生能量的關鍵
●胰島素阻抗=胰島素無法讓血糖正確進入細胞、發揮正常作用

胰島素阻抗跟發炎是息息相關的,當我們身體裡面有非常多的慢性發炎的時候,我們身體裡面的C-反應蛋白以及很多發炎所形成的蛋白質就會逐漸升高,而這些發炎物質它就會跟我們細胞膜上的胰島素接受器結合之後,其實這個胰島素接受體就沒有辦法正確的傳達胰島素的訊號了,所以這也就是造成胰島素阻抗的非常重要的原因。

★胰島素阻抗自我檢測:
3天不吃精製的碳水化合物(白米飯、白麵條、白麵包)

若3天後若腰圍明顯變小、精神狀況明顯變好…

很可能就有胰島素阻抗問題

★胰島素阻抗自我檢測時,不吃精製澱粉可以吃什麼?
每餐吃最少3碗各種顏色的蔬菜+1碗優質蛋白質(清蒸魚、鮭魚、雞胸肉等)




想要穩定血糖、管好胰島素該怎麼做?

★穩血糖祕訣1:吃正確碳水化合物
第一個就是我們要吃到正確的碳水化合物,所以其實植物界這麼多豐富的蔬菜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複合式的碳水化合物,所以我們有很多深綠色蔬菜、高麗菜、白菜,甚至茄子或是木耳, 這些事實上都是很好的一個複合式的碳水化合物來源,這裡面也會攝取到非常好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多酚類植化素。

★穩血糖祕訣2:吃低升糖飲食
第二個我們就是要吃低升糖飲食,蛋白質、脂肪這些都是低升糖飲食,那當然我們從大家想要吃主食的時候,如果你喜歡吃米飯,那選擇糙米飯、五穀飯比白米飯來得好;你選擇蕎麥麵、全麥麵會比你吃白麵來得好。

★穩血糖祕訣3:避免吃精製加工食物
第三個就是我們要盡量避免這些精製加工的食物,因為精製或烘焙的食物裡面,它可能添加了很多的精製的白糖,那如果你已經有血糖的問題,但是你還是想要嚐嚐一些甜食的話,可能我們就要找到一些好的糖的替代物,譬如說像赤藻糖醇、麥芽糖醇,這些無熱量的糖。

★穩血糖祕訣4:放輕鬆適時抒壓
我們的生活作息以及抒壓、運動都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感受到壓力或是大家熬夜太晚睡的時候,腎上腺皮質醇就會大量分泌,而腎上腺皮質醇本身就會讓我們的血糖上升,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從這四個面向我們一起來穩定血糖、穩定胰島素!

最後提醒大家,血糖的穩定很重要的就是我們吃的食物裡面,我們每吃一口放進嘴巴的食物,你就要想一下會不會對你的血糖有很明顯的上下震盪呢?所以我們要多吃高纖維的蔬菜、水果適量就好了,因為台灣寶島的水果真的含糖量非常的高,那當然優質的蛋白質跟好的脂肪也會讓我們的血糖穩定的時間可以持續比較久。所以均衡的飲食、完整的食物、不要過度精製加工,這都是穩定血糖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