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胰島素阻抗讓肥胖、糖尿病、脂肪肝找上你!新陳代謝醫師:管好胰島素靠這招

發佈日期:2020/11/13

4665

胰島素阻抗讓肥胖、糖尿病、脂肪肝找上你!新陳代謝醫師:管好胰島素靠這招

肥胖、糖尿病、脂肪肝,其實都和胰島素阻抗有關,胰島素是幫我們把吃進的醣轉成身體能量的荷爾蒙,但有許多不良習慣會造成胰島素阻抗讓健康亮紅燈,這次由新陳代謝科的馬文雅醫師,來教我們如何逆轉胰島素阻抗、讓身體更健康!

胰島素它是一種荷爾蒙,在我們身體裡頭它是一個負責降血糖的荷爾蒙,是由我們的胰臟裡面的β细胞所分泌的,胰島素的作用就很像一把鑰匙,把我們東西吃進來,特別是食物裡跟醣類有關的食物,進到身體之後要透過胰島素的作用,才能把這些營養素送到細胞裡面,變成產生能量,所以胰島素其實就是幫助我們把吃進來的醣,轉成身體能量的一個很重要的荷爾蒙。

正常的情況之下,我們只需要一點點胰島素就會把血糖降到正常範圍,比方說當我們的空腹時間很久的時候,我去測這個血糖值,假如它是90,也許這個時候的胰島素大概只需要5單位、6個單位左右大概就夠了。那假如你在空腹一段時間之後,你測了血糖跟你的胰島素,胰島素需要很多,這表示你身體的胰島素反應不是很理想,要很多胰島素才能降血糖,這種情況我會把它叫做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身體需要很多胰島素才能降血糖

那在研究上發現胰島素阻抗的狀態跟日後得糖尿病,或者是一些心血管疾病,它都有一些關聯,那甚至有些研究發現,糖尿病的病人幾乎很多都合併一個胰島素阻抗的現象,所以假如我們可以改善胰島素阻抗,一部分是可以預防糖尿病的發生,那一部分是可以改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



為什麼會造成胰島素阻抗?

其實造成胰島素阻抗的原因非常多,基因體質、缺乏運動、肥胖、壓力、飲食習慣等等,它其實都會造成胰島素阻抗。胰島素阻抗這個詞其實它是個現象,就是我們看見身體裡面要用比較多的胰島素來降血糖,這個現象其實某種程度也跟我們的胰島素過度分泌有關,那什麼情況下,胰島素需要過度分泌?
答案是:常吃含糖食物…讓胰島素過度分泌!



如何逆轉胰島素阻抗?

胰島素阻抗是糖尿病的前身,就是我們如果有胰島素阻抗,容易日後發生糖尿病,那所以這跟飲食會很有關係,我們簡單來思考一下:
胰島素是胰臟的工人製造出來的,假如你這個老闆給了它很多的工作,比方說吃了很多澱粉的東西,這個工人就不能下班,它需要製造很多胰島素來降血糖,因為它如果不好好製造胰島素的話血糖就會上升了,可是長此以往的話,身體會分泌非常非常多的胰島素,那對於這個胰臟的工人來講,它就是一個過勞的狀態。

那胰島細胞的這些工人可能會老化,可能隨著年紀它沒有辦法製造這麼多胰島素的時候,血糖就上升了,所以胰島素阻抗搭上一個胰島細胞的老化,就是糖尿病容易發生,甚至提早發生的一個情形。



★逆轉胰島素阻抗方法1:減醣飲食
既然胰島素是幫助你這樣代謝食物裡面的含碳水化合物醣類的東西,那我們就減醣,我們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攝取,讓胰島細胞裡面的工人輕鬆一點,它就不需要製造這麼多的胰島素,比較不容易過勞,也不容易提早老化。

★逆轉胰島素阻抗方法2:168間歇性斷食
另外一種是168的斷食,就是間歇斷食,如果我們使用間歇斷食的方法,可以讓身體有一些抗老化的作用,可以讓減重比較有效率,那在我代謝科醫師的角度來看,它就有點像是胰島細胞工人如果今天值班,明天就可以放假,不用常常熬夜值班的那種感覺。

★逆轉胰島素阻抗方法3:運動
但是臨床上,改善胰島素阻抗最關鍵的因素其實是運動,因為運動可以讓我們的肌肉攝取醣的時候更有效率,所以胰臟就會很輕鬆,因為我只要製造一點點胰島素,這些糖就很快速地進到肌肉裡頭被肌肉利用了,或者是進到脂肪去存起來了,所以運動其實是治療、逆轉胰島素阻抗最關鍵的一個因素。



醫師請給想逆轉胰島素的人一些建議吧!

想逆轉胰島素阻抗第一件事,要先知道自己到底有沒有胰島素阻抗,所以如果說你並不知道、你擔心自己有胰島素阻抗,或者是你有一些症狀,比方說吃完東西就很容易肚子餓、類似這樣的症狀,你可以到醫院裡頭去檢查,空腹去驗血先測量一下你自己的胰島素阻抗指數是不是有過高,假如有過高,那就要開始執行一些方法:

✔吃東西時把澱粉比例下降(減醣飲食)
✔第一餐與最後一餐時間縮短(168間歇斷食)
第一個把吃食物裡面的澱粉比例下降 把吃東西的時間就是第一餐 跟最後一段時間盡量縮短 餐跟餐中間不要一直吃東西 讓身體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多運動、放鬆身心減少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