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養好腎,不畏更年期!吳明珠中醫師60歲像40歲的祕密大公開

發佈日期:2021/03/22

2668

養好腎,不畏更年期!吳明珠中醫師60歲像40歲的祕密大公開

現代人面對高壓職場生活,甚至有40歲不到就提早停經、身體開始老化的現象,掉髮、皮膚粗糙、即使吃得少,還是越來越胖;甚至有情緒管控、記憶力不佳、精神不振的問題……這些可能都是腎氣不足的表現。知名中醫師吳明珠,來分享自身經歷更年期及行醫多年經驗,教大家如何養好腎,不畏更年期!

年紀越大腎氣越少,補好腎氣才是對付更年期的關鍵!因為腎是五臟六腑的根本,越早開始養腎,越能從內到外維持良好的體態:
●腎好心就好,徹底解決失眠的問題。
●腎好肺就好,不再盜汗、潮熱、水腫。
●腎好肝就好,經期準時來準時走,不讓更年期提早來。
●腎氣足,營養補給順暢,骨質強健牙齒好,記憶力更好!

透過常常攝取黑色食物、藥膳食補、養腎茶飲、泡腳配方、重點穴道按摩等方式,好好調理處於腎虛狀態的身體,全方位擺脫更年期的難忍症狀。



6大「黑色好食材」讓你養出好腎

養生融入生活之中,才能達到最高效益,在我們吃的部分,其實有很多養腎的食物,只要每天融入一些,調整食譜,加一些進到料理來,也能吃出好腎氣。

補腎的食物非常的多,而且都是隨手可得,經濟又實惠,只要每天變化料理方式,就能吃出好腎。而補腎食材首選第一便是黑色食物,中醫認為,色黑者入腎,黑色屬水,水走腎,想要補腎可多吃黑色食物。

★補腎好食材:
1. 黑芝麻:具有補肝腎、潤五臟,補充腎氣、填腦髓的作用。男人吃更好,因為含有鎂,能夠增強男性精子活力,增強生育力。
2. 黑木耳:補氣、生血、滋潤,對貧血、便祕,腰痠腿軟的人非常有幫助。
3. 黑棗:黑棗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和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 C 和鈣質、
鐵質最多,有補益脾胃,養腎陰血的功效,女性宜多吃。
4. 黑豆:具有補腎益陰、健脾利溼、除熱解毒之效,可以養血明目,補虛烏髮;
尤其針對腎陰虛特別有效。
5. 紫米:紫米具有滋陰補腎、益氣活血的功效。
6. 栗子:腎之果,治腎虛,腰腿無力,補腎益腰,健脾養胃, 強筋活血。




吳明珠傳授!更年期的保養方

更年期常會遇到的3大症狀這樣解:
◆熱潮紅
因體內熱氣不易散出,才會引發熱潮紅。可吃利水消腫的黃豆、疏肝散熱的桑葉和清熱利尿的薏仁,薏仁除了有清熱作用,還可健脾益胃。

◆情緒難控制
腎虛引起肝氣鬱結,情緒調節容易失控,氣血循環差。失眠者可常喝薰衣草茶、玫瑰花茶疏肝解鬱;常吃香蕉、浮小麥可改善睡眠品質。

◆頭痛、頭暈、睡不好
肝氣上升,可常吃滋陰降肝火的黑豆;滋陰清熱的木耳可改善頭部緊繃等狀況。但易脹氣者少吃黑豆;易腹瀉者不要吃太多木耳。配合中藥處方,如加味逍遙散、甘麥大棗湯等,也是很好的選擇。

★更年期保養祕訣記起來:
①少油、少鹽、少糖、多蔬果。
②自己煮豆漿喝,補充植物性荷爾蒙;若在豆漿中添加堅果、葡萄乾、蔓越莓、芝麻等食材,豆漿宜減量到300毫升。
③多喝好水,幫助肝腎排毒。
④更年期肥胖多見於肝腎陰虛,陰虛火旺者,多吃滋補肝腎、養血補血,滋陰降火的食物。
⑤避免辛辣香燥、耗傷陰液的食物,例如炸、烤、炒、爆的食品。
⑥更年期女性容易血壓升高,要限制鹽的攝入,用量應減半。
⑦少吃甜食、動物脂肪和動物內臟。
⑧多吃魚、蝦皮、芝麻、豆製品等含鈣豐富的食品,以預防骨質疏鬆等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