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糖尿病如何控血糖?營養師:5大控糖祕訣學起來

發佈日期:2021/04/22

1605

糖尿病如何控血糖?營養師:5大控糖祕訣學起來

糖尿病如何控血糖呢?常常有糖友不知道該如何控血糖,認為只要少吃白飯就好了,但其實不吃白飯改用吃麵包取代,反而讓血糖更難控制好。想要穩糖、更健康的話,林俐岑營養師傳授5大控糖祕訣,趕快學起來吧!

某天在診所衛教,遇到了一位剛退休的銀行女主管,退休之後的生活並沒有讓她的血糖控制得更好。一開始進診間我先詢問她最近的飲食狀況,她說她光是最近幾個月就胖了八公斤,而且血糖都控制不好,護士剛剛幫她量空腹血糖156mg/dL,哇!真的蠻高的!

我趕緊問她最近的飲食狀況。
她說:「隔壁的鄰居跟我說白飯升血糖很快,所以現在我很少吃飯....」
我說:「那你三餐都吃些什麼呢?」
她說:「我都不忌口耶,胃口很好什麼都吃!早餐吃麵包配二合一咖啡、午餐一個人簡單吃,就吃個麵、晚餐家人都回來了,有時候會自己煮,但大多是外面吃居多。」

聽完,我整個人臉都綠了!
雖然說全榖雜糧更好,但白飯何罪之有?我寧可你吃飯,只要控制份量,你吃飯還會配菜、配蛋白質食物吃,還有機會達到均衡飲食,相對穩定血糖,但你去吃麵包,又是市售的甜麵包,是糖尿病飲食中的大忌阿!

來看看糖友的飲食該如何有效達到控糖呢?




控糖祕訣1:先從纖維多的食物下手

膳食纖維豐富的蔬菜絕對是首選,而且份量要比主食澱粉食物多,至少半碗以上,才有機會幫你延緩血糖上升。煮熟的蔬菜半碗為一份、生菜則是一碗。除了份量要足夠之外,多樣性也很重要,多樣的植化素可以幫助你對抗體內發炎的反應,降低醣化的程度。

另外除了蔬菜之外,全榖雜糧食物的膳食纖維含量多於精緻澱粉,建議主食替換成全榖雜糧(五穀飯、蕎麥麵等)或是帶皮的根莖類食物(像是番薯、南瓜等),主食澱粉請控制在半碗,約是兩份醣的份量,粗糧澱粉食物要吃,但可千萬別過量!



控糖祕訣2:從醣量低的食物下手

雖然水果也含有纖維,但因為水果內的果糖、葡萄糖含量非常高,很容易衝高血糖,所以建議每天要控制在兩份以內(兩顆拳頭的大小),很甜的水果像是鳳梨、芒果等,建議控制在半碗就好,吃的時間點比較適合在「吃完去運動」,才有機會讓餐後血糖趕緊回穩。俐岑營養師這次遇到的個案,就是非常愛吃水果的患者,而且不甜還不吃啊><

外面市售的「麵包、蛋糕、餅乾」都是用精緻麵粉及精緻糖所製作而成,影響血糖劇烈,能不吃就不吃,喜歡自己做烘焙的糖友,不妨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減醣烘焙》一書,或是可以參考我之前在部落格分享的一些減醣烘焙的理念及作法。



控糖祕訣3:蛋白質食物要吃足夠

延緩飢餓感,蛋白質食物功不可沒!因為蛋白質食物需要較長時間消化,可以幫助你延緩飢餓的感覺,所以當你幾乎餐餐都傾向於澱粉食物的時候,不僅蔬菜吃不夠、蛋白質食物也沒什麼吃,可想而知血糖一定控制不好。

而蛋白質食物有哪些呢? 豆魚蛋肉類,黃豆相關製品(如豆漿、豆腐、豆干、豆皮等)、毛豆、魚類、雞蛋、雞肉(白肉)、海鮮等,豬牛羊(紅肉)還是少吃,紅肉要吃請吃瘦的部位。每餐蛋白質食物可以攝取一個掌心大小及厚度的份量,這樣就約有兩份蛋白質食物囉~



控糖祕訣4:好油堅果不可少

許多糖友多半伴隨著其他的二高,像是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健康問題,攝取好油可以幫你控制好血脂肪,但請記得食物搭配固然重要,但烹調方式也請謹記在心,糖友忌油炸食物,因為這些油炸食物會讓你的血糖持續處在高峰而降不下來,而且油炸食物熱量非常高,常吃的話很容易變胖,一變胖,胰島素就產生抗性,血糖就會更難控制了!適量使用多種好油,像是橄欖油、苦茶油、芥花油、亞麻仁油、芝麻油等,反而有利於心血管的保養唷。

另外,無調味的堅果,一天也可以攝取一份,約是腰果6~7顆的份量,一餐可以攝取一個大拇指指節大小的堅果份量。很多食物不是吃很多、衝量,而是要吃得巧,吃得好,身體自然就會慢慢正向回饋給你!



控糖祕訣5:少鹽少調味顧血壓腎臟

如同我剛剛上面所說,血管相關的健康問題通常都會互相影響,高血糖的患者多半也有高血壓及高血脂,所以調味上面建議還是清淡,不要太重口味,也要減少攝取加工製品的量及頻率。血糖要控制好,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以下為佳,較不會引發後續的併發症,像是眼睛失明、末梢神經失調、腎功能衰退,甚至是到需要洗腎的階段,這些都是我們不樂見的!料理烹調時運用一些辛香料,像是黑胡椒粒、迷迭香、義式香料等,或是加入一些香氣十足的食材像是洋蔥、九層塔、青蔥、大蒜等,以香氣來取代調味料的部分,可以減少鈉的攝取量,較能控制好血壓及保護好腎臟。



▲林俐岑營養師

【現任】
台北市、新北市營養師公會 居家長照營養師
新北市聯安醫療體系 糖尿病衛教師暨減重營養師
耕莘護專 兼任講師
癌症關懷基金會 校園講師
新嬰悅產後護理之家 營養顧問及講師
永齡健康基金會 營養食安專欄作者

【經歷】
韶安生技公司 糖尿病衛教師&保健食品產品開發
台灣大塚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品部門產品副理
北一女中團體膳食營養師
新北市食品藥物安全講座種子講師
著作:《減醣烘焙》
★FB粉絲專頁:
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