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人體也會氧化、生鏽!抗氧化才能抗發炎、打造不生病體質

發佈日期:2021/06/24

2136

人體也會氧化、生鏽!抗氧化才能抗發炎、打造不生病體質

我們之所以會生病、老化,主要原因在於「氧化」,也就是身體生鏽,氧化會引發各種疾病。日本名醫指出,很多疾病、身體不適,幾乎都與氧化有關。活氧會引起「慢性發炎」,讓各種疾病找上你,為什麼氧化對人體不好?人體不是需要吸氧氣才能活嗎?來聽聽日本名醫怎麼說。

「氧」要是超出人體所需的分量,就會引發氧的負面反應「氧化」,讓我們的身體像是鋼鐵生鏽一樣變得容易生鏽,很多疾病、身體不適,幾乎都與氧化有關。鐵因為空氣所含的氧而生出茶褐色的鏽斑,蘋果切開放久了以後也會變成茶褐色,這就是「氧化」,人類的細胞也會氧化、生病,逐漸老化下去,未氧化的新鮮蘋果既美味又有益身體,但是當它氧化成茶褐色以後就會變難吃,也對身體不好。 同理,人的細胞需要氧才能作用,但是氧化就會造成不良的影響,這時要是氧越多,氧化的速度就越快。空氣中的氧進入身體以後,會變成名叫「活氧」的物質。「活氧」就是造成身體氧化的原因。



活氧會引起「慢性發炎」

人在白天會因為壓力引發缺血狀態,使組織受損,損傷處會有「白血球」聚集到傷口,生成活氧以便殺死細菌,進而引起發炎,被殺死的細菌則由白血球吞噬處理乾淨。入夜後,免疫細胞的「肥大細胞」(mast cell)就會成為主體,開始進行「傷口修復活動」。就和道路施工時用電鑽絞碎破損的部分一樣,肥大細胞會為了處理異物而生成大量活氧,引起發炎並修復傷口。 人體就是以這種方式,在白天與外敵作戰時,以及夜晚處理異物時,都會產生發炎反應。要是睡眠時間太少,會導致白天形成的很多傷口無法及時修復,就這麼拖到下一個白天,同時也會引發所謂的自律神經失調。 如果連日沒有充足的睡眠和休養,修復過程中的發炎症狀就會持續燜燒、變成慢性發炎。最具代表性的慢性發炎型疾病,就是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骨關節炎;原因不明的自體免疫性疾病橋本氏甲狀腺炎、結締組織疾病、風濕性關節炎也都是慢性發炎引起的疾病。




如何抗氧化、預防慢性發炎?

修復發炎也是自律神經的工作,但是飲食太過隨便,自律神經就無法好好運作,腸胃發炎也就不容易治好了。總而言之,腦梗塞、心肌梗塞、代謝症候群、糖尿病、失智症也都與慢性發炎有關,想要預防慢性發炎,就別讓當天修復傷口的工作拖到隔天早上,因此最重要的就是充足的睡眠和休養。 要怎麼做才能減少氧化的影響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吃「七色食物」。 「抗氧化物質」是可以預防氧化的營養素,可以避免周圍的物質「氧化」,像是各種顏色的植物所含的多酚,維生素A、C、E等,多酚就是指茶、紅葡萄酒這些植物的顏色成分。
植物是沐浴在「陽光的能量」下,用「水」和「二氧化碳」製造出果實裡的「醣類」,這種現象叫作「光合作用」。此時產生的大量「氧」,會對植物本身造成「氧化」的傷害。因此,植物為了預防自己氧化,會生成「抗氧化物質」的色素。 植物有琳瑯滿目的顏色,像是綠、紅、橙、黃、褐、紫、黑等,這些色素就是稱作「多酚」或「維生素A、C、E」的「抗氧化物質」。因此攝取「七色食物」,就能獲得這些植物生成的「抗氧化物質」的恩惠,只要攝取富含抗氧化物質的「七色食物」、少吃「白色食物」,使用這樣如此簡單的飲食法,就可以預防各式各樣的嚴重疾病。

底下簡列出各色顏色食物的功效:
1. 綠色食物:癌症、心臟病、腦血管罹患風險…降低50%,像是綠茶、菠菜等等。
2. 褐色食物:有助於改善憂鬱症和精神病,像是鰹魚、豬肉、胚芽米等等。
3. 黃色食物:油脂和雞蛋要多多攝取,含有強大的抗氧化物質,像是黃椒、橄欖油、雞蛋等等。
4. 紅色食物:吃紅色的食物,像是紅鮭可以治療骨質疏鬆症。
5. 黑色食物:吃黑色的食物,像是芝麻的芝麻素是抗氧化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