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腦疲勞讓你變胖、老得快!養生名醫這樣吃…幫大腦抗發炎、抗氧化

發佈日期:2021/06/01

2581

腦疲勞讓你變胖、老得快!養生名醫這樣吃…幫大腦抗發炎、抗氧化

腦疲勞是現代人很普遍的問題,不僅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還可能會造成代謝症候群,產生高血壓、糖尿病,當這些慢性發炎越來越嚴重,甚至會引發癌症。這次由預防醫學專家-洛桑加參醫師來告訴我們,如何預防腦疲勞,幫大腦抗發炎、抗氧化!

腦疲勞意思是說,已經是有個腦神經衰弱或是神經系統出了問題,產生了失眠、情緒壓力大、腦神經衰弱、提不起勁、精神恍惚、專注力不集中、健忘、突然變胖的症狀。初期是腦疲勞,可能是你長期睡眠不好、情緒壓力很大、熬夜,若是你又吃很多炸物,接下來就會造成腦神經衰弱,提不起勁、精神恍惚、打哈欠、專注力不集中更嚴重,再加上記憶衰退,這個記不起來、那個記不起來都有可能,然後甚至突然變胖。
★腦疲勞→腦神經衰弱→自律神經失調→代謝出問題→變胖



為什麼腦會疲勞?如何判斷自己有腦疲勞呢?

腦疲勞所造成的原因很多,第一個就可能情緒的壓力很大、睡眠不足,另外一個現在最普遍的問題,過度使用3C產品過度使用3C產品。

★CHECK!你是否腦疲勞了?
□情緒波動變大
□失眠
□記憶衰退
□常腰痠背痛
□便祕、突然變胖



想甩開腦疲勞該怎麼吃?

★益腦好食物1:蔬菜
✔花椰菜有豐富植化素、抗氧化
✔洋蔥、番茄有效抗發炎

★益腦好食物2:莓果類
✔莓果類要選有機無毒的
✔莓果類有效抗發炎

★益腦好食物3:魚類
✔魚類富含DHA、Omega3有效抗發炎、抗自由基、抗氧化



★益腦好食物4:核桃
✔核桃富含Omega3、6、9
✔核桃有豐富微量元素、不飽和脂肪

★益腦好食物5:咖啡、茶
✔咖啡、茶的抗氧化效果好
✔飲用要適量…若有胃痛或失眠要減量或避開



日常生活該如何預防腦疲勞?

底下有4個方法,可以預防腦疲勞:
1情緒波動不要太大
2不要熬夜
3睡眠要充足
4常靜坐冥想

一定要從生活飲食改變,第一個就是生活飲食部分,前面所提到的5個有益大腦食物:蔬菜、莓果類、魚類、核桃、咖啡和茶。

第二個就是一定要不要過度使用3C產品
✔不過度使用3C產品
✔要接觸大自然、多放鬆

第三個一定要接觸大自然,週末也好一個月也好,就是你去爬山、去戶外走一走也好、看海也好,都是一定要給自己放鬆,放鬆的時候才會腦部的細胞活化。
(提醒:到戶外接觸大自然要等防疫期間結束,若防疫期想預防腦疲勞的話,可以先從改變飲食為主,吃5個有益大腦食物,並且3C產品不過度使用,加上情緒波動不要太大、不要熬夜、睡眠要充足、常靜坐冥想,就能甩開腦疲勞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