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日本減重名醫傳授!2道吃了不易胖的減醣食譜大公開

發佈日期:2021/07/16

2374

日本減重名醫傳授!2道吃了不易胖的減醣食譜大公開

減醣飲食是透過限制醣類的攝取,來控制血糖上升的速度,這樣能有助於降低中性脂肪的增加,但是減醣飲食該怎麼吃呢?日本減重名醫傳授減醣飲食的祕密武器「豆渣粉」,因為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讓你不易胖,再分享利用豆渣粉做的不易胖減醣食譜!

飲食中如果攝取了太多醣,會增加飯後血液中的葡萄糖,導致血糖迅速上升。過多的葡萄糖會變成中性脂肪,這也是文明病的主要原因之一。適度地限制醣類的攝取,可控制血糖上升的速度,有助於降低中性脂肪的增加,能進一步改善、預防文明病。

減醣飲食中,可以添加「豆渣粉」,這是由製作豆腐時產生的豆腐渣脫水乾燥而成,雖然是黃豆的殘渣,但營養價值及健康效果備受矚目。含醣量極低(100g 的含醣量約9g),富含膳食纖維,還有大量的蛋白質及胺基酸,因此是可以善用在低醣減肥菜單中的食材,使用時建議直接加到沙拉醬或醬汁裡,較容易與食材合而為一,底下介紹它的主要用法。

★豆渣粉的特色&用法:
1.豆渣粉是豆腐的衍生物,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
2. 豆渣粉是可以放進湯裡,也可以撒在沙拉上,不用加熱就可以直接吃:豆渣粉幾乎沒味道,只有少許黃豆特有的氣味,但是混在菜裡就吃不太出來了。不用加熱就能吃,所以請先放在餐桌上,可以加在味噌湯等湯品裡,也可以撒在沙拉上或拌進優格來吃,很容易攝取。
3. 豆渣粉是具有吸收水分會膨脹的性質,最好與水分一起吸收:豆渣粉能吸收重量相當於4 ~5 倍的水分,還會在肚子裡膨脹,所以能夠得到飽足感。用來做菜的時候,沙沙的不太好吃,建議與大量的水分一起攝取。
4.吃習慣以後,不妨運用在餐點中:
習慣加進平常吃的餐點以後,就跟麵粉或太白粉一樣,可以做成油炸的麵衣,也可以加進漢堡肉裡,用來做菜。只不過,因為不像麵粉那樣含有麩質(製造出黏性的蛋白質),粉粉地不適合做為食材的「接著劑」。所以不妨加一點太白粉,或是配合蛋使用等等,多下一點工夫。



減醣食譜1:吃了不易胖的豆渣炸雞塊


在豆渣粉裡加入太白粉,彌補豆腐渣特有的不易沾黏問題,吃完再過一會兒,就會覺得吃飽了。

★1人份:含醣量6.3g、熱量452 kcal
★材料(2人份)
雞腿肉--1大片(約350g)
A生薑末....1小匙,米酒、醬油各1 大匙,麻油1/2 大匙,鹽、胡椒粉各少許
B豆渣粉3大匙、太白粉1大匙
炸油--適量

★作法
1 以2~3cm 的間隔在雞肉上劃出刀痕,直至厚度的一半左右,再切成一口大小。
2 將1和A料放進夾鏈袋,充分揉捏入味,靜置20 分鐘左右。
3 把B料放進大鐵盤裡,攪拌均勻。稍微瀝乾2的水分,撒上混合拌勻的兩種粉。
4 將炸油倒進平底鍋裡達1cm 高,以中火加熱。稍微拍掉雞肉上多餘的粉,放進鍋子裡,不要一直翻動,炸4~5分鐘後再翻面,繼續炸2~3分鐘,直到另一面也炸成金黃色。如果側面白白的,也要炸出焦色。把油充分瀝乾,盛入盤中。



減醣食譜2:高麗菜炒肉絲


★1人份:含醣量5.7g、熱量301 kcal
★材料(2人份)
豬肉絲--160g
鹽、胡椒粉--各適量
高麗菜--1/4 個(約300g)
豆渣粉--1 大匙
奶油--1 大匙(約12g)
柑橘醋醬油--1 又1/3 大匙
珠蔥(切成蔥花)--適量

★作法:
1 豬肉上撒鹽、胡椒粉各少許;用手將高麗菜撕成容易入口的大小。
2 油放入平底鍋中以中火加熱,放進豬肉拌炒,炒到豬肉變色再加入高麗菜拌炒勻,撒上豆渣粉拌勻,再以畫圓的方式倒入柑橘醋醬油,迅速快炒一下,最後以少許鹽、胡椒粉調味後即可盛入盤中,撒上蔥花。
3 等到高麗菜炒熟就可以加入豆渣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