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長時間久坐、少運動…小心血脂飆升!5招教你降膽固醇

發佈日期:2021/08/18

4096

長時間久坐、少運動…小心血脂飆升!5招教你降膽固醇

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的工作方式、生活型態都受到影響,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建議有三高問題的民眾,飲食、運動、藥物可不能鬆懈,以免血脂飆升。膽固醇過高時,患者並沒有感覺,但日積月累下來會衍生許多併發症,專業醫師來傳授5招教你降膽固醇!

底下分享一個案例,正值壯年的黃先生雖然才四十多歲,不過在幾年前便已體驗過心肌梗塞的慘痛經驗,出院之後,黃先生開始注重自己的健康,很積極與醫師配合控制高血脂的狀況。

但是因為疫情的關係,長時間在家上班,缺少運動,又經常叫外送,食物偏鹹、偏油,追劇的時候還會吃零食,黃先生的體重便逐漸上升。此外,生活作息改變之後,較容易忘記吃藥、忘記打針,而讓低密度膽固醇開始飆升…

★搞懂膽固醇種類:
1. 高密度膽固醇(HDL-C,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高密度膽固醇對我們身體非常重要,它可以把血液裡面過多的膽固醇運送到細胞裡,讓膽固醇不會長時間停留在血液裡,便不會沉積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斑塊,因此高密度膽固醇被稱為「好膽固醇」。
2. 低密度膽固醇(LDL-C,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低密度膽固醇容易黏附在血管壁上,逐漸堆積形成動脈粥狀硬化斑塊,將導致血管狹窄、甚至阻塞,所以低密度膽固醇被稱為「壞膽固醇」。

低密度膽固醇過高將對身體造成全面性影響,全身上下所有的血管都會受到波及,漸漸形成動脈粥狀硬化,大腦的動脈狹窄將導致腦中風,心臟的冠狀動脈狹窄將導致心絞痛或心肌梗塞,腎臟的動脈狹窄將導致腎臟病變,下肢的動脈狹窄將導致血液循環不足,而出現下肢冰冷、疼痛、間歇性跛行等症狀。



5招控制高血脂、降膽固醇避免併發症


當血液中流通的膽固醇或三酸甘油酯濃度高於正常值時,稱為高血脂症。高血脂的危險因子包括遺傳、抽菸、過重與肥胖、不當飲食、缺乏運動等,想要控制高血脂,必須要多管齊下。

發現膽固醇過高時,一開始會採用非藥物治療,包括飲食控制、適量運動、戒菸等,是否需要搭配藥物進行治療,一方面看血脂肪有多高,二方面要看看是否存在一些相關風險或疾病,例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

★建議用底下方式控制高血脂、降膽固醇:
1. 如果叫外送,記得挑選較健康的食材與烹調方式。
2. 若是訂購蔬菜箱回家自己做料理,要控制油、鹽、減少調味料。煮菜時可使用大豆油、橄欖油,避免使用豬油、人造奶油。攝取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例如燕麥、蒟蒻,有助降低壞膽固醇。
3. 追劇嘴饞時,可以用含有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杏仁、核桃來取代高脂、高糖、高鹽的零食。
4. 請維持規律運動的習慣,美國心臟學會建議,成人每周至少150分鐘中強度有氧運動或75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另外加上兩日中至高強度肌肉訓練運動。大家可以依照個人的身體狀況調整,以漸進方式逐步增加運動量。
5. 一定要戒煙,對心血管疾病而言,抽菸是個重要的危險因子,抽菸也會造成血管病變,進而導致器官損傷。不過抽菸除了造成血管損傷之外,還可能致癌。

膽固醇過高時,患者並沒有感覺,但日積月累下來會衍生許多併發症,請務必按時服藥或搭配針劑,積極控制讓血脂達標!



▲「照護線上」是專業醫療入口網站,由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照護平台。
(官方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