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每10人就3人胃食道逆流!中醫:預防火燒心這樣做

發佈日期:2021/10/07

1129

每10人就3人胃食道逆流!中醫:預防火燒心這樣做

全台灣每十人當中,就有三到五人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胃食道逆流已經是現代人的常見疾病之一,當胃酸上逆時,胸口會有燒灼感(火燒心),夜間咳嗽、聲音沙啞、喉中異物感、想要清喉嚨等症狀,大幅影響工作效率及生活品質。想預防&改善火燒心症狀該怎麼做?來聽聽中醫師怎麼說。

大多數胃食道逆流患者的典型症狀除胃酸逆流、胸口灼熱外,比較容易忽略食道異物感、吞嚥困難、打嗝、胸痛、夜眠咳嗽、氣喘等非典型的症狀。



2個造成胃食道逆流的主因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有很多,包括生活、精神壓力、飲食習慣改變等等,都會引起胃酸上逆,甚至也可以觀察到,有越來越多患者的慢性咽喉炎,是因為胃食道逆流所引發的,所以光是治療咽喉不適的疾病並不能完全改善,必須當成胃食道逆流來治療,才可以得到較好的復原效果。

❶情緒內傷:是指七情內傷。
七情指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精神活動。大部分人的胃食道逆流和壓力、情緒有關,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自律神經失調就容易讓胃酸逆流。在中醫上,情緒壓力容易導致肝氣鬱結、氣機阻滯不通(氣滯)、肝鬱脾虛,造成肝氣橫逆犯胃,產生胃食道逆流問題。

❷飲食不調:三餐飲食不正常,過食或不食的人,或喜歡吃高油、高甜、味道濃厚精緻食物的人,按中醫來講就是喜歡「膏粱厚味」飲食方式的人,不僅容易讓脾胃虛弱,影響腸胃的運作失調,也會造成消化不良、胃腸功能紊亂、胃食道逆流、胃灼熱等「胃火熾盛」的問題出現。



3個預防胃食道逆流祕訣

要預防胃食道逆流找上門,必須從飲食、體重以及情緒控制開始做起。
❶飲食忌口:柑橘、蕃茄、薄荷、巧克力、碳酸飲料、咖啡、茶、高油脂食物、辛辣食物、抽煙、酒精等等,都會加重胃食道逆流的症狀。再者過度進食、吃太快等飲食習慣,也都非常容易造成胃食道逆流。
❷體重控制:根據臨床研究顯示,肥胖與胃食道逆流有著密切的關係。過度肥胖會影響胃部的排空速度,繼而引起胃食道逆流的機率跟著提高。
❸情緒控制:以中醫的理論認為「木」剋「土」,肝屬木,肝代表情緒。而脾胃則代表土,掌管著消化系統及腸胃功能。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情緒壓力,都可能使腸胃的消化運作功能受到阻礙。現代人工作忙碌、生活步調緊湊、各種壓力種種因素,都可能引發胃食道逆流。



中醫治療胃食道逆流:搭配喝「桂圓銀耳山藥湯」


中醫治療胃酸逆流必須從病灶著手,包括飲食不調、肝氣不順,胃火熾熱、寒邪犯胃(胃中發涼)等,除改善不良的飲食習慣外,會再觀察患者舌頭是否有略紫、苔薄白的情況,做出判斷後並給予中藥,例如加味逍遙散、沙蔘麥冬湯、半夏瀉心湯、旋覆代赭湯等複方,或單味中藥像是「石斛」、「麥門冬」、「黃連」、「吳茱萸」等,這些在臨床上都是治療胃食道逆流很好的藥材,同時再搭配穴位按摩,胃食道逆流的情況會有明顯的改善。

【中藥湯品:桂圓銀耳山藥湯】
白木耳、山藥是具有黏液質的食物,有助腸胃道的黏膜形成,並可減少胃酸刺激而可能導致的細胞病變。
★材料:桂圓肉二十克、白木耳二十克、山藥五十克、黑糖三十克、水五百CC。
★作法:
①將白木耳洗淨,放入熱水泡開後,將雜蒂切除並切小塊,備用。
②山藥削皮切塊,備用。
③在鍋中加入水、白木耳、山藥塊,煮沸後再以小火續煮二十分鐘熄火,蓋上鍋蓋燜至熟爛,即可加入桂圓肉及黑糖,待桂圓肉脹開後即可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