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預防新冠病毒、流感?清冠一號是什麼?中醫用3穴位+2食譜 提升免疫力

發佈日期:2021/11/01

1848

想預防新冠病毒、流感?清冠一號是什麼?中醫用3穴位+2食譜 提升免疫力

這兩年新冠肺炎COVID-19引起全球恐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的症狀顯示,罹患新冠肺炎的症狀會先發燒、咳嗽、肌肉痠痛、噁心、嘔吐等等,和一般流感發作順序不太一樣。普通的感冒和流感症狀也有不同,到底感冒、流感、新冠肺炎這三種疾病有何差異,在中醫又是如何治療?這次一起來告訴大家。

每當季節交替的時候,就是流行性感冒盛行的時候,到底要怎麼分辨是感冒還是流感呢?
●感冒(傷寒):輕微發熱、鼻塞、打噴嚏、流鼻涕、咳嗽、喉嚨痛
●流感(時行感冒):發熱、全身痠痛、咳嗽痰多、胸悶不適、腹瀉、腹痛

時行感冒是指在一個時間內廣泛的流行、具有傳染性的疾病,症狀和傷寒非常類似,但是更加嚴重,甚至會併發腦炎肺炎、中耳炎、心肌炎、鼻竇炎等等。中醫會以清熱解毒的方式來治療,也可以吃一點蔥、薑、蒜、來幫助身體發汗提升抵抗力。



每個人都要打流感疫苗嗎?

每當流感季節來臨的時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就會呼籲民眾,提早來施打疫苗預防流感,流感疫苗是每個人都要打的嗎?

我們要先思考一下誰是最容易得到感冒的人,在中醫古籍《黃帝內經》裡面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意思就是說邪就是外界的風、寒、暑、溼、燥、火…這7種外感病邪,如果人體的正氣不足,沒有辦法抵抗外邪入侵,或者因為氣候變化,勞累、情緒的起伏都會導致人體的正氣不足。
如果你本身有慢性的疾病也會因為正氣虛弱而感受風寒,所以抵抗力比較弱的老人、小孩就是容易感冒的族群,這些人在流感季節的時候,最好記得要提早施打疫苗來預防,以免感染後產生更嚴重的併發症。但是要注意正在感冒、曾對流感疫苗過敏的人…請詢問醫師再施打。



中醫如何治療新冠肺炎?清冠一號是什麼?


提到流感,就不得不提2020年引起全球恐慌的新冠肺炎COVID-19,中醫稱此流行病叫時疫,在這次新冠肺炎的預防上,中醫根據《皇帝內經》、《傷寒雜病論》這兩本中醫經典古籍,以和營衛扶正去邪的基本原理來針對輕症、重症、急重症,針對癒後的族群制定一個祛邪清熱解毒的複合藥方,其中共同使用了魚腥草、黃岑、板藍根這三種中藥材,而由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開發的「清冠一號中草藥複方」,主要就是以這3種藥散為主要的成份。

★清熱解毒中藥材1:魚腥草
✔含有魚腥草素可以殺死SARS病毒
✔對多種病原菌、微生物都有抑制作用
✔常用來治療時行感冒、急性腸胃炎

★清熱解毒中藥材2:黃岑
✔具有降血壓、利尿、抗菌的功效
✔有抑制肺炎雙球菌、腦膜炎雙球菌、流感病毒的作用

★清熱解毒中藥材3:板藍根
✔具有清熱解毒、涼血、抗病毒的功效
✔用來治療流行性感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急性傳染病



想強化呼吸道、提升免疫力怎麼吃?

我推薦幾道可以增加強化呼吸、提升免疫力的食材
【提升免疫力食材1:玄參】
✔調理皮膚和呼吸道
✔清熱涼血、滋養人體水分

【提升免疫力食材2:防風】
✔預防風邪、除濕止痛
✔用來治療感冒、頭痛
【防風蔥白粥】
★吃法:連吃三天早晚各一次
★材料:防風10g、蔥白2根、白米50g
★作法:
1. 防風洗淨浸泡30分鐘後水煮15分鐘瀝乾取汁。
2. 將防風汁放入白米中小火熬煮1小時。
3. 放入蔥白及少許鹽巴調味後即可食用。

【提升免疫力食材3:枸杞】
✔滋陰補腎、潤肺除躁、養肝明目
✔用來提升免疫力、解毒保肝、健脾、養顏美容

【提升免疫力食材4:黃耆】
✔治療氣虛乏力、可補氣固表
✔提升免疫力、強化呼吸道


【提升免疫力食材5:魚腥草】
✔清熱解毒
✔舒緩感冒初期症狀

【魚腥草茶】
★吃法:每天不要喝超過500c.c.,體質偏寒、懷孕不可服用。
★材料:新鮮魚腥草50g、薄荷葉5g、糖少許
★作法:
1. 將新鮮魚腥草倒入500c.c.的水中,煮沸。
2. 加入薄荷葉以小火煮30分鐘,關火。
3. 濾掉葉渣,加糖即可飲用。



有哪些穴位可以提升免疫力?

【穴位1:足三里穴(長壽穴)】
★方式:每日按摩1次、每次3分鐘
★功效:提升免疫力、保健脾胃

【穴位2:大椎穴(百勞穴) 】
★方式:每日按壓30秒,順時針後再逆時針按摩30圈
★功效:舒緩感冒造成的不適、改善體虛疲勞、保暖

【穴位3:曲池穴】
★方式:每次3分鐘,到有酸麻的感覺為主
★功效:幫助血液循環、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