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糖尿病吃鹹味點心、燕麥片可以嗎?7個糖尿病飲食迷思大破解

發佈日期:2021/11/04

15828

糖尿病吃鹹味點心、燕麥片可以嗎?7個糖尿病飲食迷思大破解

糖友要少吃白飯、水果,那吃燕麥片、無糖果乾可以嗎?不吃晚餐行嗎?到該如何穩血糖才正確?其實除了飲食觀念要正確以外,錯誤的飲食習慣,也會影響血糖!講糖專家來為我們破解常見的錯誤飲食迷思,告訴我們如何穩血糖才正確!

為了破解糖友在控制血糖上的困惑,底下整理出常見的7大錯誤飲食迷思,要注意如果飲食習慣不對的話,讓血糖忽起忽落反而有害健康!



7個糖尿病飲食迷思大破解

1.改吃鹹味點心,就不會影響血糖上升?
不論口感風味是鹹是甜,餅乾本身就是由麵粉、蛋、奶油及糖等添加物製成。從食物製成原料中,我們可以看到麵粉是全穀雜糧類,消化吸收後血糖還是會上升,這都是使血糖上升的關鍵因素。

2.朋友約聚餐,有糖尿病就不能外食吃大餐?
糖尿病飲食跟一般人的飲食概念皆相同,如同營養師常說的:「不是什麼都不能吃,而是什麼食物都要酌量吃!」 盡量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品、分量控制,就是糖友們的最佳飲食方針,吃羊肉爐、薑母鴨、麻油雞還是暖暖的火鍋,都沒問題!

3.既然吃白飯會升高血糖,那我改吃燕麥片 / 穀粉就OK?
我現在早餐都改吃一碗公的燕麥片,再配上 4 湯匙薏仁粉和 2 湯匙芝麻粉,這樣血糖就不會上升了吧? 以為只要不吃米飯就可以改善血糖,這是很多人的錯誤觀念喔! 別忘了,燕麥片、薏仁雖然是高纖維食物,但這兩種食物都是全穀雜糧類,也是含醣食物,進食時仍需要控制分量和食物均衡搭配,才不會導致血糖飆升!另外提醒大家,市面上的穀粉包、燕麥飲等也常添加糖來調味,建議選擇無糖的選項,或是以無糖豆漿來沖泡,營養會更均衡喔!



4.只要食物低GI,就能放心吃?
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是指我們吃的含醣食物,造成血糖上升速度快慢的數值。但低升糖指數食物在胃腸中慢慢被消化、吸收後,仍會讓血糖上升。因此不論是否食物有標榜低 GI,都要記得仍需要控制分量喔!

5.只要標榜有「少糖」「無添加糖」,就不會讓血糖變高?
少糖、無添加糖,不等於「少醣」或「無醣」,更不等同於不影響血糖喔! 標榜少糖或是無糖,是指製作過程中減少或沒有額外添加糖,但如果這食物本身是全穀雜糧類、乳品類及水果類,這些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後,還是會產生葡萄糖,影響血糖。 所以此類食物即便不加糖(砂糖、果糖、冰糖、蜂蜜、黑糖、紅糖),也不代表就不會影響血糖囉! 下次記得先看看這食物是否為含醣食物,才不會不小心多吃了,血糖爆表!

6.擔心血糖太高,就不吃晚餐? 我午餐都點一碗大碗的羹配上大碗的控肉飯,但這樣吃血糖肯定太高……不如晚餐就不吃了?
血糖要穩定需要「定時定量」和「均衡飲食」,若大小餐一次攝取大量的醣類食物,那血糖肯定會超高! 雖然下一餐自動減量或是不吃,但血糖波動仍會很大,還是會影響血管的健康。 建議每餐要有主食、蔬菜及豆魚蛋肉類等不同種類的食物,且避免大小餐或只吃想吃的食物,以利血糖的控制。

7.吃水果要注意分量,改吃無糖水果乾就可以放膽享用?
水果的成分中含有果糖,不論吃起來有沒有甜味,或是曬乾、榨成果汁,其中皆含有醣,別被口感欺騙了! 脫水後,水果的分量也會變少,2~3 小片的芒果乾(約 20 克)就是一份水果,約 20 克的芭樂乾也是一份水果,偶爾吃也一定要節制喔! 曬乾後的水果脫去了水分、也流失許多維生素,建議仍以新鮮水果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