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糖尿病患該怎麼吃?中醫:6種食物調節胰島素、穩血糖

發佈日期:2021/05/04

2682

糖尿病患該怎麼吃?中醫:6種食物調節胰島素、穩血糖

《黃帝內經》把糖尿病命名為「消渴」,會對血管造成損壞,而消渴的病機很大關鍵是飲食因素,造成糖尿病的原因不僅與吃甜食有關,更與過食高熱量食物、肥胖密切相關。罹患糖尿病後,該如何吃才能穩血糖呢?中醫指出6種穩血糖的好食物,再公開糖尿病患可吃的食譜2道,趕快學起來吧!

罹患糖尿病以後,必須嚴格控制每日攝入總熱量,以維持理想體重。可增加攝取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如芥藍、莧菜、芹菜、菠菜、白菜等,因為膳食纖維進入人體後吸水膨脹,能延緩食物中葡萄糖的吸收,避免餐後血糖升高過快,還能增強飽腹感,減少熱量攝入,有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體重。

另外,水果可以吃,但每日不多於150 克。水果含有大量的維生素、膳食纖維和礦物質,這些對糖尿病患者是有利的,所以在血糖控制較好的前提下可適當吃水果,但要選擇糖分低的,例如木瓜、柚子、梨等,而且要控制量。血糖控制穩定的糖尿病患者每天可以吃100 ~ 150 克水果,最好在兩餐之間作為點心。

除此之外,還要特別小心「無糖食品」,避免食用糖果、含糖飲料、蛋糕等甜食大家都知道,因為這些食物中含有單糖,進入人體後會很快被吸收,導致血糖驟升。但是有些號稱「無糖」的食品用澱粉糖漿、麥芽糖漿之類作為甜味來源,而它們升高血糖的速度可能比蔗糖更快。例如,「無糖月餅」雖然不含蔗糖,但其主要成分是澱粉和脂類,熱量非常高,進食後血糖上升明顯,切不可看到「無糖」就放心食用。



★糖尿病日常生活建議:散散步、做做操, 輕鬆控血糖
1.慢速步行。早晨起來,先每分鐘走90~100步,再加速至110~115步/分鐘。有時可走跑交替,走半分鐘,跑半分鐘,持續半小時。
2.做操。找個空氣清新的地方,先做伸展雙臂和擴胸運動,接著壓腿、踢腿,最後做下蹲和站起動作。散步和做操可改善糖代謝,控血糖,增強體質。



6種穩血糖食物、3種要慎吃的食物

★糖尿病患宜吃食物:
1. 蕎麥:蕎麥中的鉻能增強胰島素的活性;蘆丁可促進胰島素分泌,調節胰島素活性,具有平穩血糖的作用
2. 大豆: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具有平穩血糖、改善糖耐量的作用
3. 山藥:山藥含有黏液蛋白,有調控血糖的功效,是糖尿病患者的食療佳品。但其澱粉含量高,一次不宜吃太多
4. 洋蔥:洋蔥所含有的硫化物可刺激胰島素的合成及分泌,具有調控血糖的功效。它還含有類似降糖藥的槲皮素,能夠幫助維持正常的糖代謝
5. 牛肉:牛肉中的鋅會提高胰島素原轉化為胰島素的能力,增加肌肉和脂肪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有助調節血糖濃度
6. 鱔魚:鱔魚中含有鱔魚素,具有雙向調節血糖的生理作用,可輔助調理糖尿病

★糖尿病患慎吃食物:
1. 油條:油條表面裹著大量油脂,不易被消化,腸胃功能較差的糖尿病患者慎食
2. 豬肝:豬肝中膽固醇含量較高,不利於糖尿病患者控制血脂
3. 啤酒:啤酒含有大量的麥芽糖,如果過量飲用,會使血糖升高。此外,它的熱量較高,會影響飲食中的熱量控制

★糖尿病患建議食譜-【枸杞子豆漿】
功效:平穩血糖,改善糖耐量
材料:大豆40克、枸杞子10克
作法:
1. 大豆提前浸泡8小時;枸杞子洗淨。
2. 將浸泡好的大豆、枸杞子放進豆漿機,加入適量水,按下「濕豆」鍵,待煮熟後即可飲用。

★糖尿病患建議食譜-【山藥燉烏骨雞】
功效:控制餐後血糖
材料:山藥100克、烏骨雞肉200 克、蔥段、薑片各適量、鹽3克、香油4克。
作法:
1. 烏骨雞洗淨,切成塊;山藥去皮,洗淨,切厚片。
2. 砂鍋置火上,放入烏骨雞塊、山藥片、薑片、蔥段和適量溫水,大火燒沸,轉小火燉2小時,加入鹽、香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