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關節痛不能吃香蕉、海鮮?老人才會退化性關節炎吧?專業醫師迷思大破解

發佈日期:2021/11/08

1309

關節痛不能吃香蕉、海鮮?老人才會退化性關節炎吧?專業醫師迷思大破解

退化性關節炎能不能吃香蕉?、該不該運動?它與骨質疏鬆症有關嗎?事實上退化性關節炎是極為常見的關節疾患,民眾也常常對它有錯誤的迷思,這次由照護線上醫師團隊-臺北榮民總醫院的過敏免疫風濕科陳瑋昇醫師,來為大家破解相關的迷思。

很多人認為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年人的專利,而且發生原因是使用過度,那只要盡量少動就不會有了吧?事實上可能是錯誤的迷思,一起來看看該如何正確預防&治療它。



8個退化性關節炎常見迷思

★迷思1:退化性關節炎是老年人的專利?
年紀是退化性關節炎很重要的危險因子,年紀越大,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率越高,但年紀並非唯一的危險因子。其他的危險因子,包括使用過度、運動傷害、車禍、體重過重等,還有一些先天性關節病變、體質遺傳因素也可能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發生。
退化性關節炎較好發於需要負重的關節,例如膝關節、髖關節、踝關節等。若發生在不須承受重量的關節,便可能與過度使用、外傷、遺傳有關。
常見症狀包括疼痛、僵硬、腫脹等,患者的關節活動度可能會變差,而且在活動時會出現異音。


★迷思2:關節會痛是因為使用過度,盡量少動就不會痛?
有些病人會抱怨,「我想要運動,但是只要走一段路,關節就會痛,所以乾脆不要運動。」
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務必維持規律運動,因為如果缺乏運動,肌肉會更加無力,關節的穩定度、活動度都會變差,而落入惡性循環。如果走路就會痛,可以考慮進行一些讓關節負擔較小,又可以訓練肌力的活動,例如抬腿、游泳、在水中走路等,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患者可以與醫師、復健師討論,設計合適的運動處方。

★迷思3: 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有關?
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是不同的疾病,退化性關節炎是以軟骨磨損為主,骨質疏鬆則是骨頭的骨質流失。陳瑋昇醫師說,這兩個問題可以同時發生,但是兩者之間並沒有因果關係,所需要的治療也不太一樣。

★迷思4:關節痛的時候,能不能吃香蕉、吃海鮮?
偶而會聽到傳言說,「關節痛的時候,不能吃香蕉、海鮮等食物」,其實這是沒有根據的說法,香蕉與關節痛並沒有什麼關聯。至於海鮮的部分可能與痛風性關節炎有一點關係,而與退化性關節炎無關。

很多患者會詢問,退化性關節炎的飲食是否有特殊限制?退化性關節炎的飲食重點,主要還是在於體重的控制,得盡量維持理想體重,避免關節的負擔過大。



★迷思5:葡萄糖胺、軟骨素可以有效控制膝關節退化嗎?
我們的軟骨與關節液中含有葡萄糖胺,因此許多人都會在關節疼痛不適時使用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可能有助於減緩關節疼痛,至於能不能減緩關節的退化,目前依然缺乏強而有力的證據。由於療效不明確,所以會被視為食品,而非治療方式。美國骨科醫學會不建議使用,台灣健保署也不再給付葡萄糖胺。若想使用葡萄糖胺、軟骨素,建議可以先與醫師討論。

★迷思6:退化性關節炎只要吃止痛藥就好?
消炎止痛藥可以快速紓解關節的疼痛不適,但是沒辦法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程,患者要檢查看看是否有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的危險因子,並盡可能移除危險因子。一昧吃消炎止痛藥,而不移除危險因子,是治標不治本,長期頻繁使用消炎止痛藥,也容易出現與腸胃道、腎臟相關之副作用。

★迷思7:置換人工關節是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最佳方式?
退化性關節炎可分成四級,醫師會根據病情嚴重度,調整治療方式。
在開始出現症狀時,便要留意體重並加強肌力訓練,透過強化關節周遭的肌肉,可以維持關節穩定度。症狀較嚴重時,可以使用口服藥、關節腔內注射。
當軟骨嚴重耗損,而導致劇烈疼痛時,可能要考慮人工關節置換手術。換人工關節是最後的手段,建議還是要及早做好關節保養,盡量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惡化。

★迷思8:置換人工關節就可以一勞永逸嗎?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工關節的設計、材質、手術技術皆有進步,可提升患者的滿意度,然而,換人工關節並非一勞永逸,在接受手術後,日常生活中還是要留意人工關節的使用限制,並控制體重,才能延長人工關節的壽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