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術後、大病初癒…要吃什麼傷口才會快好?營養師:這樣補才對!

發佈日期:2021/12/08

6128

術後、大病初癒…要吃什麼傷口才會快好?營養師:這樣補才對!

當我們受到外來的傷害,或是進行手術、大病初癒後,要吃什麼有助傷口修復呢?林俐岑營養師列出創傷術後的營養補充、飲食調養5大招,趕快來看看怎麼吃才對吧!

某天早上我在診所做營養衛教,一位患者拄著拐杖腳一拐一拐地進來要來換藥,我忍不住問她怎麼受傷之類的,她才幽幽地跟我說,她一個禮拜前騎摩托車出車禍摔車,小腿嚴重擦傷皮肉少一片,她不禁問我說,要吃什麼傷口才會快好?



創傷術後飲食調養5大招

想要傷口復原良好的話,除了總熱量及蛋白質要攝取足夠外,高糖份的甜食及炸物要忌口,不然反而會加重傷口的發炎程度。

建議在總熱量攝取足夠之下,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食物很重要,此時階段的蛋白質需要量,也會相較於一般正常健康人還多,熱量確保攝取足夠的情況下,所攝取的蛋白質食物才會去建構及修補組織,而非當作能量來源。

★蛋白質豐富的食物來源:
像是黃豆及其相關製品、毛豆、魚類海鮮、雞蛋及肉類等,乳品的蛋白質也相當豐富,受損的上皮組織及表皮細胞,需要有胺基酸種類及含量豐富的蛋白質原料來幫助長肉,幫助傷口癒合,身體的抵抗力也會比較好,體力的恢復也會比較快。

★加速傷口癒合的營養素:
像是維生素C,在表皮膠原蛋白的合成步驟中,需要維生素C的協助,而且維生素C也有助於降低傷口發炎的狀況,缺少維生素C的話,傷口的癒合速度也會較慢,所以不妨於餐後攝取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像是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
另外,「鋅」這個微量元素,非常重要,除了可以使免疫系統發揮正常的功能之外,也參與身體修復、細胞代謝等作用,常見富含鋅的食物,像是全穀類食物、海鮮貝類、堅果等,攝取足夠的鋅,抵抗力會比較好之外,也可以提升整體的傷口修復及身體復原喔!

底下列出這5大招的方法,趕快記下來吧!





▲林俐岑營養師

【現任】
台北市、新北市營養師公會 居家長照營養師
新北市聯安醫療體系 糖尿病衛教師暨減重營養師
耕莘護專 兼任講師
癌症關懷基金會 校園講師
新嬰悅產後護理之家 營養顧問及講師
永齡健康基金會 營養食安專欄作者

【經歷】
韶安生技公司 糖尿病衛教師&保健食品產品開發
台灣大塚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營養品部門產品副理
北一女中團體膳食營養師
新北市食品藥物安全講座種子講師
著作:《減醣烘焙》
★FB粉絲專頁:
林俐岑營養師的小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