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血糖為什麼一直飆高失控?因為你吃錯了!5招「糖尿病穩血糖」這樣吃

發佈日期:2021/12/30

2233

血糖為什麼一直飆高失控?因為你吃錯了!5招「糖尿病穩血糖」這樣吃

很多人都認為得到糖尿病之後人生就是黑白,因為什麼都不能吃,而且每天吃很少、每天都好餓…為什麼血糖還是很高?這次邀請到林冠怡衛教師,來跟大家分享5招糖尿病如何透過飲食,穩定血糖的小撇步。

糖尿病是跟你的胰臟是有關係的,不是腎臟,因為很多病人其實就是會搞混。那為什麼會得到糖尿病?
糖尿病主要可大致分為第一型糖尿病、第二型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胰臟功能退化引起
●第一型糖尿病:胰臟功能被破壞、終身必須注射胰島素

第二型糖尿病是功能的退化,像是胰臟分泌胰島素的量變少了、他的阻抗性增加了,也就是利用這個胰島素的效果不好了。
第一型的糖尿病是胰臟功能被破壞了,整個胰臟是沒有辦法分泌胰島素,所以需要終身仰賴依靠注射胰島素。

那很多人常會講說,血糖問題一定需要控制?其實若血糖沒控制好…就像把器官長時間泡在糖水裡!!
如果你已經得到了糖尿病,或是說你有家人有糖尿病的時候,一定要叮嚀他們一定要好好的把自己的血糖控制穩定。



穩血糖第1招:每餐要均衡飲食

均衡飲食的意思:每餐都要有蔬菜、蛋白質、油脂

╳稀飯+醬菜 = 單一食物讓血糖飆高
○湯麵+豆乾+青菜 = 食物種類多樣較能穩定血糖

假設你原本只吃麵,但如果加了一個蔬菜或是蛋白質,其實這些混合性食物把它加在一起的時候,不同種類,所以它可以穩定你的一個血糖,不會因為只攝取單一澱粉而讓你飯後血糖突然爆衝上去。



穩血糖第2招:少吃加工食品

第二個穩血糖的撇步就是少加工的食物、多吃原型食物,這裡的原型食物不是指它是圓的,而是說它是沒有被你加工過的,像是舉例來講就是番薯,我們吃了像是在便利商店買的那個烤番薯,它就是原型食物,但是你可能會吃到就是炸蕃薯或是芋圓等等,這些是被精製過加工過,這個就盡量少攝取。

✔喜歡吃白米的人…要循序漸進盡量把白米換成糙米
✔多吃蔬菜能讓餐後血糖更穩定
╳只吃稀飯 = 只吃糊化食物容易讓血糖飆高
○建議:稀飯+蔬菜+魚肉(豆腐) =多樣搭配較能穩定血糖



穩血糖第3招:改變進食速度與順序

就是要降低我們吃飯的一個速度、增加咀嚼的時間,再來的話順序要調整,以前我們都是吃飯配菜,現在我們要改為吃菜配飯。
★細嚼慢嚥的好處:
✔延緩腸道吸收糖份
✔餐後血糖不會飆升
✔飯量較不易過量

★穩血糖飲食順序:
先吃至少半碗蔬菜→再吃蛋白質(魚、肉、豆腐)→最後吃澱粉



穩血糖第4招:搞懂自己每日該吃幾份醣

★步驟1:計算BMI
BMI公式:體重(公斤)÷身高(公尺)2

★步驟2:估算每日攝取總熱量
❶從BMI欄位去對應工作型態
❷找出熱量數字
❸體重╳熱量數字= 總熱量
舉例:BMI>24、體重60公斤、做輕度工作
= 60公斤 × 25 =1500大卡



★步驟3:估算每日醣量
假設每日攝取總熱量 = 1500大卡
醣類熱量 = 1500 × 50%(醣類占比) =750大卡
醣類重量 = 750 ÷ 4大卡熱量 =約187公克 (每日所需攝取醣量)
每日可吃醣量份數 = 187公克÷15公克(1份醣) =約12份
每日可吃醣量減去蔬菜1份醣 = 每日約可吃11份醣




穩血糖第5招:測量一份醣是多少

女生1個拳頭 = 約1份水果
男生1個拳頭 = 約1.5~2份水果
手掌(不包括指頭) = 約2份蛋白質
碗(約8分碗) = 約1份水果
牛奶(240CC) = 1份醣


糖友,其實當你得到糖尿病的時千萬不要灰心,也不要覺得人生就是黑白了,因為其實得到糖尿病並不是你想像中的那麼可怕,一定會變成有失明、洗腎或是截肢這些狀況,其實你只要好好的控制,都是不會有這些問題發生的。

在控制血糖的路上,很多的糖友常常會說的,就是他覺得最困難的點是在飲食上面,那所以這邊我們幫糖友整理了四大方向:
✓均衡飲食
✓控制每餐醣量
✓學會估算醣量
✓盡量減少加工製品

希望透過這個簡單的四個大方向幫助你自己之外,其實也可以把這四大方向帶給你的家人或是朋友,然後大家可以一起來幫你控制血糖,讓你在穩糖的路上不會覺得很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