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對抗失眠?劉博仁醫師:8大助眠飲食祕訣學起來

發佈日期:2022/01/20

1195

想對抗失眠?劉博仁醫師:8大助眠飲食祕訣學起來

失眠的種類有很多種,透過飲食可以改善腸胃不適所引起的睡眠障礙,劉博仁醫師指出在日常飲食中我們可以記住8個助眠飲食祕訣,像是晚餐不要吃太多產氣食物、睡前避免攝取含有酪胺的食物…等,相信可以改善失眠讓你夜夜好眠。

良好的飲食習慣,可以減少腸胃不適所引起的睡眠障礙,像是攝取色胺酸、GABA食物、褪黑激素、鈣、鎂、茶胺酸、維生素B6、B12、葉酸、西番蓮等營養,對睡眠都有幫助。



8大助眠飲食祕訣


1. 容易產氣食物,晚餐時不宜吃太多:這類食物包括豆類、地瓜、馬鈴薯、芋頭、玉米、茄子、洋蔥、花椰菜等。因為這些原本健康的食物,可能會因為體質、腸道菌相或是酵素不足,導致產氣過多,進而造成腸子過度蠕動,甚至腹絞痛。
2. 睡前要避免攝取含有酪胺(tyramine)太多的食物:酪胺與之前提及會轉變成多巴胺的酪胺酸不太一樣。酪胺是對羥基苯乙胺,雖不會通過血腦屏障,但是會活化交感神經,刺激腎上腺分泌過多的正腎上腺素,這也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一些發酵或是加工食品含酪胺比較多,例如培根、熱狗、香腸、乳酪、紅酒、啤酒、味噌;而巧克力、番茄、柑橘類也含有少量酪胺。
3. 容易刺激胃酸分泌的飲食習慣必須改正:包括晚餐吃太飽、太快、太甜、太油、太酸、太辣,都可能會造成胃酸逆流,影響睡眠品質。 某些食物因含有特殊營養素而具有紓緩神經以及安神效果,也可以參考一下。
4. 補充色胺酸:色胺酸是必需胺基酸,人體無法合成,所以必須透過食物或是補充品來攝取,色胺酸食物來源包括牛奶、香蕉、優格、豆腐、納豆、雞蛋、海鮮、肉類、堅果等。建議三餐都要補充到這類食物,對於助眠有加分效果;補充品是以5-羥基色胺酸為主。
5. 補充γ-胺基丁酸(GABA):GABA是屬於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除了之前提到可藉由補充品來補充以外,食物當中以糙米、發芽米最多,其他食物如小米、黍米、芽菜、小魚乾等。
6. 補充甘胺酸:甘胺酸可以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配合生理時鐘降低晚上體溫,有助於睡眠。雖然體內可以合成甘胺酸,是一種非必需胺基酸,但是平時均衡攝取富含甘胺酸的食物,也是不錯的。食物來源包括蝦子、花枝、海魚、牛、豬、雞等肉品。
7. 補充褪黑激素:原本腦部松果體就會分泌褪黑激素以幫助入睡,它具有抗氧化、抗腫瘤作用,長期晚睡或是因為光害,甚至是時差、輪班工作等,都會造成褪黑激素分泌不足。還記得前文曾經提過色胺酸與維生素B6、菸鹼酸、鎂一起在大腦會轉換成5-羥色胺酸,然後再合成血清素,血清素還會再進一步合成褪黑激素,所以多補充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就對了;而服用褪黑激素補充品,請從0.5毫克開始,睡前2到3小時就可以服用,劑量不是愈高愈好,基本上超過5毫克效果就不大了。
8. 其餘可以幫助睡眠的營養素:包括鈣、鎂、茶胺酸、維生素B6、B12、葉酸、西番蓮(passionflower)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