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逆轉失眠飲食法」睡得好才能瘦!失眠讓你變胖、老得快…劉博仁醫師不吃安眠藥的好睡祕訣

發佈日期:2022/04/29

1576

「逆轉失眠飲食法」睡得好才能瘦!失眠讓你變胖、老得快…劉博仁醫師不吃安眠藥的好睡祕訣

人的腦下垂體有生長激素、松果體分泌的褪黑激素,這些激素必須在晚上11點入睡才能分泌,如果長期超過這個時間睡覺,就會讓你變胖、老得快。這次劉博仁醫師來為我們解答失眠會造成哪些問題,以及不吃安眠藥的「逆轉失眠飲食法」。

失眠的問題會造成荷爾蒙出問題,又會影響到甲狀腺荷爾蒙、腎上腺荷爾蒙、性腺荷爾蒙,甚至雌激素、黃體素會紊亂掉,或是男人的睪固酮都會影響到,所以只要一睡眠剝奪、失眠之後,人就會老化比較快。

除此之外,睡不好的人還會容易發胖,因為胃裡面的飢餓素會大量分泌,你會分泌很多的可體松,結果這會讓你食慾大增,你的脂肪細胞的瘦素分泌會減少,因此就開始容易發胖 。

★失眠的危害:
1. 激素、荷爾蒙失調造成老化
2. 容易發胖
3. 增加罹癌機率
4. 導致憂鬱



失眠為什麼和肥胖有關係?

★失眠讓你變胖的原因:
失眠→代謝出問題→甲狀腺功能變弱→發胖水腫→胰島素敏感變差→血糖代謝變差→脂肪儲存到肝臟→內臟脂肪變高→胰島素阻抗→產生終端糖化產物→血管老化→動脈硬化→肥胖

在失眠過程當中,你的基因修復會出問題,包括胰島素的這種敏感度都會影響非常大,假設長期失眠的朋友,胰島素敏感會變差。
意思就是假設今天你吃東西吃到肚子裡面去的時候,胰臟開始分泌胰島素幫你降血糖,在降血糖過程當中又就吃東西進來,胰島素又往上去再把血糖降下去,這是一個很自然的機制。可是當我們長期的這種所謂的失眠狀況產生之後,你的代謝會出問題、甲狀腺功能會變弱、基礎代謝會出問題,開始容易發胖水腫,你的胰島素開始變得遲鈍了,降血糖越降越差,血糖就不能代謝掉了。
血糖不能代謝掉會放在肝臟儲存變脂肪肝,變我們的內臟脂肪,這些一直累積下去造成胰島素阻抗增加,你的含糖代謝物不能代謝掉,會產生一個叫做終端糖化這個產物AGEs,這種東西太多會造成血管老化,也會造成動脈硬化。
★晚睡會啟動代償機制…身體儲存能量機制變強 讓你變易胖體質!!



該如何不吃藥救失眠?


★不吃藥救失眠的生活&飲食法:
1. 睡前不滑手機
2. 白天多喝水、晚上少喝水
3. 睡前泡熱水澡
4. 吃有益大腦安定、助眠的食物,例如優質蛋白質食物:香蕉、豆類、豆腐、雞肉、魚肉;含鈣鎂的食物:堅果、喝牛奶、深綠色蔬菜、小魚乾
5. 避免吃易產氣、富含酪胺的食物。容易產氣的食物:豆類、洋蔥、花椰菜、玉米、芋頭;酪胺食物:熱狗、培根…容易讓腎上腺激素增加心情亢奮睡不著
6. 適度運動

我們都希望睡得好,也希望不要發胖,那就早點睡。早點睡的話,一般成人建議在晚上11:00前要入睡,假設說超過12點以後,你的身體就會荷爾蒙分泌不出來,一方面長期下去會容易衰老,二方面會比較容易發胖,所以建議大家盡量養成11點鐘就開始睡覺的睡覺。所以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良好的飲食習慣,是打造你不失眠而且體重可以維持標準一個非常重要黃金的準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