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不吃藥降血糖!「適醣均衡飲食」能吃澱粉的控醣三餐原則大公開

發佈日期:2022/08/22

8907

不吃藥降血糖!「適醣均衡飲食」能吃澱粉的控醣三餐原則大公開

洪建德醫師從1985年開始,試著不用藥物來治療糖尿病,發現循序漸進、適量澱粉、定時定量的「適醣均衡飲食」可以有效減少藥量,甚至達到不吃藥降血糖的目標。這次他來和我們分享,緩解糖尿病的飲食方法,以及控血糖有哪些小祕訣。

想降血糖,很多人會不吃米飯,但其實這樣只能暫時降血糖,還有可能增加胰島素阻抗。
所以我的主張就是你要吃適量的澱粉,澱粉最簡單的來源就來自於米飯,這邊也要特別注意,澱粉磨粉之後就不要吃了,無論它是五穀米或什麼米都一樣。

舉例來說,玉米粉你把它攪拌煮成粥喝進去,跟喝糖水類似一下子就造成身體的吸收,所以我的主張很簡單,吃自然不磨粉、顆糖狀的五穀雜糧就對了。



想降血糖要吃麵好,還是吃飯好?

我的主張很簡單白米飯到處可以吃得到,而且不含磷、不含鉀,對於臺灣極大部分血糖不控制的糖尿病人是很好的選擇,因為他不會造成高鉀血症引起死亡或心率不整,所以我覺得就是吃米飯就好了。

雖然糙米有較多的營養,但白飯比糙米飯容易取得,若白飯+均衡飲食也能獲得糙米的營養效果。
至於吃麵那不用說了,麵我們在前面有說過它是磨粉過的,磨粉過的無論是麵或水餃,或任何磨粉的食物,焿更是嚴重,吃了以後血糖馬上就上去。

我不是針對小麥的歧視,而是特別要強調磨粉之後的任何澱粉,根莖類全部都破功,一定要記得吃天然的食物、自然的食物。



聽說冷飯有抗性澱粉可以降血糖?

冷飯有抗性澱粉,的確可以降血糖,吃冷飯是我常常做的事情,尤其是在德國留學的時候。
我們把澱粉煮熟之後,放著自然冷卻之後,澱粉裡面就會形成像結晶一樣的東西,即使它再加熱也只能復原一部分而已。
加熱放冷之後就會有這樣的效果,這抗性澱粉存在於所有的澱粉,吃冷飯是我常常做的事情,因為它可以降血糖。



想不吃藥降血糖真的能做到嗎?

★不吃藥降血糖的關鍵:
✔在醫師的指導之下循序漸進
✔採用適醣均衡飲食、定時定量

採用適醣均衡飲食,胰島素阻抗↓ 血糖↓ 降血糖藥↓

★讓血糖變平穩的祕密:
✔吃整粒的米飯、粗穀類的雜糧
✔先吃蛋白質→蔬菜→主食澱粉
✔澱粉量控制40%(約一碗飯)



適醣均衡飲食是什麼?怎麼吃?


★適醣均衡飲食比例:
●醣類:約40~50%
●蛋白質:約12%~20%
●油脂:約30%~40%

★降血糖早餐飲食重點:
✔抗性澱粉的白飯(冷飯)
✔豆腐、豆干、豆皮、豆包
✔蔬菜、水果
✔芝麻、海苔、梅乾、淺漬

★降血糖午餐飲食重點:
✔主食仍是米飯
✔菜色搭配昨天晚餐的隔夜菜
✔不要擔心隔夜菜會影響健康

★降血糖晚餐飲食重點:
餐桌上要以新鮮、自然、原味、多樣的食材為主
✔自然:吃自然形狀的食物、非加工的食物
✔原味:各種味道都要有,不要偏重某一味
✔多樣:食物種類多樣化


最後要提醒大家,不吃藥不是拿了藥,自己閉門在家裡自己亂搞,不吃藥是在醫師的指導之下進行,向我會請病人做記錄,他一天要測飯前、飯後、三餐、睡前、半夜的血糖,我要避免低血糖的發生,因為低血糖有可能會造成心肌梗塞,所以我的病人沒有低血糖,我要求要百萬分之100萬的安全,所以病人不能有低血糖或者病人就不會死於心肌梗塞。

至於減藥的基礎跟病人不會死亡的基礎,就是適醣均衡飲食、定時定量。
✔採用適醣均衡飲食、定時定量
✔熱量分配於三餐
✔以肉→菜→飯飲食順序
✔早餐~午餐:隔5到6個小時
✔午餐~晚餐:隔6個小時
✔必須搭配醫師門診監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