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吃出易瘦體質!用211餐盤+飲食8口訣能辦到

發佈日期:2022/09/22

2189

吃出易瘦體質!用211餐盤+飲食8口訣能辦到

想吃出易瘦體質該怎麼做?知名營養師-余朱青,建議大家用211餐盤+飲食8口訣,落實在日常生活中。211餐盤是一種食物比例分配的方法,只要運用211後,日常飲食再搭配營養師傳授的8口訣,就能打造出健康的易瘦體質。

211指的是「餐盤內容物的比例分配」,每餐依照蔬菜2:全穀類1:蛋白質1的比例來安排,把份量做簡單的劃分規範。



了解211餐盤的基本原則後,就要搭配正確的飲食順序,也就是「水→菜→肉→飯→果」,對於減脂期的朋友們來說,先吃蔬菜是很重要的。用餐時,先吃幾口蔬菜,接著吃蛋白質,但不一定要等到吃完所有蔬菜再吃下一項,然後務必加上「健康飲食8口訣」來落實健康飲食。



營養師傳授「健康飲食8口訣」

1.每天水量要喝足
水是幫助身體代謝掉老廢物質的重要介質,同時讓人體的血液濃度不會過高。除了平時喝足水量,建議吃飯前先喝100~200毫升的水,初步增加一點飽足感。

2.蔬菜份量多於飯
減脂期的朋友們一定要留意蔬菜多吃一些、種類多元一點,以彩虹食物的概念來打造每餐食材的組合,多吃蔬菜能有效避免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的狀況。

3.菜比水果還要多
在診間,真的有不少個案以為蔬菜和水果是一樣的營養素,有時候水果吃得比蔬菜還多。這兩者有很大的不同,包含營養素及糖分,所以請分開攝取,每餐吃的蔬菜量請比水果多,不能放在一起計算喔!

4.水果份量拳頭大
台灣的水果種類實在太多,而且真的太好吃,但每餐建議攝取量為「半個或一個拳頭大」為宜。水果的營養成分即便天然,但吃太多也會影響一天糖類的總攝取量,讓你一個不注意反而落入高糖飲食風險。

5.豆魚蛋肉1掌心
無論當餐選擇的蛋白質主角是什麼,請以「1掌心」來計算總量,因此可以混搭不同種類的蛋白質,只要加總起來的量是1掌心即可。

6.堅果種子1茶匙
堅果種子是優質油脂來源、增加飽足感,每天攝取1茶匙就足夠,豐富的維他命E不僅能抗氧化,還有潤膚潤腸的效果。

7.用餐順序勤練習
剛開始練習用餐順序可能會不大習慣,好好地嘗試1週就會記起來囉,相信21天之後你已經非常熟練這個飲食順序!

8.牢記水菜肉飯果
如果進食順序是先吃碳水化合物(除了飯,其他主食類也包含),不僅會讓血糖一下子上升,也可能導致飯吃得太多。想要減脂的朋友,先吃蔬菜能有效幫助增加飽足感之外,也避免因為吃太多飯而最後吃不下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