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營養又護心肝的水果是它!名醫:降膽固醇 減少肝損傷 改善肝指數(附食譜)

發佈日期:2022/11/16

2237

營養又護心肝的水果是它!名醫:降膽固醇 減少肝損傷 改善肝指數(附食譜)

最營養又能護心肝的水果是誰?張振榕醫師認為是「酪梨」!它不僅能降膽固醇、減少肝損傷、改善肝指數,還有各種豐富的營養素。但酪梨到底是水果還是蔬菜?是油脂類嗎?這次醫師通通來說明,並公開2道健康食譜作法。

酪梨能降低血液中的壞膽固醇、防止動脈硬化,還含有脂肪代謝必須的維生素B群,以及抗氧化作用的維生素E,此外酪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膳食纖維、多種礦物質(鉀、鎂、鈣)等。許多動物及人體實驗發現:酪梨具有抗氧化、抗發炎、降膽固醇、減少肝臟損傷及改善肝指數的功效,所以說酪梨擁有「森林中的奶油」美譽也不為過。

在這邊應該有許多人感到困惑,酪梨到底是水果還是蔬菜呢?雖然酪梨的營養素含量跟蔬菜很接近,但因為酪梨是常綠喬木的果實,所以酪梨被歸類為「水果」(注意:由於酪梨的脂肪含量相當高,因此從「營養學」的角度,也常被歸類為「油脂類」)。所以想好好保養自己的「心肝」,吃酪梨準沒錯!它不僅是高營養水果,適度攝取的話也是一種減肥聖品喔。

★「不吃藥降脂肪肝」案例分享:
跟大家分享一個案例,我有一位上班族的年輕病患,工作忙碌常常沒有按時吃飯,並且時常在公司訂飲料、吃零食;下班以後為了紓壓,三天兩頭就去夜市吃宵夜,回家後還熬夜追劇。一、二年下來,他的體型慢慢朝橫向發展,就在幾個月前,他接受公司年度體檢,除了體重過重之外,竟然被檢查出中度脂肪肝、膽固醇過高及肝指數異常。他因為擔心自己年紀輕輕就中風或肝硬化,所以來我診所求診,希望找出病因及解決之道。

其實這位患者就是典型的「上班肥」,由於不正常的飲食習慣跟熬夜,造成體重逐漸上升,導致膽固醇過高及脂肪型肝炎等問題。但他不喜歡吃藥,希望能透過飲食方式瘦下來、改善健康問題,因此我建議他先戒掉吃宵夜跟喝飲料的習慣,養成早睡早起和規律運動的生活型態。

另外,我也請他平時可以在吃中餐或晚餐之前,先吃一點酪梨。他聽了我的建議,將酪梨列入平時的飲食菜單中,加上配合生活作息跟運動調整,6個月後他來回診時,比對之前的抽血報告,膽固醇跟肝指數都慢慢地下降了,體重也下降不少!我們都很替他開心,他完全沒有用藥物來控制,只是一個簡單的飲食選擇跟改變,讓這位病患輕鬆贏回健康。



酪梨食譜1:酪梨蛋沙拉吐司


★材料:
熟成酪梨…1顆(選購時,選擇較深咖啡色的,表示越成熟)
水煮蛋…2顆
小黃瓜…半條
檸檬…半顆
美乃滋…適量
鹽、黑胡椒…適量
吐司…1片

★作法:
1. 將酪梨果肉取出搗成泥,擠上少許檸檬汁防止氧化。
2. 水煮蛋2顆切丁。
3. 小黃瓜挖子後切丁(挖籽後的小黃瓜拌入沙拉才不會出水)。
4. 把所有食材混在一起後,視個人口味加入鹽、黑胡椒、美乃滋。(美乃滋也可以不加)
5. 先將吐司片烤過,將混合後的酪梨蛋沙拉鋪平在上即可享用。



酪梨食譜2:酪梨鮮蝦義大利斜管麵


★材料:
熟成酪梨…1顆
鮮蝦…7~8隻
熟腰果…7~8顆
斜管麵…兩人份
鮮奶…60cc
洋蔥…1/4顆
蒜頭…2顆
鹽、黑胡椒…適量

★作法:
1. 燒一鍋水,水中撒鹽,待水滾後放入斜管麵(各家廠牌的麵包裝背後都會
有烹煮時間,可依照指示,在水開後煮麵計時)。
2. 取出酪梨果肉,放入果汁機加入60cc牛奶打勻。
3. 平底鍋倒入少量油熱鍋,蒜頭、洋蔥切丁下鍋炒到洋蔥半透明。
4. 加入鮮蝦繼續拌炒,等到蝦子變紅時,加入打好的酪梨牛奶,煮30秒。
5. 加入適量的鹽、黑胡椒調味。
6. 斜管麵煮熟後,瀝乾水份備用。
7. 將煮好的斜管麵加入做法4所有食材,拌勻再撒入腰果即可上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