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關節痛怎麼辦?骨科名醫:戒這個就能改善

發佈日期:2022/12/28

1806

關節痛怎麼辦?骨科名醫:戒這個就能改善

久治不癒的骨骼肌肉疼痛,問題根源往往出在筋膜的彈性不足及循環不通,除了透過筋膜運動鬆開沾黏之外,飲食也要特別留意!骨科名醫-蔡凱宙指出,臨床上關節痛的病患,在戒糖後都有明顯改善,為什麼會這樣?來聽聽他怎麼說。

臨床上當患者關節疼痛厲害時,我給的方法是至少兩週到兩個月不要吃糖,只要患者願意身體力行,關節炎和筋膜疼痛的狀況都能有大幅度的改善。戒糖為什麼能改善?底下分享臨床案例。



「戒糖」改善關節痛

戒糖,不吃糖,包括不吃水果。因為臺灣水果的糖分都很高,即便是芭樂或番茄也一樣。我唯一同意讓患者吃的水果是酪梨,因為它的含糖量很低,大部分都是有益健康的脂肪酸。不過如果把酪梨加糖、煉乳或布丁來食用,那就違反斷糖的原則了,比較推薦的吃法,是用少許鹽或無糖醬油來增加風味。

曾有患者因關節腫痛來找我,他很嚴格地執行我給他的斷糖建議後,關節疼痛就緩解了。後來碰到過年,朋友來走春拜年,大家高興喝茶聊天,他吃了牛軋糖,愈吃愈順口一不小心吃多了,關節疼痛馬上復發。年假一過,他趕快來看我的門診,了解狀況後,我跟他用閩南語說,「你這個是被『ㄊㄤˊ』咬到。」(閩南語的「蟲」音同華語的「糖」)



甜食會引起血管發炎和關節疼痛,在許多患者身上如實驗證明。我從臨床上經驗觀察,連續兩週嚴格斷糖,可以讓肌肉痠痛、關節炎的症狀明顯改善。停止攝取糖分,病症就改善,恢復吃糖的飲食,病症就復發。

因為吃糖之後,胰島素分泌過多,將糖堆積到脂肪細胞裡,累積過多之後,脂肪細胞死亡,成為身體的發炎物質。身體因為發炎的壓力,䆁放更多的壓力荷爾蒙,壓力荷爾蒙其實就是身體合成的類固醇。長期吃糖的患者,臨床表現就如同長期使用類固醇的患者,會引起腹部脂肪大量堆積,四肢肌肉萎縮,關節炎、皮膚變薄、月亮臉、水牛肩、下肢水腫、全身痠痛的症狀。因此關節炎、肌肉痠痛不單單只是骨骼結構的疾病,從整體來看,也是血糖引發的內分泌系統失調。

自然骨科治療患者的方式是採取整體觀,除了骨架及筋膜結構調整,同時建議患者配合斷糖飲食,阻斷糖對內分泌的干擾。如此雙管齊下,醫病同心,不但短期治療效果加倍,透過飲食習慣的改變,長期下來更可以有效治本,避免疾病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