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想保護心臟怎麼吃?心臟名醫:6重點記起來

發佈日期:2023/04/07

2530

想保護心臟怎麼吃?心臟名醫:6重點記起來

想保護心臟該怎麼吃、怎麼做?JACC美國心臟醫學雜誌,分別對於吃的時間、還有吃的內容提出了最佳飲食法。心臟血管外科醫師-楊智鈞,也針對他個人經驗與建議,提供給大家護心臟的方法。

JACC美國心臟醫學雜誌登出,地中海飲食、間歇斷食對心臟有益。但是研究歸研究,一套好的飲食方法還是要根據自己的習慣去調整,成功的關鍵就是不要太要求做到 100%,只要在正確的大方向上給自己一點調整的空間就可以了。畢竟,保持愉悅的心情也是維持和促進健康重要的因素之一,如果太嚴苛的飲食紀律造成壓力負擔,其實反而很容易失敗跟放棄。

底下我整理自己的經驗,歸納出6大護心重點。



6大健康護心重點

1:每天進行 12–12 間歇斷食
原則上不吃宵夜。其實只要不吃宵夜,12 小時空腹並不困難。晚上 8 點以後不吃東西、隔天 8 點以後再吃早餐,就可以完成。(有時候難免嘴饞外,我也會吃個雞排或鹽酥雞,但是請記得不要常常有例外)

2:每週進行 2 ∼ 3 天的 16–8 間歇斷食
挑兩天進行標準的 16 小時空腹,也就是跳過早餐。中午 12 點以後再吃,一開始做 168 斷食最辛苦的,都是大概早上 10 點左右開始肚子會特別餓。所以我都是挑有上午門診日的其中兩天,反正中間也沒空停下來吃東西,忙完就自動到中午以後了。因此,大家也可以挑兩天早上文書工作比較忙的日子,來進行 168 間歇斷食。而且要說的是,跟一般人想像的不一樣,不吃早餐對健康其實沒有太大的不良影響,這點給大家參考。



3:挑一種不含糖的飲品當做飲料替代品
我剛好喜歡喝咖啡,而且是黑咖啡(可以有手沖更好)。另外,自從我在辦公室還有家裡都各放一臺氣泡水機之後,對於可樂還有冰啤酒的需要也大大減低了。因為咖啡與氣泡水,或者兩個加在一起,是超棒的飲料代替組合。

4: 確保自己每週有進行 150 分鐘中等強度,或 75 分鐘高強度運動

運動強度是按照心跳來計算,所以其實最簡單的方法是買一個心率手錶,廠牌都可以,知道自己在適當的強度下進行運動,具有能夠累加運動強度時間功能的更好。真的沒時間的話,花錢請個教練,讓他至少每週強迫帶你做 1 ∼ 2 小時的高強度訓練。

5:飯菜分離,用自然的方式減少澱粉攝取
過去我也嘗試過比較激進的斷澱粉飲食,比如說只吃蛋或雞胸肉,同時不吃飯。後來發現,這種方法沒有辦法持久。而且其實我的工作不管在體力或是腦力上都算是高耗能的性質,相當程度上有賴於葡萄糖來提供快速的能量。所以,我就採取先吃菜再吃飯這種比較自然緩和的方式,減少澱粉攝取。

尤其是你叫外送的時候,盡量選那種菜跟飯分開放的餐點。這樣的用意是,假設一個便當菜肉直接放在飯上面,那麼醬汁就會滲透到飯裡,而淋過醬汁的飯往往特別美味,不知不覺就會全部吃光了。比如說,如果你叫一個鰻魚飯、火雞肉飯,那麼實在很難克制多吃幾口的衝動。反過來說,菜跟飯可以分開裝的餐點,就能夠先吃菜後再配白飯,然後就會自然發現,白飯大概已經變得又冷又硬又沒味道,自然吃不太下了,這樣,當然也會少攝取一些澱粉了。

6:小違規吃令人開心的食物,既適當攝取又降低對身體影響
其實,筆者本身也很喜歡吃甜食。因為,吃到好吃的甜點,幸福感滿溢。此外,大熱天來上一杯冰啤酒,或是跟朋友燒肉配啤酒,也是人生一大樂事。對於這些東西,我採用的策略是:不完全斷絕,但設法降低吃了以後對身體的影響。
策略之一是買貴一點的點心。比如一支超過 100 塊的冰棒,很貴,所以不會吃太多。但是一碗 30 塊的剉冰,你可能就會吃個三碗。策略二是,好吃的蛋糕在做完大量有氧運動之後吃,可以降低多出來的糖分對身體的負擔。策略三是,假設吃了大餐,或有喝啤酒的話,隔一天想辦法加強訓練,並且多喝水把吃喝下去的熱量代謝掉。
以上這些做法認真執行之後你就會發現,其實當我們有意識的去限制飲食,反而更能提高吃這些東西當下的幸福感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