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抗發炎+清血管食物大公開!心臟權威醫師教你這樣吃預防心血管疾病

發佈日期:2022/08/05

5526

抗發炎+清血管食物大公開!心臟權威醫師教你這樣吃預防心血管疾病

心肌梗塞、腦中風不是老人的專利,現在新聞上有很多心肌梗塞、中風、猝死的事件,往往發生在年輕人身上。這次邀請到心福心臟專科診所院長-黃賢正醫師,告訴我們如何預防血管老化阻塞,降低及預防心肌梗塞、腦中風、主動脈剝離、心臟猝死的機率。

心血管的阻塞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生活作息不正常
●壓力太大
●抽煙
●肥胖、少運動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這些因素讓30歲後…血管老化、阻塞!!



血管堵塞會有什麼徵兆嗎?

●血管缺氧徵兆:運動時有胸悶、胸痛…休息後就好
●腦血管阻塞微兆:常頭暈、暈眩

除此之外,這邊建議大家運動後該補充電解質,可以預防心率不整、猝死的問題。

將運動飲料:水以1:1的方式稀釋來喝,那因為從汗裡面去把它排出去以後沒有好好補充,那鉀離子過低或過高都會造成心率不整會有猝死的現象、鈉離子過低也會造成你的身體的能量會降低。
所以適當的補充這種電解質水,尤其是像在跑步最好就是那個運動飲料1:1這樣來喝,光純的運動飲料有時候濃度太高了最後還是稍微稀釋一下。



生酮飲食、斷食有助瘦身,那可以預防血管堵塞嗎?

基本上,生酮飲食它是屬於就說低碳高油脂的一個飲食,那這樣子的治療你這個總熱量可能會比較少,也可以造成一個血壓下降然後膽固醇,還有三酸甘油酯這樣的下降、減重的效果。但是對於低密度脂蛋白這方面,倒不見得說有一定的看法,可能還需要更多的數據來做佐證。

的確生酮飲食它可以降低血壓,但是光只是降低血壓是不是就能讓你免於疾病?因為你的整個生活的飲食的組成不一樣,它是不是有其他的副作用,可能還需要長期的觀察。

整體來說,生酮飲食跟斷食對我們身體可能會有一些好處,但是長久的效果我們並不是很清楚,所以不建議說長期的一直用生酮飲食,因為長久一定要有安全的監控機制。


★生酮飲食與斷食:
✔有助血壓下降、減重
❓但對低密度脂蛋白的研究不明確
‼建議不要偏重單一飲食…均衡飲食才能護心血管



想清血管、預防血管堵塞在飲食上要注意什麼?


要預防心血管疾病有很多面向要做,那我們第一個我們先來談談那個有關糖類代謝的問題,第一個就是糖的問題。

2020年有一篇報告指出,心臟心肌梗塞它造成的影響因素,第一名就是糖化血色素。我們知道糖化血色素就是血糖的一個平均指標,所以這意味著說血糖的控制是一個最大的殺手。

那第二名就是血壓就是所謂的收縮壓,如果說你的收縮壓控制的不好,它就是第二大殺手。
第三大殺手就是那個低密度脂蛋白,我們知道低密度脂蛋白是不好的膽固醇,這是前三項最大的這個造成死亡原因的最大的影響因素。

★護心血管飲食祕訣1:戒精製糖
糖是心肌梗塞致病因子第1名,不吃精製糖、控制澱粉攝取

★護心血管飲食祕訣2:護心血管飲食祕訣2:攝取Omega3油脂
✔Omega3油脂:能抗發炎、護心血管
建議選中型魚類(秋刀魚、鮭魚、鯖魚)
如果選魚油…建議要有重金屬檢測報告
✔Omega6油脂:對身體較不好…要注意基因改造問題

★護心血管飲食祕訣3:護心血管飲食祕訣3:攝取b12、葉酸
✔缺乏b12、葉酸讓體內容易發炎…堵塞心血管!!
✔富含b12食物:海苔、紫菜、香菇、文蛤、小魚乾、豬肝
✔富含葉酸食物:菠菜、花椰菜、木瓜、鳳梨、堅果、動物肝臟、雞蛋…等



有哪些清血管、保護心血管的好食物?

★護血管好食物1:豆類
挑選原型、高纖維、非基改
食物:毛豆、黃豆、黑豆

★護血管好食物2:穀物類
挑選原型、高纖維、非精製、低GI、非基改食物
食物:燕麥

★護血管好食物3:深綠蔬菜&高纖蔬果
多種顏色的高纖蔬果可抗氧化、有益心血管健康



有哪些阻塞血管的壞食物要避開?

阻塞血管的NG食物:
1. 精製糖:手搖飲、果汁糖都要避免
2. 油炸物:高溫讓油脂變性…增加自由基攻擊血管



心血管保養重點整理

1. 減鹽:每天減少鹽份2~4公克
2. 戒酒:台灣許多人有乙醛去氫酶(解酒酵素)基因缺乏症…喝酒容易臉紅,代表代謝不好…建議要戒酒
3. 減重:BMI建議維持在21~24.9
4. 戒煙:除了香菸之外,電子煙也不要抽
5. 飲食:建議用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
6. 運動:每天建議運動30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