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讀新聞

農曆1, 2月養肝月,陳世峰醫師教你煮豬肝湯

發佈日期:2018/07/01

2269

農曆1, 2月養肝月,陳世峰醫師教你煮豬肝湯

農曆1, 2月剛經過天氣最冷的時候,逐漸接近春季,這時著重養肝、補肝血,可吃動物內臟,尤其豬肝的鐵質含量高,是快速補鐵、補血的好來源。其他動物內臟如牛肚、牛舌、雞心,因為飽和脂肪量較高,就不能多吃。

食譜設計/陳世峰中醫師 圖片提供/人類智庫 採訪整理/食醫行編輯部(羅山)



中醫認為一年可分成五個季節,春、夏、長夏、秋、冬,分別對應到肝、心、脾、肺、腎,春天主升發,與肝氣升發的生理功能相呼應,因此春天時可以補肝,對肝氣相當有幫助。

陳世峰中醫師建議可以多喝以下3道湯品,包含補鐵與血的豬肝、補氣養肝的枸杞花旗蔘雞湯,以及消除疲勞的百菇燉雞腿,在農曆1, 2月這段時間輪流食用,補足需要的精、氣、血。陳醫師也為每道湯標註熱量與營養成分,幫助大家在冬季也能好好控制飲食的熱量。



【第1帖】豬肝湯

★食材:
豬肝片…200公克
豬骨約…500公克
薑片…15公克
蔥…2支

★藥材:
麥門冬、黃耆、枸杞…各15公克

★調味料:
鹽…1/2小匙

★作法:

1. 豬肝片、豬骨汆燙瀝乾;蔥切段
2. 豬骨、薑片、藥材和水放入電鍋內鍋,外鍋加1杯水煮熟
3. 電鍋跳起來後再加入豬肝、蔥段,外鍋續加1杯水煮熟
4. 加鹽拌勻即可享用

★功效:缺鐵會影響紅血球製造,導致貧血、血氧供應不足,使人疲倦、虛弱、暈眩。食用豬肝能補肝養血、緊實肌膚;黃耆能抗癌防老、提升免疫力。

★宜忌:由於是動物內臟,不宜多吃,一個星期以吃一次為上限,且要清洗乾淨、烹煮至全熟。可搭配豬血湯交替食用,其具有動物性鐵質,可補血、好吸收,女生貧血可以常吃。但喝完豬血湯後大便顏色會變深,此為正常現象。

★營養標示:熱量297大卡、醣類15公克、脂肪6公克、膳食纖維2.5公克。



【第2帖】紅棗枸杞燉雞腿

不喜歡吃內臟的朋友,可以換吃這道湯品,食材不複雜,煮起來又很香,並且具有補氣養肝的效果。

★食材:
土雞腿…500公克
薑…4片

★藥材:
花旗蔘…50公克
紅棗…20公克
枸杞…10公克

★調味料:
鹽…1小匙
米酒…50cc

★作法:
1. 食材、藥材洗淨;土雞腿汆燙,沖淨瀝乾;紅棗、枸杞泡軟。
2. 所有食材、藥材、水放入電鍋內鍋,外鍋放2杯水煮熟。
3. 加鹽與米酒拌勻即可。

★功效:雞腿熱量低,且能補氣活血、恢復體力;枸杞可明目養肝、提升免疫力;紅棗可補氣養血;花旗蔘有滋陰補氣、消除虛熱煩倦之功效。

★宜忌:花旗蔘和人蔘不同,屬性偏涼,體質虛寒虛弱的人、孕婦皆不宜食用。

★營養標示:熱量627大卡、醣類24公克、脂肪27克、膳食纖維2.6公克。



【第3帖】百菇燉雞腿湯
這道湯品可以消除疲勞,尤其裡面可添加巴西蘑菇,雖然因為具有特殊胺基酸,味道很重,但對補氣很有幫助。

★食材:
雞肉塊…380公克
娃娃菜…150公克
美白菇、鴻喜菇、袖珍菇、珊瑚菇、柳松菇、巴西蘑菇…適量

★藥材:
枸杞…5公克

★調味料:鹽…1/2小匙

★作法:
1. 食材洗淨、雞肉塊汆燙沖淨瀝乾、菇類切塊、枸杞泡軟。
2. 所有食材和水放入鍋中,以大火煮滾,轉小火續煮2小時。
3. 加鹽拌勻即可。

★功效:菇類含蛋白質,可提供必需胺基酸、菸鹼酸;娃娃菜富含β-胡蘿蔔素、鐵、鎂和硒,具有豐富的營養價值,可增強抵抗力、消除疲勞。

★宜忌:各種體質都可以喝。

★營養標示:熱量729大卡、醣類39公克、脂肪28克、膳食纖維13公克。

資料來源:《燉補湯養身祕密》/人類智庫